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考生作文寫黑幫 閱卷老師心驚

nobody 發表於: 2011-6-03 11:5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師大心測中心昨日公布今年全國第一次基測寫作測驗成績,三千三百人滿分六級分,全國最佳作文是台中一位考生寫自己失聰的經驗,描繪得非常深刻。但也有考生寫黑幫生活、校園霸凌、夜市人生等,閱卷老師擔憂,如果這是考生的真實生活,則讓人憂心。

 

今年全國第一次基測寫作題目是「在我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十九萬五千多名考生應考,其中三千三百人、約一.七%六級分,但也有三三二二人零級分。據統計,二、三成考生內容寫「感念親恩」,一、二成寫「明白讀書的重要」。

 

「不少考生寫黑幫生活。」閱卷召集人台師大國文系副教授李清筠說,有考生寫因學習受挫而進入黑幫,每天都在逞兇鬥狠,最後明白「拳頭最大」、「要混就要當老大」;但也有考生寫黑幫每天「腥風血雨」,體會到「讀書才能出人頭地」的道理。

 

李清筠表示,考試時考生寫作主題不受限,負面題材或自己編故事都沒關係,只要文字通順、內容深刻也可得高分。但她比較擔心的是,寫黑幫議題的考生「不在少數」,如果不是杜撰而是真實人生,則是嚴重社會問題。教育部長吳清基回應說,將找出寫黑幫議題的考生,如果他們真的混黑幫,會進行輔導,但不會讓他們的身分曝光。

 

還有一位考生寫著,阿公在夜市裡有棟房子,他跟阿公住,但叔叔常來要錢,還會與姑姑爭吵,句句都是現實利益的糾結。閱卷老師以為在看《夜市人生》劇情。

 

閱卷老師認為,全國最好的文章是一位台中考生寫出自己的失聰經驗,文章一開始就點出失聰的事實、心裡感受悲哀,再由從鏡中看到自己,轉念發掘全新的自己。李清筠說,國中生可以寫出如此深刻的文章,非常不易。

 

但也有考生不當一回事亂寫,例如直接在答案卷上寫「我不會寫」、「你敢出這樣的題目,我還不敢寫」,另有考生寫「求求你可憐我,希望你不要給我零級分,我就明白很多」。這些都是零級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