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台中捷運系統-台中捷運綠線

linux 發表於: 2009-4-21 13:3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中捷運系統延宕多年,行政院經建會昨天通過台中捷運系統修訂計畫,總預算增加至五百十五億元,今年十月動工,預定一百零四年完工。

台中市長胡志強對中央通過捷運計畫及經費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都會區的建設到了一定程度,各項硬體建設只會更快,且需要更多空間與支援,他希望捷運綠線一定要如期動工,不要再被縣市升格計畫拖累再延宕。

經建會委員會議昨天通過交通部所提的台中都會區捷運系統烏日、文心、北屯捷運綠線修訂計畫,將儘速報行政院核定。

烏日、文心、北屯線捷運全長十六點七一公里,其中高架十五點九四公里,地面零點七七公里,沿線設置十八座車站、未來搭乘高鐵抵台中烏日站,可直接轉乘捷運至台中市主要區域。

行政院早在民國九十三年就核定烏日、文心、北屯線,預算為二百八十七億元;但當時行政院雖通過台中捷運「興建計畫」,卻遲未核定「動工計畫」,導致原預定民國一百零一年通車的台中捷運,到目前還未動工,被外界譏為「玩假的」。

交通部官員指出,依程序,行政院可能還要花幾個月通過台中捷運的動工計畫;但為展現政府推動台中捷運系統興建決心,台中捷運工程十月起將先動工移除沿線路樹和管線,爭取興建時效。

台中捷運第一條烏日、文心、北屯線總預算,中央政府將負擔三百廿八億餘元,台中市政府負擔一百四十七億餘元,台中縣政府負擔卅七億八千萬元。交通部表示,接下來政府還要加速台中捷運系統中港路藍線和中清路橘線工程。

胡志強表示,這是都市蛻變必經過程,市府五月底推出捷運概念的免費快捷公車,選定七條公車線提供全天免費服務,提前培養捷運人口。

胡志強說,推動公共建設不能只看能不能賺錢,很多公共運輸虧錢,台中捷運是為納稅人所做的必要設施,中央不能只考慮賺錢與否。

 

捷運綠線路線圖:

台中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