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wii168 發表於: 2012-5-24 08:5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中市五權南路上最近出現一棟純白色建築物,夜晚時,建築物燈光投影,就像一艘船艦,吸引許多路過民眾駐足拍照,原來這是新蓋好的國立圖書館,整體造價20億,台灣設計師擺脫傳統工法,外觀利用許多曲線和弧面打造,象徵河流串聯,文化傳承,建築物也不再四四方方,施工高難度,連國外設計師都嘆為觀止。

馬路旁這一棟白色建築物實在搶眼,騎士經過眼睛都飄向燈光處,還有這位先生,戴著安全帽也要拍照。民眾:「我們台灣的建築比較少這樣子很流線的。」

從高處往下看,建築物像是一艘船艦,左右兩邊有城市燈光陪襯,氣勢逼人,它其實是台中市新蓋好的圖書館,還在驗收階段,就已經吸引攝影迷來拍照。民眾:「這個造型,它整個白色的,燈光打下來跟一般房子很不一樣。」

圖書館兩面有完全不同的感覺,3D立體圖可以看出,建築物一邊是都市意向,另一邊則偏向綠園道休閒公園,這座圖書館,地下2層、地上5層,總面積1萬2千坪,除了提供市民閱讀、展覽、休閒活動,甚至和德國、法國、美國等在台協會合作,規劃出新移民多元文化區,最特別的,是整個設計團隊都是台灣人,設計和建築師平均只有30多歲,他們突破台灣傳統設計工法,建築物不再四四方方,利用台中兩條河流串聯,變成學海無涯的外觀意象。

設計團隊之一梁建元:「在建築上可以反應台中有兩河文化,交替的關係,後來就可以產生出流動的水平帶狀,和整個光影非常變化多端的皮層現象。」

圖書館外觀由許多弧線、曲面變化而成,施工高難度,連國外設計師都佩服,旁邊還有一個光之階梯,燈光投影把圖書館變的更浪漫,整個圖書館總經費高達20億,未來館方還將對外招商,包括書店、咖啡店都將進駐,預計明年5月中下旬正式開幕,將成為台中市新興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