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4+X方案上路 實用性遭質疑

nobody 發表於: 2010-9-09 09:2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教育部辦理「4+X」學士後第二專長學位學程,鼓勵民眾進修。由於招生學校多為私立學校,民眾質疑教育部是在替私校另闢招生管道,是否真能提升職場競爭力?有待商榷。

 

99學年度開始招生的「4+X」方案,總計53所大專院校開設71項學程,囊括「人文藝術」、「工程製造」、「民生服務」、「社科商業」、「科學電資」、「醫療社福」6大領域。學費比照4年制學士學位收費標準,修業時間1到2年不等。

 

學程主打各校特色實踐大學與王品集團合作開設「餐飲業經營管理學程」,校長謝宗興表示,學程由王品集團主管授課,學生等於取得進入集團的入門券,週末及寒暑假實習比照一般員工福利津貼,畢業後有機會成為主任級職員,薪水3萬7千元起跳。

 

長庚技術學院看準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健康照護產業將成為下一波主力,與長庚醫院、長庚生技等合作,開設「民生健康資訊學程」。校長樓迎統表示,提升學生就業率是技職首要任務,長庚共有130多所合作單位,提供學生實習,更是畢業生優先選擇的就業管道。

 

日前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批評技職教育走向學術化,樓迎統認為,技職教育只為訓練黑手的時代已經過去,不能輕忽學術研究。以長庚為例子,許多化妝美容產品,都是學生和業界產學合作開發出來的結果。

 

明新科大、正修科大、中台科大、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和義守大學不約而同開設綠能學程,希望迎頭趕上綠色經濟發展底下的人才需求。

 

實習與工作時間衝突即使各校釋出「利多」,上班族李思瑾認為,「4+X」方案感覺是從未真正接觸職場的行政官員紙上談兵,替招生不利的大學另闢生源。她不解,坊間職訓進修課程時間彈性且多元,一般進修民眾如果只是為了取得第二專長,是否必要重回大學?

 

李思瑾表示,對於普遍追求文憑主義的台灣社會來說,除非是知名大學,否則難以打動民心。即使學程主打和業界合作,提供實習機會,她認為對於剛畢業且從未到業界實習的學生或許有幫助,如果身處業界,反而會和工作產生衝突。

 

不如從基層培養經驗正在求職的民眾劉肇育則表示,工作不好找,問題並非歸因於大學畢業生專長不足,而是剛畢業的學生缺乏職場經驗。與其花時間修第二學位,劉肇育認為,不如從基層開始累積經驗。

 

劉肇育表示,培養第二專長應從大學階段開始,而非大學畢業後再走回頭路。如果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後,認為自己有取得額外學位的必要,一般人大多也會考慮念碩士。

 

律師事務所主管蔡先生則說,學士後學位學程在法律領域行之有年,對於原本從事商管、醫學專業領域人士來說,是條不錯的跨領域捷徑。但從目前開設的第二專長學位學程來看,蔡先生認為吸引力不足。

 

蔡先生表示,學士後學位學程應針對市場需求、行業熱門度及課程專業深度設計,讓有意進修的民眾,不會花錢念兩年後,還是只能從事基層工作,或面臨市場飽和的窘境。

最新回復

jordan7372 at 2010-9-09 09:59:16
好不好要等到推行後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