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美升息說不準 台股千萬難】

期貨思瑤 發表於: 2016-9-19 12:4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美升息說不準 台股千萬難
本周台股全看美國聯準會臉色,利率會議美國時間21、22日登場,目前雖然市場依舊預期等總統大選結束,也就是12月再升息機率較高。不過,今年是Fed鴿鷹兩派最對立的一年,是否有出人意外表現很難預測。
國內兩大知名分析師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與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都預估,若升息台股恐怕下跌200點測8,700點;若不升息,至少安全期到12月中旬的下一次利率會議。
此外,莫蘭迪颱風重創高屏,電線電纜等風災概念股周一抗跌表現將是焦點。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外資今年以來匯入台灣至少4,000億元,在股匯市投資報酬率已超過一成以上,以目前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1.6%,若美國升息有助公債殖利率上升,市場已喊到1.8%~2%以上,外資資金不排除會自台灣股匯市獲利了結,有回流美國本土的疑慮。
外資今年來買台股4,000億元,若調節個500億元,台股加權指數恐怕跌個200點以上,「一旦升息台股就有麻煩了」,外資的賣壓恐怕政府基金也擋不住,散戶今年以來一路都沒賺到錢,跌個200點也不會馬上進場回補。

不過,蔡明彰也說,一般認為美國聯準會不致在美國總統前幾天宣布升息來干擾選情,加上希拉蕊肺炎病情成為變數,今年聯準會又是鷹鴿兩派最對立的時刻,是否在9月以前升息,誰也說不準,若不升息則台股可偏安到12月14日利率會議再決議,而外資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可能會暫時停泊在台灣。蔡明彰也提醒9月除權息旺季與現金發放已過,高殖利率吸引外資的誘因已過,最近要密切關注外資後續動向。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也說,美國若一旦升息,對全球股市將帶來較大的衝擊,若升息將延續目前調整的狀況,指數下緣可能在8,700~8,800點左右,若不升息,則全球股市有機會反繫一下,回到之前較穩定的狀況,不排除還有重回9,000點大關的可能,要留意權值股的表現是外資動向重要參考,但目前情勢未明前,投資人還是謹慎為宜。
此外,莫蘭迪颱風重創南部,災情慘重,電線電纜、店面招牌、泡水車、汽車修繕等需求大增,加上水泥、零售便利店等颱風天受惠概念股是否在周一扮演抗跌指標亦是可留意重點。

加權指數周線圖。 圖/聯合晚報提供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story/7251/196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