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坐坐~~

王永慶的一生及貢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14 23:42:42 / 個人分類:情感綠洲

王永慶,1916年1月出生於台灣省台北市,原籍福建省安溪縣。王永慶15歲輟學做學徒工,16歲自辦米店,靠用心和勤奮努力站穩了腳跟,並在1954年籌資創辦了台塑公司。50年後的台塑集團已經是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集團,下轄台灣塑膠公司等9家公司,員工7萬多人,資產總額1.5萬億新台幣,形成了名副其實的龐大“王國”。

台塑王國:王永慶是台灣最知名的大企業家,是白手起家的典型,被稱為台灣的“經營之神”,更是許多台灣青年人最崇拜的企業家。

1954年3月,38歲的王永慶創立台灣塑膠公司(前身稱福懋塑膠工業公司,1957年改為現名),生產塑膠原料PVC。以此為起點,經過幾十年的奮鬥,王永慶建構了一個龐大的企業王國——台塑集團。

50年後的今天,台塑集團成為台灣最知名的企業集團,也是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集團。

台塑集團經營事範圍十分廣泛,包括煉油、石化原料、塑膠加工、纖維、紡織、電子材料、半導體、汽車、發電、機械、運輸、生物科技、教育與醫療事業等。尤其是在石化工業領域,建立起從原油進口、運輸、冶煉、裂解、加工製造到成品油零售等一體化的完整產業鏈,這在台灣是獨一無二的企業集團。

王永慶的投資事業不僅在島內創造了許多第一與奇跡,而且早已將事業伸向工業大國美國,在美國建立起較為完整的石化產業鏈。90年代以來,王永慶又將目標投向了祖國大陸,雖然建立石化產業鏈的“海滄計劃”失敗,但仍在大陸各地建立了以石化原料加工為主的30多家企業與大型發電廠,而且還在兩岸構建新的石化、汽車、鋼鐵、物流、醫療等重要產業,再創新的奇跡。

與此同時,王永慶看好東盟自由貿易區的發展前景,開始在東南亞進行新的投資佈局,將越南作為投資東南亞的中心。繼在越南投資興建南亞聚酯纖維廠、臺化紡織廠與南亞聚丙烯薄膜廠後,台塑集團又在越南投資成立台灣興業公司,在面積達300公頃的越南同奈省仁澤工業區建立石化中下游工業基地,投資項目主要包括興建紡織原料、多元聚酯、紡紗、纖維等石化中下游產業及自來水廠、發電廠等配套企業。到目前,台塑集團已累計在越南投資近5億美元,未來進一步擴大投資。

可以預期,王永慶將在21世紀建成一個以台灣、大陸、美國、東南亞為核心的全球事業佈局,將發展成為一個世界級的跨國大集團。

龐大的“六輕工程”

王永慶從經營石化業中下游的塑膠產品起家,儘管早已在70年代就成為世界級的“塑膠大王”,但長期無法進入官方壟斷的石化上游即石油冶煉行業。王永慶為此奮鬥了20餘年,才在台灣經濟自由化的上世紀90年代初得以實現,在台灣興建第一個民營的“輕油裂解廠”即所謂的“六輕”(台灣第六個輕油裂解廠),從而建立起一個完整的石化工業體系,實現了王永慶多年的石化王國夢。

“六輕”位於台灣西海岸雲林縣麥寮鄉。這是一個填海造地、興建幾十座工廠的巨大工程。該工程佔地2600多公頃,一至三期工程已投資5400多億元新台幣,2003年已正式啟動第四期工程,再投資1250億元新台幣,前四期總計投資6650億元新台幣(約200多億美元),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民間投資工程。全部工程完工後,估計可創造8300億元新台幣的產值,超過2002年台灣新竹科學園區7000億元的產值規模,未來“六輕”將成為與台灣新竹科學園區齊名的另一個台灣經濟奇跡。

“六輕”四期工程完成後,將建成包括三座輕油裂解廠在內的80多座工廠,年煉油量將增加到2310萬噸,日煉油量將超過50萬桶;乙烯年產能提高到280萬噸,丙烯產能達到250萬噸,石化主要產品規模將躋入世界前五大企業。

“六輕”的整體經濟效益更為可觀,不僅為台塑集團帶來鉅額收益,而且對當地與台灣總體經濟貢獻甚大。前三期投資總額所生產的直接生產總值達到6100億元新,帶動相關上、下游產業產值1萬多億元新台幣,對台灣島內生產總值的增長貢獻率達6.7%,建廠期間為中部地區帶來了10萬個工作機會,而整個產業鏈帶動的工作機會更達75萬個。

然而,近90歲的王永慶並沒有就此停步,而是又提出投資近千億元新台幣的“六輕”五期工程規劃,在投資發展石化工業的同時,發展半導體、平面顯示器等高科技產業,使台塑集團未來在高科技產業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台塑“六輕”是台灣的一個跨世紀大工程,被稱為台灣的“第二次工業革命”,也是王永慶人生的又一個重要豐碑。

巨大的電力網

為了保證集團企業穩定的電力供應,及爭取高利潤的電力事業,台塑集團近年來大力發展能源電力事業。目前台塑公司、南亞公司、臺化公司、台塑石化公司等都建立了汽電共生發電廠,另外還專門成立了麥寮汽電公司。為應對台灣“電業法”的修正可能出現的變化,台塑集團未來將通過自有輸電線路,連接各地電廠,建立“台塑電力中心”,形成一個獨立的電力系統。

另外,台塑集團還在大陸建立了漳州華陽電廠與昆山汽電共生廠等,而且還計劃擴大漳州電廠電及興建新的汽電共生廠,增強台塑集團在大陸投資事業的用電需要。電力事業逐漸成為台塑集團又一個新的事業王國。

電子科技王國

王永慶是以石化業起家,建立起世界級的石化企業集團。不過,80年代後期,在長子王文洋的帶領下,台塑集團逐漸進入高科技領域發展,而且在電子材料領域已佔有重要地位,目前又進入顯示器、半導體、網路科技等領域發展,正在建立起一個新的電子半導體產業王國。

經營石化下游產品的南亞公司是台塑集團第一個進入電子產品高科技領域的企業。1986年,任南亞公司第四部經理的王文洋主導,投資生產印刷電路板,並逐漸打出知名度,到90年代中期,已成為台灣最大的印刷電路板企業。後來,印刷電路板事業逐漸從南亞公司分離出來,成立南亞印刷電路板公司,專門負責生產印刷電路板、銅箔基板、液晶顯示器等產品,業務發展迅速,目前年營業收入已超過130億元新台幣,已是全球第二大印刷電路板供應商,預計2004年有望取代台灣華通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印刷電路板製造商。

1990年,台塑集團成立福懋科技公司,主要從事IC封裝及測試等電子業務。1995年,南亞科技公司成立,由王永慶親自出任董事長,主要生產顯示器、記憶體(DRAM)、半導體等電子產品,已成為台塑集團最大的高科技企業。目前,南亞科技公司資本額達275億元新台幣,股市市值超過600億元新台幣,年營業年收入達300多億元新台幣。1995年,台塑集團還成立台灣小松電子材料公司,主要生產硅晶圓電子材料。目前,台灣小松電子材料公司計劃投資100億元新台幣,生產12英寸晶片。另外,2003年,南亞科技公司與英飛淩公司合作,投資22億美元興建的華亞半導體公司,開始生產最先進的12英寸晶片,預計2004年正式投產,年產能晶片5.4萬片。這一切預示著,台塑集團在半導體領域的投資步伐加快,未來發展前景不可小視。

台塑光電公司目前投資160億元新台幣,規劃生產年產72萬台的電子顯示器。同時,台塑集團還建立了台塑網路科技公司,正式進入網路領域。

目前台塑集團在電子、半導體等科技領域的規模還趕不上專業的高科技企業集團,但已初步建立起從研發到電子材料、顯示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半導體製造與測試、光電、網路等較為完整的電子科技產業體系,一個新的台塑電子科技王國正在誕生。

正在形成中的醫療健康養生體系

看好生物科技事業的發展前景,近年來,台塑集團積極進軍生物科技事業。2001年,成立長庚生物科技公司,由三房大女兒王瑞華擔任總經理(丈夫楊定一任董事長),負責中藥與西藥產品的開發,目前主要生產綠茶素、靈芝等30多種保健產品。2003年,長康生技公司開始評估在臺的“香草藥草生技園區”投資計劃。2003年底,台塑生醫公司正式自臺化公司分割成立,王永慶的小女兒王瑞瑜擔任總經理,主要開發生物醫學材料,整合台塑集團在醫藥製造、長庚大學研發、長庚醫院臨床實驗等三大資源。預計生物科技產業將成為台塑集團未來一個新的重大事業。

目前,88歲的王永慶開始積極推動“養生村世紀大夢”。王永慶親自捐出大片土地,投資100多億元新台幣,興建“長庚養生文化村”,計劃通過“以工代金”辦法,讓老人在這裡得以“活得老,做到老”,“安養”晚年。

加上長庚醫院體系及長庚護校等醫療事業,台塑集團正在建成一個包括醫療、醫藥、醫療器材、生物科技、保健、安養等在內的醫療健康養生體系。

新世紀的工程規劃

近90高齡的王永慶,似乎還沒有停止事業的發展,還在不斷規劃新世紀的投資計劃。2003年11月14日,王永慶提出一個更為驚人的投資建設計劃,即打造“台北副都市”的世紀投資大案。

這一規劃包括興建桃園觀音國際港、大型煉鋼廠、汽車城、燃煤電廠、高科技園區、金屬加工製造園區等項目,總計投資過1.26萬億元新台幣。此一投資案將成為王永慶麥寮“六輕”工程之後,又一個驚人之舉的世紀超級大工程。

其中觀音國際港規劃更具戰略佈局。觀音港位於桃園科技工業區、觀塘工業區及大潭工業區之間,海域面積達1200公頃,陸地800多公頃的範圍內,初步規劃總投資570億元新台幣,計劃興建27個碼頭的國際大港。若能順利推動,未來台塑集團將擁有麥寮、觀音、寧波三大港口,形成台灣海峽的貨物運輸網路。

家族與集團領導佈局

王永慶家族的祖輩,是清道光年間從福建泉州府安溪縣金田鄉移居今天台北縣新店直潭的。王家在台灣第一代祖先是王永慶的曾祖父王天來。其祖父是王天來四子王添泉。王永慶的父親是王添泉的次子王長庚。王家在臺早期主要以種茶為生,到了王長庚這一輩,開始了半農半商的生活。

王永慶15歲時離開家鄉,到嘉義闖天下。這一去,竟改變了王家日後的生活,王家逐漸成業當地的有錢人家。王永慶創建台塑公司後,事業越做越做大,逐漸發展成為台灣最具知名度的大企業,王家也成為台灣最有名望的大家族之一。

今日,王氏家族親友甚多,島內外總計上百人。其中王永慶與王永在兄弟是王氏家族的兩大勢力。

王永慶一生先後娶有三房妻室,大太太郭月蘭未有生育;二太太廖嬌生有兩男三女,分別是王文洋、王文祥、王貴雲、王雪齡與王雪紅。三太太李寶珠則生有4女,分別是王瑞華、王瑞瑜、王瑞惠與王瑞容。

弟弟王永在娶有兩二房妻室,共生育三子五女。

王文洋因一段婚外情打亂了王永慶接班部署,在王文洋被迫離開台塑集團之後,王永慶二房一係子女已基本淡出家族事業。目前除王文祥在台塑美國企業任職及大女兒王貴雲在南亞公司任職外,二房其他子女均未在台塑集團內任職,而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創出一片天下。二女兒王雪齡與簡明仁夫婦創辦大眾電腦集團,已成為台灣知名的大型高科技企業集團。三女王雪紅創建的威盛電子集團,已是世界知名的高科技企業集團。長子王文洋則在大陸創建了宏仁集團,並在上海合作設立宏力半導體公司,開創台灣半導體進軍大陸的先鋒。

王永慶三太太李寶珠一係全是女將,但在台塑集團中佔有重要地位,三房長女王瑞華不僅擔任台塑集團下屬長庚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而且是台塑集團“六人決策小組”成員,主要負責集團醫療、生物科技事業與美國的投資事業。

王永慶的弟弟王永在一係則是台塑集團的主要家族管理成員,主要負責集團石化及相關事業。王永在長期任台塑集團總經理,長子王文淵已出任臺化公司總經理,次子王文潮任台塑石化公司(負責“六輕”)總經理,兩兄弟同時是集團“六人決策小組”的成員。

2002年,儘管王永慶宣佈退休,不再過問集團的具體經營事務,但仍是集團與主要企業的董事長,是台塑集團幕後的舵手與精神領袖。

為了台塑集團的長遠發展,王永慶於2002年4月決定在台塑集團總管理處下成立“五人決策小組”,2003年王瑞華進入“決策小組”,並形成新的“六人決策小組”,各自分管集團不同的事業領域。目前“六人決策小組”成員分別是:台塑公司總經理李志村、台塑總管理處副總經理楊兆麟、南亞塑膠公司總經理吳欽仁、臺化公司總經理王文淵、台塑石化公司總經理王文潮、長庚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王瑞華。

在王永慶的接班佈局中,由家族成員與專業人士共同組成的集體領導團隊“六人決策小給”,作為集團接班的過度平臺,逐漸由第一代的王永慶與王永在兄弟的“二王體制”向第二代王文淵、王文潮兄弟為主的第二代領導班子過度,以便帶領台塑集團邁向一個新的時代,繼續實現王永慶尚未實現的眾多投資計劃與理想。

永慶是台灣最知名、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家,是最具雄才大略的企業家,也是雄心永不消退的企業家。儘管他創造了一個全球知名的台塑王國,在經濟強國美國打出一片天下,但他的遠大抱負似乎仍未實現,在大陸推出一個又一個的龐大投資計劃,希望圓他的中國世紀夢。

大陸投資第一步

80年代末,在中國大陸因一場政治風波而陷於最大困難之時,在外商開始撤離中國之時,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卻密訪大陸,鄧小平等國家領導人給予高規格的接見。這是王永慶一次歷史性的大陸之行。

經過一番實地考察,王永慶決定在福建廈門建立一個大型的、獨自管理的石化工業特區,大陸將其命名為“901工程”。按此計劃,王永慶要在廈門海滄興建包括年產乙烯90萬噸、PVC100萬噸與煉油1400萬噸在內的36座工廠。然而,王永慶的大陸之行與龐大的投資計劃曝光之後,在台灣島內引起極大的震動。在兩岸關係尚未有大的改善及島內政治環境複雜多變的歷史背景下,王永慶的“海滄計劃”夢碎,王永慶的大陸投資計劃受挫。然而,王永慶此舉,卻帶動了臺商赴大陸投資的第一次高潮,扭轉了外商一度有意從大陸撤資的危局,大陸也度過危機,邁向改革開放的新階段。

“海滄計劃”失敗後,王永慶難以在短期內再向大陸提出大型投資計劃,但具有堅韌不拔精神的王永慶,絕不會放棄大陸市場。於是,台塑集團旗下企業採取“小型分散投資”模式,開始了在大陸的投資佈局。到目前,台塑集團已在大陸建立了30多家企業,不包括大型的漳州華陽電廠投資,這些分散投資額超過5億美元。其中南亞公司就在華南、華東、西南、華北等地興建了27家工廠,投資項目包括了塑膠管材、合成皮、合成樹脂、玻璃纖維布、銅箔基板等。目前,這種全國範圍內的投資仍在進行。2003年12月,南亞公司與大連實德公司又共同投資2000萬美元,在遼寧鞍山建立年產6萬噸塑膠管材的南亞實德塑膠公司。王永慶表示,這是台塑集團投資大陸東北的首次嘗試,今後要將鞍山作為台塑投資大陸東北的基地。對大陸發展具有遠大抱負的王永慶,在大陸的投資行動絕不會就此停步。

又一個金母雞——漳州華陽電廠

目前,王永慶在大陸投資最大的項目則是漳州華陽發電廠,也是台灣企業惟一進入的大陸能源電力工業的重大投資項目。這項投資因涉及台灣當局的相關政策,在島內曾引起廣泛爭議,也曾遇到不少挫折。然而,王永慶為了實現他的投資報國夢,並沒有放棄,而是通過美國華陽公司間接投資,並得以推動與實現。

漳州華陽電廠總投資30億美元,初期規劃安裝6個發電機組,發電量360萬千瓦。目前已有4部機組並聯發電,另兩部機組也即將投入發電。然而,漳州華陽電廠原來效益並不是很好。2003年大陸發生電力供應緊缺情況後,讓漳州華陽電廠意外獲得巨大收穫,目前每月盈利達上億元人民幣,年獲利超過50億元人民幣,成為台塑集團在大陸賺錢的一個“金母雞”。

看好大陸電力工業發展的潛力與前景,王永慶計劃加碼投資15億美元,再構建4部火力發電機組,可增加發電量達240萬千瓦,一旦順利建成,漳州華陽電廠未來總發電量將高達600萬千瓦。

王永慶還在投資集中地區興建汽電共生發電廠,其中在寧波就設立了發電容量為425萬噸的汽電共生廠。在目前大陸電力供給嚴重不足之時,王永慶又加碼在大陸的電力事業發展,前不久王永慶訪問河南,要開發煤礦,發展新的電力事業。

大陸石化王國夢

在大陸建立石化工業重鎮一直是王永慶心中的一大夢想與願望。

王永慶在福建海滄建立石化基地受挫後,王永慶的台塑集團企業儘管在大陸建立了幾十座工廠,但主要是石化工業中下游的原料加工企業,遠不是王永慶所希望的上、中、下游一體的石化工業體系。為此,王永慶經常往來於海峽兩岸,在大陸尋找恰當的時機,合適的地點,建立一個類似台灣“六輕”那樣大規模的石化工業基地。

經過多年實地考察,王永慶終於選擇了浙江寧波作為台塑集團在大陸的石化工業重鎮。台塑寧波石化工業專區計劃投資總額達130億美元,規劃面積2000多公頃,主要興建輕油裂解、石化中間原料、發電廠與港口碼頭等相關配套企業。該項工程已於2000年正式啟動。其中初期,由臺化公司負責興建純對苯甲酸(PTA)廠、聚苯乙烯(PS)廠、ABS樹脂廠,台塑公司負責興建聚氯乙烯(PVC)廠、丙烯酸(AE)廠等,目前第一期工程已接近完工。

王永慶在寧波投資興建北侖港碼頭專用港,不僅是台塑石化專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具有重要的戰略考慮。寧波北侖港深水優勢明顯,可停泊25萬噸級的船舶,是目前大陸水深條件最好、裝卸設備最先進的貨櫃碼頭之一,也是大陸原油、成品油主要中轉港口。這正是王永慶選擇寧波興建石化工業的重要考慮之一。

未來一旦兩岸直航,台塑集團就可通過台灣的台塑專用麥寮港與寧波的北侖港,以更低的成本運輸兩岸石化原料與產品,從而形成一個跨海峽兩岸的完整石化工業供應體系。同時,寧波石化專區工程完成後,可通過上述兩個港口,將台灣、大陸與美國連接在一起,實現台灣、大陸與美國三大石化中心基地的有效整合,鞏固台塑集團在世界石化業領域的重要地位。

汽車王國夢

發展汽車工業是王永慶的一大夢想。早在30年前,王永慶就有意參與台灣官方提出的“汽車發展方案”,進入汽車製造領域,但受制於時空的限制與官方對既有汽車工業的保護,王永慶未能實現,但卻始終沒有放棄對發展汽車工業的追求。即使到了晚年的時候,王永慶還希望實現昔日建立汽車工業的夢想。

1994年,台塑旗下的南亞公司建立了汽車研發團隊,製訂了年產15萬輛轎車的規劃。然而,王永慶的汽車生產計劃曝光後,引起台灣汽車行業一片震驚,卻再次受挫。

這一汽車發展計劃流產後,王永慶開始將目標轉向發展電動汽車方向。依王永慶的規劃,他主導的具官方背景的“亞太投資公司”,從美國引進電動汽車生產技術,結合大陸的原料,在海峽兩岸共同發展電動汽車。王永慶還認為,要建立汽車工業,就必鬚髮展相關的配套工業,為此還提出發展電力、鋼鐵、煉鋁、機械與電子等工業。

然而,由於發展電動汽車的時機與市場還不成熟,王永慶改變策略,在繼續推動電動汽車工業的同時,發展建效快的傳統組裝汽車。1998年10月,台塑集團正式建立台塑汽車公司,是王永慶在汽車工業領域邁出重要一步。這一步卻遲來了30年。1999年,台塑汽車公司兼併台灣三富汽車公司。2000年,台塑汽車公司與韓國大宇汽車公司合作,開發生產出“台塑1號”及“台塑2號”兩款自有品牌汽車,並開始上市;2001年底,台塑汽車公司生產的MATIZ800CC小轎車又正式上市;2002年7月,台塑汽車公司生產的汽油與天然氣雙燃料車上市。短短數年間,台塑汽車公司就通過技術引進與組裝等方式,推出自有品牌汽車,進展快速。另外,據媒體報道,經過多年的努力,王永慶推動的電動汽車有了進展,於1999年開始在台灣投入生產。

台塑汽車公司還在尋找新的合作夥伴,目前已與英國的蓮花跑車公司達成合作協議,計劃開發兩款新型車,預計2004年10月在臺生產,然後再投資大陸,同步生產。然而,島內有限的人口與市場,並不適合汽車工業的發展,在島內發展汽車工業也不是王永慶的最終目標,王永慶的更大夢想是在兩岸建立汽車工業產業鏈,在大陸實現他的汽車王國夢。

王永慶在大陸發展汽車工業的計劃已考慮多時。王永慶初期曾選擇在江蘇昆山興建汽車城,後又傳出改在寧波,2003年底又傳出再回昆山。昆山市政府為爭取王永慶的投資,已給台塑集團預留專用土地。負責台塑汽車投資事業的王永慶女婿李宗昌表示,“在大陸的汽車投資計劃一定要在2004年落實,不然就來不及了”。在台塑集團在大陸的汽車投資計劃中,初期投資100億元新台幣,先開發生產越野車(SUV)與旅遊車(MPV),再發展轎車,汽車價位定在20萬元人民幣的汽車市場。王永慶預計在大陸建立汽車城後,可帶動台灣近50家汽車零配件製造商進入大陸,形成一個以汽車製造為中心的產業基地。

此一汽車城的投資計劃若能順利推動,台塑集團未來將在海峽兩岸建立起一個全新的完整汽車產業鏈,實現王永慶多年建立汽車王國的夢願。

大陸煉鋼計劃

王永慶在大陸的投資雖不一定是最時髦的產業,但卻是最基礎的產業;每項重要投資不是小打小鬧,而是大手筆的長期投資。在台灣與大陸建立鋼鐵廠,又是王永慶的一大投資夢想。

建立大型煉鋼廠也是王永慶多年的夢想。1995年5月,台塑集團首度提出在台灣雲林縣興建年產粗鋼達1200萬噸的大型煉鋼廠。後因台灣經濟形勢的變化與多個興建鋼鐵廠的投資計劃同時進行而擱置。不過,王永慶還是繼續推動興建大型煉鋼廠的投資計劃。2003年底,王永慶提出台灣桃園具有發展大型煉鋼廠的潛力,希望在這裡興建大型煉鋼廠。

王永慶也早就看好大陸的鋼鐵市場發展潛力,一直期望在大陸興建一座大型煉鋼廠,只是時機不成熟,未能推動。2002年,王永慶赴東北考察,途經青島,傳出王永慶有意與青島鋼鐵廠合作,投資60億美元在青島市下屬的膠南市興建大型煉鋼廠,規劃年產能1000萬噸。這一消息後不久,卻被台塑集團否認。2003年,王永慶訪問福建,又開始評估在福建漳州古雷半島投資大型煉鋼廠的可能性。

然而,由於大陸鋼鐵投資過熱,中央政府開始限制鋼鐵業的投資,王永慶的大陸鋼鐵投資計劃會不會像“海滄計劃”一樣流產,會不會又成為王永慶在大陸的一大遺憾,值得關注。

要將台灣海峽變成台塑“內海”

今日,王永慶台塑集團的發展重心不再僅僅局限於3.6萬平方公里的台灣島,而是整個中國,其基本戰略是“立足台灣,面向大陸,佈局兩岸,向世界”。

在王永慶的兩岸事業佈局中,重點是以石化產業為核心,發展電子、生物科技、汽車與鋼鐵等產業,同時發展配套的電力、港口、物流與社會服務等事業,從而形成一個以製造業為核心的龐大產業鏈。

在王永慶兩岸事業佈局中,每一步都有著深遠的考慮與設想。為了實現兩岸產業鏈的運輸供應體系,王永慶規劃的兩岸港口運輸體系正在形成。在王永慶的台灣“六輕”石化基地中,自行建立一個優良的深水港——麥寮港。該港口水深25米,可停靠20萬噸級油輪與18萬噸級貨輪,年貨物吞吐量達2700萬噸。王永慶儘管無法突破大陸的法律在大陸建立完全屬於自己的港口,但選擇寧波北侖港興建台塑集團的專用碼頭,從而在大陸擁有了專用港口碼頭。

為了台塑集團更大的發展,王永慶又提出在台灣桃園興建國際大型港口的計劃。王永慶認為,台北中部有台中港、南部有高雄港等國際港,唯獨台灣北部缺乏一座深水國際港,因此希望在桃園觀塘興建一座國際港口,並已納入台塑集團在台灣的未來發展規劃之中。

為了適應台塑集團未來在兩岸事業的發展與貨物運輸需要,王永慶開始擴充海洋運輸船隊。為確保台塑集團產品的競爭力及降低運費,王永慶於1975年就宣佈成立自有船隊,1980年成立台塑海運公司。目前,台塑海運公司擁有超級油輪、大型散裝輪、成品油輪、液化石油氣油輪與化學品船等24艘大型船舶,總載重量達250萬噸,其中大部註冊在利比裏亞。2004年年初,王永慶指示集團購置運油船舶,其中由日本THI船公司承造的超級油輪,載重量達26萬噸,負責從中東運輸原油,該船於2月初正式交貨。同時,台塑集團在未來兩年內還將有11艘大型船舶加入營運行列,使台塑海運公司所屬船舶總載重量從目前的250萬噸一舉提高到400萬噸以上。

若台塑集團提出的兩岸大型投資計劃得以順利推動,未來將形成“北觀塘,南麥寮、西寧波”港口佈局,加上龐大的海洋運輸船隊,台塑集團將在台灣海峽建立起龐大的海上運輸網體系,台灣海峽將成為台塑集團的“內海”。這三大港口將王永慶在台灣、大陸與美國甚至世界的事業連接起來,將大大提高台塑集團產品的競爭力,台塑集團將邁向一個新的高度,王永慶的中國世紀夢將得以實現。

欲構建大陸物流體系

為適應日益龐大的大陸投資事業與未來發展,王永慶開始構建大陸物流體系。

2003年8月,台塑公司在香港成立香港台塑物流公司,並在廣東順德設立辦事處,開始為進入大陸物流業佈局。

台塑集團除將順德作為華南物流基地外,同時計劃在上海、寧波、大連與天津等地設立物流公司,作為華東與華北的物流中心,從而建立起在大陸的流通系統,為台塑集團未來在大陸更大的發展打下基礎。目前,已確定以寧波作為華東的貨物中心,以青島作為華北的物流中心,推動“以櫃代倉”模式發展物流業,其每個季度的貨櫃處理量均為2000個標準箱。為提高物流效率,台塑集團投資2億元人民幣,在大陸興建大型拖車運輸隊,一期計劃建立200輛的車隊。預計三大物流據點建成後,一年可處理100萬噸以上的塑膠原料。

台塑物流公司還在大陸首創“以櫃代倉”的保稅倉庫模式,即直接以貨櫃取代倉庫的辦法,節約時間,提高效率。目前在廣東的“以櫃代倉”的貨物處理能力為每個季度可處理1萬個貨櫃的貨物流量,即相當於80萬噸的塑膠原料,可將大陸客戶的交貨時間由半個月縮短到兩天之內,以強化台塑集團在大陸石化市場的競爭力。

進軍大陸醫療事業

王永慶看好大陸龐大的醫療市場,開始規劃在大陸興建長庚醫療體系。王永慶在大陸的醫療事業佈局,是依他在台灣投資興建的長庚醫院為藍本,計劃在北京、上海、福州、廈門等地投資30億美元,興建長康醫院或醫療中心。

儘管在北京的長庚醫院投資計劃受挫,但王永慶並沒有完全放棄在大陸醫療事業的發展,仍在持續推動,2004年,王永慶將啟動福州與廈門的長庚醫院計劃。據報道,王永慶已在上海興建了長庚護校,而且還計劃投資8億美元,在上海興建大型醫院,並興建佔地上千畝的醫療器械設備廠。今年以來,王永慶再次訪問河南,計劃建立長庚醫院,看來醫療事業似乎已成為王永慶在大陸發展的新領域。

回饋祖國夢——捐贈1萬所小學

王永慶在大陸的投資與發展,不僅僅是獲取經濟利益,而且是一個台灣同胞對祖國的回報,是對祖國經濟發展的巨大貢獻。

為了進一步回報祖國,支持大陸的教育事業,王永慶提出要在大陸蓋1萬所小學。目前,王永慶已派人到安徽省考察,決定先捐出900萬人民幣,在安徽貧困地區新建、重建30所小學,未來將陸續在大陸其他省市展開興建小學計劃。同時,王永慶與大陸教育部已達成協定,在大陸31個省市設立“長庚獎學金”,每省市每年將有1000人因此受惠。王永慶將在大陸基層教育領域留下一筆重要遺產。

王氏家族親友甚多,島內外總計上百人。其中王永慶與王永在兄弟是王氏家族的兩大勢力。王永慶先後娶有三房妻室,大太太郭月蘭未有生育;二太太廖嬌生有兩男三女,分別是王文洋、王文祥、王貴雲、王雪齡與王雪紅。三太太李寶珠則生有4女,分別是王瑞華、王瑞瑜、王瑞惠與王瑞容。弟弟王永在娶有兩二房妻室,共生育三子五女。

TAG: 王永慶 貢獻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