字體:  

發信人、帶信人、受信人的稱謂信件用語

fox8989899 發表於: 2013-3-01 16:1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發信人、帶信人、受信人的稱謂信件用語 請人託帶信件時,於信封右路書寫「敬請 擲交」,意謂帶信人與受信人的關係是: (A)任何輩分皆可 (B)帶信人晚輩,受信人長輩 (C)帶信人與受信人皆為平輩 (D)帶信人長輩,受信人晚輩→ 不論帶信人是平輩或長輩只要受信人是晚輩就可以。

 

請託帶信人帶交的語詞。依「發信人」、「帶信人」、「受信人」之間「不同」的「輩分」,用詞也有所不同: 1. 發、帶、受信人之間是平輩關係,可用「敬請 面交」、「敬請 ○○兄吉便帶交」; 簡單的就用「請交」、「煩交」即可。 2. 發、帶信人是平輩, 受信人是長輩, 用「敬請 面呈」、「煩請 面陳」。 3. 發、帶信人是平輩, 受信人是晚輩, 用「敬請 擲交」。 4. 發、受信人是平輩, 帶信人是長輩, 用「敬請 ○○世伯擲交」。 5. 發、受信人是平輩, 帶信人是晚輩, 用「面呈」。 6. 帶、受信人是平輩, 發信人是長輩, 用「面交」、「帶交」即可。 7. 帶、受信人是平輩, 發信人是晚輩, 用「敬請○○伯父面交」。

最新回復

陳昱叡@FB at 2013-3-06 20:23:18
淺簡易懂  謝謝
purpure777 at 2015-6-28 17:05:41
國文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