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茶水間的八卦效應:透視謠言背後的心理學 (105MB@PDF)

weblooker 發表於: 2020-6-08 00:1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檔案名稱】:茶水間的八卦效應:透視謠言背後的心理學
【檔案大小】:105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EF/SD/4F/US
【上傳日期】:2020/06/07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謠言,在每個耳朵裡傳播,在每根舌頭上成長。
為什麼人們相信謠言,無論它有多離譜?
政壇、商場、職場上的謠言如何產生,又如何影響我們?

謠言在飲水機四周、咖啡壺附近、在酒店、在廣場、在中庭、在聊天室、在街上、在理髮廳、在部落格,或者跨越後院籬笆而傳播。尼古拉斯.迪方佐研究流言超過十五年,在這本富有啟發性、有趣又重要的書裡,他顯示了讓人煩憂的謠言之形成過程,基本上與在公司茶水間四周的交頭接耳是相同的,故又稱為「飲水機效應」。為什麼流言普遍存在?為什麼謠言以如此驚人的速度傳播?為什麼我們會相信荒誕不經謠言?還有,為什麼人們未查驗真偽就傳播謠言?

謠言對人們的活動影響甚鉅,迪方佐便如是探討發生在各個角落的飲水機效應,並佐以經典實例。在政治上,德國特工便曾在二戰期間輪流於法國人之間,散播樂觀和悲觀的謠言,企圖使法國人民陷入混亂。在商場上,股市謠言可能使投資者背離買低賣高的的基本策略,最終導致不獲利的投資。而職場謠言的產生,往往是因為人們意識到不公平的存在。

其實,謠言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人類有一種與生俱來、想理解這個世界的慾望。身為社會人,當遭遇一個模糊不清或受到威脅的狀況,我們的反應是說給別人聽。謠言是當人們面臨不確定時,集體意義建構的結果,並在所有人們互動之處迅速繁殖:在職場、商場、政壇、網路、家族和宗教團體中,還有在茶水間附近。

本書特色
  ◆一般人不論在職場、家族、媒體、網路……等各處,只要有人的地方,永遠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流言蜚語。對於謠言,人們也永遠存在興趣,更會好奇的去打聽和傳播,這樣的心態很值得探索,人們為何如此喜歡談論八卦流言?作者在這方面的研究超過十五年,舉出各式各樣的實例,既有趣又吸引人。 

名人推薦:
  范立達(資深媒體人、評論家)專文推薦
  ◆這是一個對於被忽視的話題──儘管所知的訊息不多,人們仍熱切地傳遞和散佈貌似真實的消息──傑出而才氣縱橫的探討。《茶水間的八卦效應》是本年度最有趣的、非小說類書籍之一。
─泰勒.科文(Tyler Cowen),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發現你的經濟天才》(Discover Your Inner Economist)作者,以及MarginalRevolution.com的部落格作家

  ◆《茶水間的八卦效應》對於非正式溝通,以及信息如何在那些意圖集體理解我們社會的不同群體之內和之間的迅速散播上,有著新鮮的觀點。一本引人入勝又令人信服的書。
─丹尼爾.J.列維亭(Deniel J. Levitin),麥基爾大學心理學教授,《音樂塑造下的大腦》(The World in Six Songs and This Is Your Brain on Music)

  ◆尼古拉斯.迪方佐在關於謠言何以流傳這個領域上,是世界級專家之一。如果你曾懷疑謠言來自何處或者某些新謠言是否為真,這本書會強烈地吸引你。
─奇普.希思(Chip Heath),《創意黏力學》(Made to Stick: Why Some Ideas Survive and Others Die)的共同作者 

作者簡介:
尼古拉斯.迪方佐(Nicholas DiFonzo)
是羅契斯特理工學院的心理系教授。曾經出版許多以謠言為主題的論文,並且是學術書籍《謠言心理學》的共同作者。其有關職場謠言之現象的作品,被刊登在二○○六年《紐約時報雜誌》的「年度創意」專輯中,以廣招徠。目前住在紐約州羅契斯特。

譯者簡介:
林錚顗
台大歷史系畢業,東京大學東洋史學研究所碩士畢業。旅居西雅圖十餘年,為當地華文報紙《西華報》林錚顗,台大歷史系畢業,東京大學東洋史學研究所碩士畢業。旅居西雅圖十餘年,為當地華文報紙《西華報》和《華聲報》撰寫評論、專欄多年。譯有《住宅巡禮》、《住宅讀本》、《意中的建築》、《鏡像下的日本人》、《西洋住居史》、《華麗的雙輪主義》、《罪惡的代價》、《自然的建築》、《隱私不保的年代》等。 

【下載載點】:





【解壓密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