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52 系不採地理 高中教師憂弱化

plurk 發表於: 2009-11-24 16:0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減輕學生負擔,教育部希望大學校系降低指考採計科目,各大學也從善如流,其中台大社會、成大政治系等52個校系,取消採計地理科。

 

高中老師指出,現在地理教學強調區域整合、主題討論,不再是過去的背鐵路、背礦產,取消採計地理科,高中地理教學免不了被弱化。

 

明年大考分發簡章,不少校系都開始降低要採計的考試科目,像是台大外文系明年首度不採計數學乙,讓文組考生直呼大利多;成大政治系、政大廣電系、台大社會等52個社會領域科系則捨棄地理。這讓高中地理老師很無奈。

 

過去大家都認為地理是「背多分」,建國中學地理老師譚柏雄為高中地理平反,他認為,大學校系之所以不採計地理,因為很多大學教授對地理印象還停留在過去,「大家會以為地理是背鐵路、背礦產,但現在完全不一像。

 

即使是區域地理也是用主題方式教學,例如區域經濟整合、歐盟、台灣農業問題等主題方式討論,其實地理和生活關係很密切。」 譚柏雄指出,照理說,考生還是會每一科都報考,但對高中地理教學是逐年影響,取消採計科目,免不了地理科被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