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我們沒有權利樂觀:後石油危機時代的真相 (PDF@KF/SD/EF/4F/US)

weblooker 發表於: 2020-3-15 23:4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檔案名稱】:我們沒有權利樂觀:後石油危機時代的真相
【檔案大小】:105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SD/EF/4F/US
【上傳日期】:2020/03/15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全美剖析能源問題第一人,
  《沒有石油的明天》作者詹姆斯.哈維.康斯勒
  這次要給所有樂觀者一記狠狠的巴掌!

  郊區生活終將瓦解、金融體系搖搖欲墜、替代能源開發不利、生態危機逐步逼進……
  能源短竭帶來的問題始終存在,我們卻還樂觀看待這一切。

  他的悲觀不是哭鬧唱衰,赤裸的真相就是如此難堪!

  《2001:太空漫遊》裡的月球基地沒有實現,《回到未來》裡的飛天車看來也不會出現。

  那些還在期待奇蹟的人,該醒一醒了。

  我們面臨的不是崩潰,而是緊縮,主因在於能源短缺。
  然而恐怖的不是能源匱乏,是我們的因應作為。
  我們深信科技能夠解決一切,但科技神話終將破滅。

  《沒有石油的明天》2005年在美出版後,引起了廣大討論、迴響與爭議。作者對於油價攀高、金融體系震盪等預測,在2008-09年逐一發生,使其聲名大噪。當年的明天已成今日,高油價帶來的金融震盪餘波未平,政府體系的解決作為卻讓民心盡失。進入「漫長危機」(The Long Emergency)時代的我們,對於即將發生何事、該如何應對,完全沒有共識。我們持續抱持樂觀的想法,以為科技可以解決能源短缺的所有問題,但康斯勒以清晰的思維與務實的全球觀點,再次向讀者揭露人們對科技的過度浮誇;同時,世界將有這些重大改變:

  郊區生活終將解體
  漫長危機將讓社會面臨一次劇烈的人口結構轉移,許多人會遷離原來的住地,郊區生活將因高昂油價變得困難重重。

  便捷運輸與大型都市不復存在
  我們即將進入一個複雜性減低的時代。在這個時代裡,即時存貨管理系統(JIT)不再出現,陸上與空中長途運輸將因低燃料費用消失而不再可行,經濟活動變得只以國內、在地經營為主。農業重回到借力牲畜的年代。大型複合城市萎縮,摩天大樓將顯得老舊且過時。

  政黨政治宣告失敗
  從政府面對金融危機的應對來看,美國行之有年的兩黨政治已充滿愚蠢與不誠實的行徑。自從卡特總統卸任後,民主黨對於有限資源的重視便不如以往。共和黨掌握美南票倉,石油枯竭的警訊讓美南的經濟活動籠罩一片烏雲,為求選票,該黨也只得規避油荒來臨的事實。金融規則重建的失敗,與金融體系崩壞的無效遏止,讓2012參與總統大選的兩黨忙於逃避責任,在在都已悖離執政在野相互監督的初衷。

  華爾街沒落
  各項法案的制定無法讓金融體系健全運作,人為的不理性干涉(如貪婪)隨處可見,無度的借貸讓金融重鎮華爾街搖搖欲墜。隨著能源枯竭、人口過剩、氣候變遷等問題,金融崩潰危機更加發酵,很快就會阻礙供水系統、電力服務、交通建設的維護。

  替代能源難以替代
  頁岩油、天然氣等的油井壽命短暫。太陽能、風力縱使取之不盡,但汲取它們的設備卻無法常保如新,未來我們不見得有足夠的資金維護這些設備。同時,現有技術不足,亦不具經濟效益,替代能源開發並不順利。如果我們希望點亮燈光的電力不竭,除了持續發展核能,可能別無他法。

  地球的反撲
  我們目前面臨的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窘境:廉價能源經濟的崩潰伴隨著生態危機。以往的廉價能源使得我們燃燒如此多的煤、石油和天然氣,短短兩百年內就把四億六千萬年累積下來的碳排放到大氣層中,產生嚴重的溫室效應。到了2100年,地球的溫度將會上昇華氏3到7度,氣候異常帶來的災難將難以估計。

  康斯勒從人類社會、都市發展、經濟、政治與科技等面向,解讀當前及未來世界局勢與危機,並警告我們若放任能源危境愈演愈烈,唯一的生存手段,僅剩獨裁政府與戰爭。

作者簡介:
詹姆斯.哈維.康斯勒 James Howard Kunstler 

  1948 年生於紐約,1971 年於紐約州立大學布拉克波特(Brockport)分校取得戲劇學位,畢業後陸續擔任《波士頓鳳凰報》(Boston Phoenix)、《紐約人新聞》(Knickerbocker News)、《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記者。1975 年離開新聞業投身寫作,目前定居於紐約州薩拉托加泉市(Saratoga Springs)。

  康斯勒以《沒有石油的明天》、《不知所終的地理》(The Geography of Nowhere)兩書蜚聲書壇,同系列書籍尚有《家在何處》(Home From Nowhere)、《我心目中的城市》(The City in Mind)等。《沒有石油的明天》準確預測產油高峰的出現,以及隨之而來的金融危機,甫出版即引人注目,油價一路狂飆後更是人人捧讀。康斯勒同時對郊區生活持負面態度,力主新都市主義(new urbanism),並喚醒民眾對於科技萬能的迷戀。

  康斯勒亦有多本小說創作,其中《只來了一半的末日》(World Made By Hand)正是講述後石油時代的美國遭逢的困境。其文章散見於《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Monthly)、《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大都會雜誌》(Metropolis)等刊物。康斯勒亦是一位畫家,擁有多部繪畫作品。

  關於作者的訊息,可至 www.kunstler.com

譯者簡介:
莊勝雄
  文化大學英文系畢業,現服務於《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譯作有《致癌基因之謎》、《分子博覽會》、《100件人人都該會的事》、《全世界最夢幻的人間仙境》、《醫院不肯說的抗癌真相》、《混沌點:2012》等書。

【下載載點】:





【解壓密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