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中高齡職場轉換 從接受現況開始

chrome 發表於: 2009-9-05 09:5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這次的經濟衰退,逼得不少中高齡被迫離開職場,只是景氣終會復甦,但中高齡的職場路卻已成斷垣殘壁,不只舉步維艱,更是寸步難行。 
 
 「他們都說我是中高齡,工作不好媒合」、「工作了二十幾年,從來沒想過會失業,誰知道來了這場海嘯,現在連一份17280的工作都沒人願意給我」,這是來自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所舉辦的「職場轉換體驗」工作坊,兩位參與學員的無奈心聲。

 

參加課程 與處境相同的朋友相互扶持

 

有別於參與「求職心理動力重建」的中高齡失業者,參與「職場轉換體驗」的學員,大多為企業內的中高階主管與企業主,海嘯對他們的衝擊,除了對人生無常的惆悵外,還多了不說不快的憤怒,「我真的是一個很優秀的人才,我做事那麼認真、人脈又廣,但那些老闆搞不懂,沒用我真的是他們的損失」、「挖角我的時候說得那麼動聽,結果一場海嘯,竟拿我先開刀…」、「那天被叫去面試,面試官才35歲,就算我有意願降級給他管,我看他也沒膽管我..」面對這群怨聲載道的學員,負責帶領的黃秋蓉老師,除照例帶領他們認識自己外,更提供他們自由發洩的機會,「這些曾經的中高階主管,因為工作資歷,對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意見與看法,來參加這樣的課程,除了想認識自己外,也想要尋找一樣處境的人相互扶持與取暖,自由的暢所欲言,對他們而言是很重要的紓壓方式」黃老師說。


我就是中高齡 我就是很難重返職場

 

對這群背景相當的失業者,與「懂」的人分享自己的個性與困境,是一件既有趣又有收穫的事。這次的「職場轉換體驗」課程,可以用「鬧哄哄」來形容,兩天的工作坊最常出現的一個狀況,就是老師的一句「大家可以想想….」還沒打上句點,馬上就有學員搶著表達自己的意見,緊接著前者的發言,一個又一個經歷思考與咀嚼的回應與想法,此起彼落的會場裡「出生」。從「很討厭聽到別人說我是中高齡」開始,大家討論的議題,一路從「難道你不是中高齡嗎?」、「如果我是主管,我也不想找個中高齡的來管」、「好啦!我就是很難回到原來的職場,那你們說我們該怎麼辦?」、「你有什麼產品,我們一起去跳蚤市場擺攤怎麼樣」,到最後互留電話「不如我們大家一起開間公司好了」。在兩天的互動裡,這群曾經在職場意氣風發的中高齡,從當初的不接受現況,到承認自己的現況,更進一步的開始思考如何突破現況,「我沒想到自己在職場遇到的困境,竟然能在這個工作坊裡得到你們的安慰,而且我們也鼓勵了彼此,可以從另外一個地方再開始。」一位參與的學員在分享時滿懷感恩的說到。

 

不出門 怎知自己只受輕傷

 

當學員的互動越來越熱絡,有位學員提出一個困擾他許久的問題,想尋求其他人的建議,「你們會不會因為沒工作,覺得沒臉見朋友跟鄰居」、「這樣的處境要不要,到底要不要去參加同學會…」,當這個殘忍的議題被丟出來後,吵鬧的氣氛瞬間凝結,直到某位有此經驗的學員娓娓道出他的分享後,才打破尷尬的沉默,「我本來也想這樣去參加同學會很丟臉,但我去了以後才知道,原來失業的不只我一個,好多同學也在這場海嘯裡跌一跤」、「要不是出門去參加同學會,怎會知道跟其他重傷的同學比起來,我真的只是輕傷,因為我還願意出來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