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細說戲曲:搬演典故之研究/中國戲曲行業神探源 (229MB@PDF)

weblooker 發表於: 2020-6-08 00:2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檔案名稱】:細說戲曲:搬演典故之研究/中國戲曲行業神探源
【檔案大小】:124MB+105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EF/SD/U4/US
【上傳日期】:2020/06/07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細說戲曲:搬演典故之研究》
  世界上三大古老戲劇唯獨中國戲曲保存百餘劇種、萬餘劇目至今,形成獨具民族特色的戲劇文化系統,然戲業人員之藝術表現成就卻與傳統眼光對其社會階級出現極反差:「既愛其演藝,更輕其地位」,甚至在律法中明文剝奪戲班子弟之受教權,因此戲業行規均由藝師口頭傳授弟子承繼,未見集結成冊之行規章法,本書從藝人地位、搬演習俗、戲班行規及搬演禁忌對中國戲曲搬演典故作一思考及溯源之考察。 

《中國戲曲行業神探源》
  行業神是百工諸業各因其宜創造了適應本身行業需要及保護自身利益的行業神祇。祂既是行業的祖師,亦具守護者之色彩,在漫長的歷史經緯中,行業神置身於主流文化的推波助瀾,雜揉了傳統民間信仰的複雜多變及包容性。本書嘗試將中國戲業在各區域因不同風俗背景、傳承薰陶的澆灌下,形成中國行業組織最龐大的行業神隊伍,從人、神、星宿到實物、動物,範圍涵蓋演員、伶人、至皇帝各個階層,成員複雜,數量極多。 

作者簡介:
徐筱婷
  出生於台北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班畢業,碩士論文主題為《秦系文字研究》,博士論文述寫《中國戲曲搬演典故之研究》,兩大題材皆以考證為主線。曾任中華技術學院、中國科技大學兼任講師,近年兼擅辭賦文學,並結合出土文獻,於國內外發表多篇論文。 

【下載載點】:
細說戲曲:搬演典故之研究





中國戲曲行業神探源





【解壓密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