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VI 基本使用說明

adj 發表於: 2007-11-29 17:5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一、基本命令介紹
---- 1.游標命令
k、j、h、l——上、下、左、右游標移動命令。雖然您可以在Linux中使用鍵盤右邊的4個游標鍵,但是記住這4個命令還是非常有用的。這4個鍵正是右手在鍵盤上放置的基本位置。
nG——跳轉命令。n為行數,該命令立即使游標跳到指定行。
Ctrl+G——游標所在位置的行數和列數報告。
w、b——使游標向前或向後跳過一個單詞。
---- 2.編輯命令
i、a、r——在游標的前、後以及所在處插入字元命令(i=insert、a=append、r=replace)。
cw、dw——改變(置換)/刪除游標所在處的單詞的命令 (c=change、d=delete)。
x、d$、dd——刪除一個字元、刪除游標所在處到行尾的所有字元以及刪除整行的命令。
---- 3.查找命令
---- /string、?string——從游標所在處向後或向前查找相應的字串的命令。
---- 4.拷貝複製命令
---- yy、p——拷貝一行到剪貼板或取出剪貼板中內容的命令。
二、常見問題及應用技巧
---- 1.在一個新檔中讀/etc/passwd中的內容,取出用戶名部分。
---- vi file
---- :r /etc/passwd 在打開的文件file中游標所在處讀入/etc/passwd
---- :%s/:.*//g 刪除/etc/passwd中用戶名後面的從冒號開始直到行尾的所有部分。
---- 您也可以在指定的行號後讀入檔內容,例如使用命令“:3r /etc/passwd”從新檔的第3行開始讀入 /etc/passwd的所有內容。
---- 我們還可以使用以下方法刪掉檔中所有的空行及以#開始的注釋行。
---- #cat squid.conf.default | grep -v '^$' | grep -v '^#'
---- 2.在打開一個檔編輯後才知道登錄的用戶對該檔沒有寫的許可權,不能存檔,需要將所做修改存入暫存檔案。
---- vi file
---- :w /tmp/1 保存所做的所有修改,也可以將其中的某一部分修改保存到暫存檔案,例如僅僅把第20~59行之間的內容存檔成檔/tmp/1,我們可以鍵入如下命令。
---- vi file
---- :20,59w /tmp/1
---- 3.用VI編輯一個檔,但需要刪除大段的內容。
---- 首先利用編輯命令“vi file”打開檔,然後將游標移到需要刪除的行處按Ctrl+G顯示行號,再到結尾處再按Ctrl+G,顯示檔結尾的行號。
---- :23,1045d 假定2次得到的行號為23和1045,則把這期間的內容全刪除,也可以在要刪除的開始行和結束行中用ma、mb命令標記,然後利用“:'a,'bd”命令刪除。
---- 4.在整個文件的各行或某幾行的行首或行尾加一些字串。
---- vi file
---- :3,$s/^/some string / 在檔的第一行至最後一行的行首插入“some string”。
---- :%s/$/some string/g 在整個文件每一行的行尾添加“some string”。
---- :%s/string1/string2/g 在整個文件中替換“string1”成“string2”。
---- :3,7s/string1/string2/ 僅替換文件中的第3行到第7行中的“string1”成“string2”。
---- 注意: 其中s為substitute,%表示所有行,g表示global。
---- 5.同時編輯2個檔,拷貝一個檔中的文本並粘貼到另一個檔中。
---- vi file1 file2
---- yy 在檔1的游標處拷貝所在行
---- :n 切換到檔2 (n=next)
---- p 在檔2的游標所在處粘貼所拷貝的行
---- :n 切換回檔1
---- 6.替換檔中的路徑。
---- 使用命令“:%s#/usr/bin#/bin#g”可以把檔中所有路徑/usr/bin換成/bin。也可以使用命令“:%s//usr/bin//bin/g”實現,其中“”是轉義字元,表明其後的“/”字元是具有實際意義的字元,不是分隔符號。

最新回復

yu506yu at 2010-1-11 13:46:34
好東西耶~!!很實用吶!!感謝分享哦~~~讚
b159357 at 2010-2-06 09:54:30
感謝大大ㄉ分享!!!!!!!!!!!!
777eleven at 2010-2-24 11:54:39
感謝大大整理,很實用。
henry1314520 at 2010-2-27 00:48:39
感謝大大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