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追垃圾車作研究 高中地理奧賽一等獎

firefox 發表於: 2011-10-03 17:3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追著垃圾車跑,拿到了全國第一!」中山女中學生吳璧羽、陳芝毓、古佳玉為了瞭解垃圾車駐點的設置分布和原因,走訪了內湖區將近二十個垃圾車駐點,有時還要追著垃圾車跑。他們運用空間分析探討民生服務的區位適宜性,獲得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團體組一等獎。

 

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昨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行,今年團體組有九十七隊報名,自訂研究議題,在實地考察、收集資料後,提出地理小論文,昨天進行分組口頭問答,最後由中山女中B隊、屏東高中、師大附中三隊同獲團體組一等獎。

 

中山女中學生吳璧羽、陳芝毓、古佳玉,以「垃圾車駐點分布之相關問題探討—以台北市內湖區為例」做為研究題目,走訪內湖區垃圾車駐點,訪問民眾和清潔隊員。他們表示,親身探訪後,靠著地形、環境等因素形成的經驗法則來決定垃圾車駐點位置和時間,並不像表面那麼簡單。

 

個人組靠英文資料 戶外實察

 

個人組有三十六人參加,帶著全英文觀察指引和地圖,進行近三小時的戶外實察筆試,考驗學生對環境和土地開發間的看法,由北一女陳昕、建中王冠儒獲得一等獎。北一女高三的陳昕同時獲得個人組一等獎、團體組二等獎,她笑說:「從小就對地理有興趣,小時候把地圖當成環遊世界的工具,長大後發現地理更可以用來關心身邊的人事物,很有意義。」

 

此外,屏東高中的王品晴、洪琨祐、鍾唐綸探討屏東林邊在八八風災之後的產業轉型,以及「養水種電」政策的形成機制與區位初探。師大附中的陳昱仲、高于翔則從海流、季風等因素,分析淡水河口的挖子尾海灘廢棄物的組成與分布特性。

最新回復

tsai0907 at 2011-10-13 18:58:05
均表現不俗aac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