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烟火人間

tomjay936 發表於: 2013-9-10 09:1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夜深沉,微风吹动,水晶珠帘,在万家灯火中,寂寞摇曳了一季初夏的清香。

也曾想过我能为这夏夜增添些什么,只是不知在这苦寒之地,能否找到一枚莲的种子,让她能在这孤月映照的冰山,开出朵朵圣洁的花。

青黛色的夜幕缓缓低垂,怎的任他辜负了一片香雾云鬟,伤心处,波摇梅蕊,薄情犹如去年深秋。却只剩下那点月色,也不知与谁圆缺?

忆那年,黄花时节,待字闺中,一样的晓风残月。女儿心事如雪,挽一束长发,为写新词,强说一句离愁,却也不知烟波望断,何处惹情劫?孤单单,花藤无处可缠绕,枉费了一枕风花雪月。

叹叹,一朝离家,十年漂泊。最是初心难得,怕离别,也不敢再轻言离别。一帘幽梦只停留在青春里,美了多少个夜月?一寸芳心,又辗转多少冬夏,才敢背灯和月?看他鼾声香甜,霎时间,寂寞犹如烟花绽放,氤氲整片空空静夜。

你我相遇,在这最纷乱的红尘里,究竟背负了几生情债?说到底,爱恨情愁,又岂是你我可以做主?只是万般随业。连同这一弯清月,都不知见证过多少次我们的聚散轮回。我虽有佛缘,但也不知该怎样了却,不知是否可以任由时光老去,埋葬这一世纠缠。

佛说,色即是空。这世间有着形形色色的人们,穿着形形色色的服装,住着形形色色的楼房,干着形形色色的工作,遭遇形形色色的人生。而佛说,这一切都是空的。凡俗女子的我,怎能参透这其中深藏的玄机?因为我也是这形形色色中的一个。

就在这形形色色的红尘里,我们各自背负着自己种下的因,也各自承担着逃脱不掉的果。沧海桑田,星移斗转,谁的人生,都不过是一场花开花落。世间姻缘,也不过是离了又聚,聚了又散。

我不知今生是为谁而来,也不知最后会因何而去,我只知道,凡是相欠,必须归还。若不是前生欠了他一世情缘,今生也不会相拥枕边。这生生世世亏欠,我不知用尽这一生是否可以偿还,只是来生,再也不愿来这烟火人间。

月落窗栏,灯火依稀,大概就是眼前这样的美景,都牵扯着神仙思凡。我不想被她的美好打动,只是紧闭双眼,像一汪荷塘,美好和污浊并存的,就是烟火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