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坐坐~~

專業軟體公司不轉型,即使上櫃也會下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4-03 23:49:34 / 個人分類:經濟金融

政府在資訊產業也不遣餘力的輔導軟體產業,但是還沒有什麼起色。之前輔導了幾家風風光光的上櫃,但是沒兩、三年就下市。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花了一些時間到資訊觀測站收集一些資料,稍微整理了一下,供軟體產業企業多瞭解省思。 

軟體公司沒有產品就沒有明天

在本部落格都有提過專業軟體一定要轉型,尤其是專案型的軟體公司。

大致分為幾類型,可以從附表細看統計數字。

A公司:專案型軟體公司---苦戰型│→專案型軟體公司通常養了一大堆工程師,對於程式修改很內行,但越來越的用戶是要找真正的解決方案工具,不是把需求告訴軟體公司來撰寫。所以工程師的費用逐漸變成負擔。除非是政府特別的專案否則企業用戶採購ERP時,是看功能是否適合企業使用。面對企業用戶的業務難以為繼。

D公司:產品標準化軟體公司---獲利佳│→把ERP標準化,當產品銷售,接受度似乎不錯。

F公司:有不錯產品但經營不善軟體公司│→有不錯的專業產品,許多旅館餐飲業都用此家軟體,口碑不錯。但是為了提升業績,把硬體業務當做營收來源,讓利潤大大降低,吃掉軟體的利益,向關門大吉。

P公司:專案型軟體公司---胡作非為│→本來公司體質就不佳,有機會趕上上櫃列車,什麼案都接,無法結案,上櫃那年因知名度好,一連接十幾個案,第二、三年無法結案,虧損累累,胡里胡塗就下市了。上櫃後手頭也有幾億現金,天天找創意公司搞投資,疏忽本業。

S公司:代理外商軟體---經營優良公司│→台灣公司能代國外軟體,很難得有如此成績。

軟體公司能上櫃,勿論靠實力或靠機運,都曾擁有現金。但是策略錯誤,坐以待斃。商用軟體從 ERP 名詞出現,軟體公司經營方式就開始變化了。迄今也超過十年以上,ERP 已經是企業e化的採購標準。主要分為財務會計、採購庫存、生產管理、人力資源四大類別。

上櫃公司會下市,大多數人謀不贜。人事及事務費用激增,本來可能是幾十個人的公司,管理上還算可以控制,等到一上櫃開始招攬一些專業經理人,人員及辦公室擴大至三倍以上,光開銷費用就至少要增加 2~3倍,業務要達到收支平衡。必須要做5倍生意。但為了達成業績,飢不擇食,降低毛利獲取業務量,此種情況一開始,註定經營走下坡,即時發現阻止還來得及穩定下來,如稍微疏忽,兵敗如山倒,等於聘請一大堆人員幫忙把公司吃垮。

軟體公司做專案如果順利結案,基本上毛利是非常不錯的。可惜專案的業務並非坐著等就有業務,所以銷售成為非常重要,成本也相對提高。如果屬於不須要太多客製的專案,利益也還可以,但如業務都屬客製的專案就不見得可以獲利,有賠本的機會。情況最差的是專案經理會把利潤高的專案偷偷摸摸轉售給其他業者。另一方面,專案利潤好的時候,技術人員會拖延時間,也把本來豐厚利潤吃完。

軟體公司要想永續經營務必要研發出能量化的產品化軟體,才有機會把公司做大。專業分工是最佳的典型方式。找對經銷夥伴,互補結盟,擴大利基。

From:ZDNet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