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台電23K職缺萬人搶 2千碩博士 爭爬電桿

altis 發表於: 2014-6-30 09:3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近期雖景氣回升、失業率下降,台電招考八百三十名需爬電桿的配電線路維護、抄表等基層人員,訓練期月薪兩萬三千元,高中職畢可報考,竟吸引十一名博士、兩千一百多名碩士,及一萬兩千多名大學畢業者報考,創台電碩博士報考藍領職務人數新高。學者認為,就業者求安穩心態是主因。

繼二○一○年招募兩百九十名基礎人力後,台電今年再度招募八百三十名藍領職務人員,職缺內容包括需在街頭爬電桿的配電線路維護、需登高塔的高空輸電線路維護、需上山或下洞道變電設備維護,還有抄表及電機維修等,多是需高體力或輪班的辛苦職缺。 

高學歷報考創新高

台電昨在台北、台中、高雄及花蓮舉行招考,公布報考人數高達一萬八千七百七十三人,其中大學畢業以上程度者約佔八成,內含十一名博士及兩千一百三十八名碩士報考,不僅比四年前一千八百零二個碩博士多出兩成,也創台電碩博士報考藍領職務人數新高紀錄。
擬降筆試難度因應

二十九歲考生劉洸浤說,現在月薪三萬元出頭,已三年沒調薪,因此來報考。三十歲上班族邱皓翔說,台電受訓期間薪資雖比他現在三萬多元薪水還少,但工作穩定,不用擔心裁員。記者昨在台北考場則未找到碩博士考生。
台電人資處人力發展組長呂華棣說,昨招考的職缺錄取後受訓約一年,期間月薪兩萬三千元到兩萬七千元,正式錄用後薪水有三萬元,滿一年可升等,薪水約增三千多元,三至五年可再升一等,再加三千多元。
台電發現,這類基礎人力過去每年僅約一人離職,近三年已增到每年約二十人,離職原因有七成是考上公務機關或其他事業機關,分析很多學歷較高者會報考這類職務,是為了「求工作安定」,當有更好又穩定的工作就離開。
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說,現在筆試包括國文、英文及專業科目,高學歷者的初試分數相對會較高。台電已在研議未來筆試出題較簡單,讓高中職學歷者有更多機會進入複試。
上月失業率百分之三點八五是連續第三個月下降,也是近六年來新低,勞動部統計也顯示,去年研究所以上者起薪有三萬兩千元;對於景氣好轉仍有大量高學歷者投考台電藍領,台灣大學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近年台灣經濟與就業市場起伏不定,所以許多年輕人求職都以安定為主要考量。台灣高等教育不斷擴張,政府應好好規劃人力培育資源配置。
「熱中搶捧鐵飯碗」

目前待業中的曾姓生醫碩士說,國內廣設大學的結果就是產生一大堆找不到工作的碩博士生去跟大家搶工作,徒然浪費社會資源。他自己找不到與所學相關職務,現也只好往服務業找工作。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認為,此現象與台電具公營色彩,台灣人熱中搶捧鐵飯碗有關。《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指出,台電這些職缺雖只有兩萬多元起薪,但福利比一般民間企業佳,因此有碩、博士生搶著爬電線桿。
台電基礎技術人才招考資訊

錄取人數:830人
報考人數:1萬8773人(博士11人、碩士2138人、大學1萬2634人、高中職3990人)
到考人數:1萬3585人,錄取率6.11%
薪資福利:
訓練期間約1年:前3~6個月課程訓練期間每月2.3萬元津貼,分發工作單位訓練後,月薪約2.7萬元
正式錄取後月薪:約3萬元,滿1年可職務升等,可加薪約3000多元
年終最高可領4.4個月考核與績效獎金
資料來源:台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