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宰相教子--官場文化

adj 發表於: 2007-11-28 08:4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一位位高權重的宰相,發現他最心愛的花瓶破了。便把四個兒子叫來問道:「是誰打破了花瓶?」
  大兒答:「是風吹倒的。」
  二兒答:「有嗎?花瓶什麼時候破的啊?」
  三兒答:「一定是家丁阿福,我看他鬼鬼崇崇的。」
  小兒沈思了一會,答道:「對不起,父親大人,是我不小心弄破的!」
這時,宰相夫人附耳告訴宰相:「我都看到了,是他們四兄弟玩遊戲時一起打破的。」

宰相聞言後,賞給大兒一兩銀、二兒二兩銀,三兒三兩銀,卻打了小兒十個板子。
夫人問:「你怎麼重責誠實道歉的兒子,卻獎賞說謊賴皮的兒子呢?」
宰相便考問大兒子:「父親希望你們長大以後做什麼?」
大兒子答道:「做大官啊!」
宰相又考問二兒子:「那當官的要訣是什麼呢?」
二兒子立刻答道:「牽拖賴皮,升官加爵,道歉負責,罪加三等。」

宰相轉身對夫人說:「
      大兒把錯牽拖給天災很厲害,
    二兒來個裝死不知更高段,
    三兒乾脆栽給他討厭的家丁阿福,實是得我真傳。
    只有小兒竟然誠實認錯,你說,我不好好教訓他,以後他怎麼能當大官呢?
      我罰的不是小兒犯的錯,而是罰他『認錯』這件事!   」

          台灣的官場文化,和這位宰相的教子哲學亦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淹水慘重的新莊,可以推給天災;羞辱了原住民被要求道歉的副總統可以假裝沒說過羞辱的話,推說媒體亂報導;高雄捷運的施工意外,在發生的第一時間,大手一推就變成立法院的錯。倒是在四十八小時之內釐清事實,即對三重淹水表示道歉負責的台北市,成了千夫所指,撻伐不已的箭靶子。看來,在台灣當官,犯錯不要緊,認錯,那就罪不可赦了。要穩住烏紗帽,得先學會牽拖真經中的不認錯神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