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坐坐~~

IT人要轉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2-19 03:04:59 / 個人分類:新聞出版

在許多知名企業的資訊主管心中,都有一個未來IT部門的願景,那就是一個主動出擊的IT服務團隊。這個願景將反應在他們找尋IT人才的方向,亦是IT人轉型的終極目標。
現今大家都在關注IT如何與企業的商業營運目標相互融合,大家都在說企業裡的IT部門要轉型,於是資訊主管紛紛再進修EMBA等管理課程,而接下來,IT人員也得趕快轉型,因為,我們在製作本期封面故事「2008企業IT徵才大揭祕」時,不斷地聽到資訊主管們在說:除了專業能力的表現,更在乎溝通能力。

與人溝通,可能就是許多IT人的罩門。就像是有些選擇讀理工科的人,是因為自認為不擅於背書(或說是排斥背書),而選擇看起來不太像是需要整天背書的理工科系;很多選擇讀資訊科系的人,也因為自認為不擅於與人溝通(或說是不願學習與人溝通),而選擇看起來只需要整天面對電腦,而不需面對他人的資訊工作。

因而,如果有人問起哪一個行業的宅男最多,可以預期多數的答案都會指向男性工程師,而且資訊從業人員是名列前矛。雖然這個刻板印象對於所有IT人員而言不盡公允,有些IT人員其實並非如此,然而,這個刻板印象之所以還是揮之不去,也就是代表仍有多數IT人員不擅於與人溝通,或是不太願意主動與他人溝通。

然而,如果你還只是希望面對電腦,而不願意面對人群,如果你還認為溝通只是主管才需要學習的事,那麼你得有心裡準備,未來能找到的資訊工作會受到限制,因為許多知名企業的IT人員徵才條件中,都將人格特質列為關鍵的因素。

就像廣達電腦資訊部協理方天戟所要求的「敬業樂群」,他說,現在的IT工作不是獨自關起門來就可以執行的,IT人要入使用者之中,要能融入整個公司團隊。對他們而言,IT人不僅只是要具備溝通的能力,更要具備英語溝通能力,因為有些IT使用者是外國人。

在今年度的企業IT徵才特別報導中,我們總計採訪了7大產業、78家知名的企業,其中,絕大多數的資訊主管都強調「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自我學習」「積極進取」等主動積極的人格特質。

未來,優秀的IT人員不會是那種坐在自己位置上,被動的等著使用者上門請求協助,而是要秉持著主動服務的精神,為使用者解決連他自己都看不到的問題。

當IT與商業營運密切結合之際,IT人員不能再像以往一樣,靠著IT技術能力一技打天下,能夠了解越多產業知識、越了解業務流程的人,在未來將會是最吃香的一群IT人。這個現象目前雖然還不是非常普遍,但在特定的幾個產業則是明顯地突顯出這個趨勢,像是證券保險業。

如同新光人壽資訊長陳昀利所言,保險領域的IT技術沒什麼太大的變化,但業務面的變化卻是大過於技術面,保險業的業務型態逐漸從傳統保單交易,轉型為提供財務管理服務的投資型保單業務,他說,IT人員就必須要具備更強的保險專業領域知識,才能對於未來職涯的發展有幫助。

元富證券副總經理林東和也說,對於證券業務的專業知識有深入了解的資訊人員,將會是元富證券想要積極延攬的人才。

在許多知名企業的資訊主管心中,都有一個未來IT部門的願景,那就是一個主動出擊的IT服務團隊。這個願景將反應在他們找尋IT人才的方向,亦是IT人轉型的終極目標。

From: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7437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