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數學恩仇錄:數學史上的十大爭端 (107MB@PDF@KF/EF/SD/4F/US)

weblooker 發表於: 2020-3-30 00:5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檔案名稱】:數學恩仇錄:數學史上的十大爭端
【檔案大小】:107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EF/SD/4F/US
【上傳日期】:2020/03/29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最理性的學科,最不理性的數學家。
  這是一場「青蛙和老鼠的戰爭」──愛因斯坦
  是什麼樣的數學問題,最後成為國家民族的尊嚴攻防戰?
  是什麼理論,讓伯努利家族父子反目、兄弟鬩牆?
  笛卡兒和費馬為解析幾何和光學問題爭論不休。
  牛頓和萊布尼茲,為了誰先發明微積分爭得你死我活。
  數學的邏輯基礎問題,讓龐加萊和羅素吵個沒完沒了。
  
  作者哈爾.赫爾曼在這部作品中,既探討了數學,也探討了時代的精神。作者參考了許多書籍、信件和文章才醞釀出這本精采的作品。由今天的數學發展進程看來,這十大引起爭端的數學理論與觀念,在數學和科學領域當中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偉大的數學頭腦思考問題的方式不止一種,數學中的爭端為這個說法提供了無可爭辯的證據。受貪婪、嫉妒、野心和自私的驅使,這些爭端有著肥皂劇一般的情節,使兄弟反目,父子成仇,學生和導師勢同水火。
  
  十六世紀,為了爭得三次方程和四次方程解法的首先發現權,卡爾達諾和塔爾塔利亞大戰一場;當塔爾塔利亞利用卡爾達諾的兒子作告密者,將卡爾達諾交給了西班牙宗教裁判所,他們之間的陰謀和對抗才宣告結束。接下來的幾個世紀,在解析幾何和光學的問題上,笛卡兒和費馬爭論不休;在微積分的首創權上,牛頓和萊布尼茲之間產生了激烈的爭端;在微積分問題上,伯努利兄弟針鋒相對;在數學的邏輯基礎問題上,龐加萊和羅素纏鬥不休。在20世紀一場令人矚目的數學衝突中,希爾伯特和布勞威爾捲了進來,愛因斯坦採取了中立的立場,形容他們之間的論戰是青蛙和老鼠的戰爭。
  
  在這本引人入勝的揭示數學家之間爭端的書中,哈爾.赫爾曼既探討了數學,又探討了時代的精神。從提出或反駁這些有爭議觀點的信件、文章和書籍中,從對這些數學家的貢獻作出過評價的歷史學家的著作中,他醞釀出了這本書。在今天的數學中,很多激起這些爭端的觀點都很引人注目。例如,希爾伯特的證明理論是一個強有力的數學工具,在電腦科學中,尤其如此。羅素的邏輯主義在現在不乏支持者。康托爾的集合論成為現代拓撲學和分形學的基礎,它所導致的進步,為無窮小量微積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作者的妙筆讓我們見證了數學和歷史的演進,也讓我們看見了人性的狡詐、自私和野心。在種種人和事的交織之下,我們領悟:爭論,帶來文明中最長足的進步。

作者簡介:
哈爾.赫爾曼(Hal Hellman)
  是《科學中的大爭端》(Great Feuds in Science)、《醫學中的大爭端》(Great Feuds in Medicine)、《技術中的大爭端》(Great Feuds in Technology)的作者。這些書都由威立父子出版公司出版。他還在眾多媒體上發表過文章,如《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Omni電視臺、讀者文章(Reader's Digest)、《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和Geo等。

譯者簡介:
范偉
  現職:自由翻譯者,現居湖北黃岡
  學歷:畢業於中國海洋大學

【下載載點】:





【解壓密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