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雲南白藥含鹽酸 張國周無許可

101多媒體 發表於: 2015-5-27 11:5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圖/取自網路)

月前國內爆發一波胃藥不合格風波,主因是業者便宜行事,藥品主成份原料的碳酸鈣、碳酸鎂未取得原料藥的藥證,而以食品級或食品添加物的碳酸鈣、碳酸鎂充當。昨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證實,「張國周強胃散」主成份使用不合格的碳酸氫鈉,遭桃園市衛生局要求下架。


上班、出差、旅遊,老牌製藥張國周強胃散主攻胃酸族,強調強胃散是上班應酬必備良藥,不過這會兒卻出了包,根據食藥署這個月18及21號稽查結果,張國周強胃散部分批號所使用的碳酸氫鈉原料,不僅沒有原料藥許可證,也未依自用原料辦理進口,明顯違反藥事法,因此要求藥品立刻下架。


而依據廠商所公布的資料,這批胃散共分三個規格,批號則為編號4056之前,而到期日期都是2019年3月以前,不過,雖然已經被桃園市衛生局要求強制下架,但其他縣市的藥局,似乎都仍未接到通知。


張國周曾在不合格胃散事件爆發時發聲明「本公司產品『張國周強胃散』使用日本原裝進口之醫藥用等級碳酸鎂原料,生產過程均經相關檢驗並落實PIC/S GMP嚴格規範,並非此次事件之工業級碳酸鎂原料使用者,亦非由國內廠商供應。請消費者安心使用」,但現今遭打臉,桃園市衛生局於5月18日及5月21日二度查廠結果,張國周強胃散既沒有相關進口資料,也沒有碳酸氫納原料藥的許可證,遭衛生局依據藥事法要求下架,下架期限沒有具體說明。


不過,業者晚間則出面澄清,雖然原料未符規定,不過所有原料都經過進口國以及中華藥典逐批檢驗及放行,因此都是合格的藥品級進口原料,對人體是安全無虞。


張國周強胃散銷售量每個月達10萬罐市占率逼近九成,因此藥署及衛生局將進一步追查,是否仍有其他批號原料不符定,並等待食藥署審驗確認藥品安全無虞之後,才能繼續販售。


另外,國人大陸行必買的雲南白藥日前亦遭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查出,雲南白藥集團子公司非法混入了鹽酸工藝生產的銀杏葉萃取物。


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是於十九日查獲桂林興達藥業公司擅自更改銀杏葉萃取程序,買進成本僅六分之一的鹽酸工藝生產銀杏葉萃取物,已流入包括雲南白藥集團等廿四家藥廠。此一萃取物不僅導致藥效大減,也可能殘留強酸傷身,甚至可能產生銀杏酸,可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造成神經損傷等。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service@101media.com.tw

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liSI6JwZee5vt6jq6hOzd5YgrIj0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