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證券高級業務員 「照」得住

envoy95 發表於: 2013-11-13 08:3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經濟日報╱文/謝易軒】

台灣資本市場發展趨於成熟,國內大專院校金融相關科系也比過去來得多,面對競爭激烈的金融市場環境當中,多一張證照肯定能為自己加分。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的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是欲投入證券相關研究工作人員必備的證照,且一旦考取將終身受用。

人力資源業者表示,一般而言,證券商高級業務員的工作性質與營業員沒有太大的分別,都是在為客戶進行各類有價證券的買賣交易,但通常在一家證券公司內部,如果想從基層往上升遷,擁有證券商高級業務員的執照,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除了在法令上對營業單位各部門主管有這方面的限制外,透過取得這項執照,也是讓其他人對自己本身專業素養的一種肯定。

求學期間 應提前考照

亞東證券自營部產業研究員陳彼得表示,因為自求學期間就立定要往證券投資相關行業發展,且由於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是證券研究相關行業的必備證照,因此在求學期間就提前應試,取得資格,為日後求職做好準備。

陳彼得是就讀成功大學經濟系,因為課業上需經常接觸經濟相關時事,因此開始對證券投資相關行業產生極大興趣,大學畢業後,他考取台灣大學經濟研究所,並在攻讀碩士學位期間取得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

陳彼得表示,因為擁有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資格,他在退伍後的求職過程就相當順遂,與花上數月求職的同袍相比,他在退伍隔天就到亞東證券自營部從事研究員工作至今。

陳彼得強調,欲從事證券投資相關研究行業的人員,必須考取先考取得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因為一方面可提前熟悉投資市場,奠定未來在實務上所需的知識,另一方面透過證照的認證,也可增進自身的求職籌碼。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考試分為電腦應試及筆試兩種,可由應考者自行選定;在考試費用部分,電腦應試為1,100元,筆試則為700元,電腦應試者可自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台北或高雄電腦考場應試,筆試則是分北、中、南3個考區,由報考人自行擇定後,再由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分配試場。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考試科目包含投資學、財務分析及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等三科,其中投資學及財務分析科目之題型為80題選擇題,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為選擇題100題,只要三種試卷之總成績達到210分,且任何一種試卷不低於50分,才算是達到合格標準。

熟讀教科書 增加勝算

考試資格方面,只要應考人為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系所以上學校畢業者或是高等考試,或是相當高等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者,或是取得證券商業務員資格者,或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者,或取得證券交易相關法規與實務乙科資格者,都符合應考資格標準。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證照的考試科目,與大學商學院相關學程內容相仿,陳彼得建議,在學的學生對教科書內容較熟悉,參加應試可以增加勝算;若是以在職身分的應考者,可勤做考古題,或是透過研讀大學相關教課書來熟悉考試內容,透過書籍及相關考題的交叉溫習,對未來工作實務也有相當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