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警惕作弊 考選部「展筆」示眾

lancer 發表於: 2011-7-26 12:2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今年公務人員普考,一名考生將小抄刻在3支原子筆上,被監試人員當場抓獲、處分。考試院今天表示,由於刻工罕見的精細,將收入展列館永久展示,告誡世人「歹路不倘行!」

考選部主任祕書林光基表示,本月15日普考都市計畫技術科第五節「環境規畫與都市設計概要」,在台北市國家考場試區第1080試場,監試人員巡場時發現一名年約30歲的女性考生,目光始終停留在一隻原子筆上,且每隔一段時間就翻轉一面(筆桿為六面體),行徑相當可疑。

監視人員前往探視,一舉人贓俱獲,而且還不只發現一隻,一共有三隻同款式的原子筆,都以近乎「微雕」的方式刻滿了法律條文和考試重點。由於刻工過於精細,除了考生本人,其他人都無法辨認上頭的文字,考選部最後是用類似「拓碑」的方式,將其中一隻筆塗上印泥,才能看清楚內容。

考試院表示,這名考生違反「試場規則」第四條第八款「在桌椅、文具或肢體上或其他處所,書寫有關文字」,當場被扣考,且已考科目都不計分。

林光基表示,國考漫長的歷史中,也曾抓到在原子筆上刻字,但畢竟過於費工,近年已非常罕見。大部分作弊都是夾帶小抄,以前是用手寫,近年都進步到直接把參考書影印縮小。他曾和這名考生詳談,告誡她有時間刻字,不如好好讀書,不要動作弊的歪腦筋,這名考生也坦承錯誤並承諾改過。

林光基表示,今年除了普考有人以原子筆作弊,本月18日在台北市師大附中考場也接獲檢舉,有人將考試內容寫在桌子上。監試人員後來將整張桌子原封不動地搬回考試院,再對考生曉以大義,終於突破心防,同樣以扣考處分。

林光基說,為了告誡世人作弊不可取,今年發現的作弊證物,包括三隻原子筆和桌子,都將放到考選部展列館中永久陳列。目前正在和原物主師大附中洽談,準備買下這張桌子。

考選部表示,考試作弊除了違反試場規則,若是涉及集體舞弊,還可能觸犯刑法。考試院也準備修法,規定國考作弊者三年內不得應考,呼籲應考人務必遵守規定,切勿以身試法。

 

最新回復

uubsnono at 2011-7-26 15:31:15
太誇張了 真是有心阿
herryui07 at 2019-6-03 20:08:26
= = 毫雕?!被國考耽誤的手藝人!
yang0301a at 2019-7-21 22: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