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看相秘訣

linker 發表於: 2009-9-28 22:2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人以神為主,有神則發,無神則衰;神足則富貴福壽,神衰則夭折貧寒。神從何處得,不徒眼中認,取合一身動作,周旋飲食起居,進退、言語、視聽、聲息中求之也。譬如坐則腰折是無神,坐如山峙是有神,立則足破是無神,立如石蹲是有神;語則繼續悲咽是無神,語如洪鐘宮商各葉是有神;默則眉鎖容愁是無神,聽則如聾令蠢是無神,視則昏昧不明,動則頭傾身軟,言不響亮;威不發揚,食則過緩過速,飲則如流如難,不睡而鼻有聲息,不語而日常呼吸,足搖手擺,睡仰行俯,此皆神不足之謂也。

至於眼中之神,易以揣測,有力於視者,謂之神旺;無力於視者,謂之衰;視如人畏者,謂之神足,視令人慢者,謂之神歉;此更易於認也。

眼若無神,如醉如癡,如昏如迷,昧此必夭折貧寒者矣。

相發秘訣

發粗主刑,發厚主愚,發禿主愚懶,發黃主貧,發健主刑,發白于少年主短命,發腳生鑽主刑克,發腳偏主刑克,發理不順,主兇暴賽滯。

發者,血之餘也;而人生之富貴、吉凶、禍福、貧賤均可知矣。發宜軟,宜幼,宜疏,宜香,得此則為富貴福壽;忌硬,忌粗,忌長,長過身也,忌穢;得此則為貧寒夭折。

婦人發長過身,貧窮而不善終;男人發長過身,貧賤而不安逸;發粗而硬,男女多刑克之相;發軟如絲,夫妻恩愛;發黃多貧窮,女亦貪淫;發焦者,多貧寒,老猶困屯;孩提發密,性多頑,男女發低,運多蹇;發腳岩巉,早年服色;發腳生鑽,少過悲傷,刑父母也;發拳難理,愚魯之夫;發禿而濃,蹇運之人;發多血旺,性貧淫;眉濃亦似發,捲髮亂,運必賽,發密亦然;魯莽性暴,皆須飛逢;刑克命剛,無非鬢髮乾燥;發幼而疏,求謀必利;軌濃且密,訟獄宜防,官非纏繞;發中赤理,不主兵戈,定遭喉疹;赤理主兵戈死,倘相不犯凶者,主喉疹斑症而亡;發上通,早不防,命短則慮財空;發落太早,一妨壽短,二主退財運蹇也;發須密而粗硬異常,兼以眉濃,不忠孝;髮鬢退而參差濃厚,兼以眼惡,少仁慈;發際高弓,運不蹇滯;發際低弓,運多困屯;少年發白,刑克多防老年;發烏古稀可蔔;額窄發厚,服色身災;頭水發長,刑沖夭折;發卷刑傷多見,發亂散走他鄉;此相發之大概,而吉凶自可見也。

相頭秘訣

頭有三要:一要在山林位起,起則有風水所催;二要在邊城位起,起則有積德所催;三要在壺中骨起,起則有夙根;而生尖,此非夭則賤。

頭為諸陽之首,其位尊而配天;宜圓宜豐,宜健宜正;如其豐圓健正,未有不富貴福壽者。何為圓,如珠之圓則謂圓;何為豐,骨肉定勻則謂豐;何為健正,不傾不敬請之健正:頭能得此,斷未有夭折貧寒者矣。蓋貧者頭無天倉、天城;賤者頭無左輔、右弼;夭者頭無主骨、星辰。頭骨暴露,刑克早而操勞先;頭骨缺陷,疾病防而夭折;懼山林不起,祖業縱有必傾;天庭不揚,功名縱有亦滯;三尖六削,是為破耗身家;肉緊皮崩,定必運迍;命短貧賤之相,那兒圓滿;頭顱孤寡之形,莫非離奇骨格;況及尖頭財主,世所罕聞;凹腦壽翁,人所未見也。

至頭為風水所鍾,得風水則頭角崢嶸,陰陽得配;失風水則頭顱尖削,陰陽反和,頭大面小,是則始逸終勞,頭小面大,是為終亨始困;邊城起為祖德所司;山林起為風水所發;邱陵、塚墓、分左男右女之司;日月、輔角分左嚴右慈之別;發宜疏而蔽額,乃蓋夫親,且直高而不直下垂,早邀祿秩;偏頭多從庶出,豐頂宜主嫡生;南人更宜頭額,看北人當向地客,其大略推斷無差。

相耳秘訣

一歲至十四歲行耳運。

耳高眉齊,主少運發為;耳低照顴,主中運發為;耳珠朝口,主晚運發為,行額運耳輔。

左耳為金,右耳為木;有輪廓宜分明,則為佳;有星直高聳,則為佳;高聳過眉之謂。耳反無輪,少遭刑克;耳低失氣,少防疾病;耳高照顴,少運亨通;耳骨堅硬,耳險無妨;耳白則名揚,耳暗則運蹇;耳門闊,量大聰明;耳門小,量小識狹;耳頭墜,便是金木無神;耳低大運必遲。少年科甲,多半耳夾天庭;中運豐隆,多半耳照顴鼻;兩耳黑灰,應卜壽元不久;兩耳丹赤,應知回祿終防;耳尖似火,紅又屬火,無珠屬火,如復發而紅,須密准紅、顴紅,定主火喪;猶必參各宮部,以定終身,不可拘泥;兩耳星辰,以為評斷也。至於人瘦耳多不貼肉者,無大礙;人肥耳反不貼肉者,有大礙焉。

左耳缺,先死父;右耳缺,先死母;耳門有痣病;耳白莖,耳白薄壽夭,耳堅壽永。婦人左耳厚先生男,右耳厚先生女,一大一小曾食二母之乳。

相額秘訣

十五六至三十歲行額運。

以枕骨主骨為應,以耳輔;宜山林、塚墓、日月角位起,中正無紋沖,無黑子耳行。額為火星,宜日月角明朗,天庭位光聳;降如覆肝,發不低壓;印堂貫而直起,貫頂邊城;滿而伏神插中,兩耳高懸照額,富貴早運可期;輔弼夾拱天中,名青少年得運。黃明在額,氣臨印而功名顯。

忌低、忌陷、忌衝破,運防二十五之前;位管三十四之內;日旦角暗,父母堪虞;發腳岩岩,刑傷疊慮;發尖沖印,不防改去免刑;發鑽額中,不妨出斷免損害。額過突而陽勝陰,刑親難免;額而左與右,過偏蔗出相宜;額上忽暗,親病牽連;額上忽烏,天災疊至;印堂白氣,服色三年;中正青筋,病沖數載;中正紋人天倉,早子妻生不利;中正沖過眉尾,父業縱有都空;筋沖、印陷、紋多、骨粗、兩眉豎起連逼印堂,眉骨強橫晨,懸針正破,此等之相,不過刑克父母,猶防本命鰥寡也。

相眉秘訣

三十一歲至三十四歲行眉運,三十五至四十行眼運。

如眉不好眼雖好,而仍十足,不若粗濃低壓者,宜改之,務宜於眼長短大小均配乃合,否則必困。

左眉為羅喉,右眉為計都;未是凶星,最防帶殺;印堂為命宮,正直光明圓闊,如兩眉連鎖命宮者,命必夭而刑克多;兩眉退避命宮者,運必早而富貴遂;眉毛粗硬兼骨起弓,定招災;眉毛硬則性狠,眉骨起則性傲;冀之粗濁,主兄弟參商刑克,敢作敢為,定招殃禍;眉毛濃粗,若逼貼弓當出嗣;眉濃眼闊,號日重羅疊計,不利父母,宜當出嗣,否則父母防沖而兄亦防克;灣長豔帶疏,見低弓當貴;性柔散濁,繽紛短縮,形弓則耗;心亂眉砂帶箭,若不拔弓定遭沖;帶箭即豎者,主刑克之毛,老尾帶箭,交此運宮災禍遇,刑克破財,宮非口舌;眉粗濃而不見底,應知血旺貪淫;眉婆婆而又下垂,應交妻妾狐媚,此皆色欲之格。

眼中無殺又生懼內;眉短不蓋目,富貴難言;眉豎若及反弓,刑凶疊至;眉為開鎖,短促露天倉,主破財;眉反弓帶殺,官非口舌俱防;兩眉下垂,女多生而男少育,兼主性懦人愚,且招小人破財;眉濃發厚,身己 而行亦淤,又主人憎鬼厭;眉中有黑子,主防水火之災;眉濃而黑,帶黑子在眉主水災;眉黃面紅,帶黑子主火災;眉寒薄帶黑子,有疾病纏;眉毛有交紋,應防妻妾之禍;奸門位有交紋,主妻妾有非命於縊死;毛薄黃準頭紅,定見火厄之慘;眉毛粗壓,眼睛昏,定遭牢獄之患;眉黃亂而妻淫,眉短散而財困;眉黃眼暗,非死於獄如何;眼暗如漆,無殺、無刑、無耀;眉稀眼浮,散家財難了;眉豎起而太陽陷,定見行劫身災;眉豎起而纏紅筋,應知官設刑辱;紅筋沖眼主官非;眉纖細而形如柳,風流陣上多情,好花柳漁色之徒;眉彎秀而樣似蛾,閨閣床前好欲;眉手纖細,多使兩之才;眉毛飛揚,皆好高之輩;相眉大概不外如斯,更參五官便無妄斷。眉長於目,兄弟五六;眉如掃帚,兄弟八九;與目同等,兄弟一兩;短不及目,兄弟不足,縱有一雙,也非同腹;眉有犯重羅疊計,帶箭毛者,主刑克;雖多兄弟,獨底獨一;左眉高右眉低,父先歸而母在;眉重當家早,須黃發達遲。

凡男子女人,于眉毛反生,及有鑽毛者,主宮父母定有不妥之處;或兵或戮,或離娘者,不等也,所謂內與。

相眼秘訣

三十五至四十行眼運。

以眉為佐,天倉山根為輔;眼若深陷,主克劫身災;若露筋露神,主劫害夭折;若眉壓山根陷,主牢獄,紅筋纏主官非也。

左眼為陽,右眼為陰,如天之有日月。日月最直光明,眼睛則貴清朗;眼肉黑白分明,定是賢良之輩;眼紅筋纏繞,定是剛愎之流;眼長秀而有神,富貴福壽;眼圓大而晴突,勇悍難馴;眼黑大而光明,多才多藝;眼眶小而殺無,志卑識卑;眼光浮露定貪淫;眼神不強少決斷;眼濕之流多好色;眼深之人欠財;眼蓋深陷而且烏,難言子嗣;眼肉黑子而斜視,便是淫賤;轉眼突露無情,人多兇悍;眼開四白俱露,良心何存;眼常淚溫,男防妻子女防夫;眼肉通黃,病主生痰痰生濕;一大一小,主為俱內之男;半開半合,定是愚蠢之性;光浮暴露,睛如鴿眼,便防偷;蒙昧無神,視似虎耽曾是賊;慈多行,眼有神而光隱;兇惡多習,眼有筋而睛黃;眼多魚尾,防子刑妻;眼樣胞浮,破財夭命;眼突睛黃白又暗,顛狂之死無疑;睛昏睛黃眉又亂,兵戈之傷可虞;眼小面大是為有殺難削,面小眼大亦主有財多劫;偷眼視人, 狡猶防賊害本身;邪眼視人,淫亂又主貪婪無厭。

眼忌眉低,恐防三泰陽運蹇;服忌骨壓,猶防日月不明;刑沖者,眉豎而太陽位凹;破耗者,眉短而眼眶內深;臣蠶色暗,必須寡乃多男;魚尾癡紋,獨忌妻孥逢惡死;更及 門低陷,夫婦定必無緣;淚堂拗深,兒女定然難育也。

相鼻秘訣

四十一至五十歲行鼻運。

用兩顴為夾輔,兩耳為外纏,用枕骨為後樂,用唇、地閣為朝用;井為為倉庫,少一不是大運。然有顴而鼻不好仍行得,其貴人輔也;獨鼻無顴,不可言行,其無捕也;鼻好而准垂下,是為洩氣,宜長須以聚其氣,否亦不發;鼻孔過大無攔,即發即敗也。

鼻為土星,居中而屬戊已,在面而居中停,理可決人之富貴福壽也。故鼻為土星,必須有輔,無輔不榮;必須有氣,無氣亦敗;有氣貫頂,則鼻樑豐而印堂滿,是有單犀伏;無氣貫頂,則鼻樑塌而印堂陷,是為氣退凶臨;氣即紫氣,凶即月孛。

斷山根而後有橫紋,應主腳疾;黑年壽或青暗,俱防血災;年上有節,少主刑親;年上有筋,應遭橫禍;豐而有肉,得顴而富貴可期,年壽位是;聳而孤高,無顴而寒貧愈逼,低塌而無樑柱,倉庫空虛;纖小而無情神,身居寒賤;黑子壓于年壽,人財兩劫宜防;青氣生在中央,疾厄須防漸至;山根青暗為催屍殺動;準頭青黑為占疾垂危;鼻上斑臨病點,血痔一生;元壽羊刃紋拖,刀槍屢遇;若有橫紋,夫妻隔角;若縱理紋,義子螟嶺;生八字定克妻,山根位是;直射印堂亡祖業;蘭廷筋生紅白,酒色多貪;年壽帶筋而紅絲,水火為患;光潤無暇運將通,暗色不開財必累;如懸膽,加截筒,兼得兩顴照應,非富貴而何;似鷹嘴,心劍鋒,兼之兩顴失氣,非孤寒奚有;顴插天倉,准如懸膽,應得大富姣妻;顴骨胸橫,准無樑柱,應招六親冰炭;鼻垂肉而貪淫,鼻嘴而心毒;鼻孔露而耗財,鼻孔小而吝嗇;鼻頭破而刑妻損子,鼻頭紅而耗散家財;蘭台廷尉最怕薄削無欄,金甲倉箱又怕沖流塌陷;准有肉而心慈;准得顴而勢足;又為肺竅,紅主肺熱之虞;又為土星,亦主火災之患;最忌空虛淺弱,分明好用又無財;最愛圓滿光凝,縱處困窮仍得福;樑柱端正,不憂貧賤而為賤;樑柱彎斜,縱富貴亦多;為皇者,鼻綜聳天庭必長、必厚,為相者,鼻聳中正必厚、亦豐;三品官員斷無鼻上失氣;五品以下間有上塌而下圓;必宜慎審其氣之由方,不至之矛盾也。

鼻頭有德主痔病、年壽有病缺者偏僻病,準頭多黑子主迍邅,山根年壽有橫紋及生書,主夫妻隔角;有縱理紋者,主養他人子;有紋如線過兩邊或二三條,妻主為死;直紋穿印堂及羊刃眼,主自縊;蘭廷紅白筋,主貪酒色;准及年壽有紅線絲筋,主溺死;年壽上有羊刃紋多在上者,主刀槍險,一紋一次;山根有八字紋主克妻;直射印堂主祖業消亡及火災;黑子斑在年壽上者,帶宿疾;山根青黑色為催屍殺動,主旬內死;忽然生斑麻子點,主痔病。

相口秘訣

五十至六十三直參此位。

口宜大,宜紅,宜朝,宜有棱;宜唇厚,宜紋多,宜須疏,宜須不困;口宜不落不當門牙,宜地閣朝,宜須軟有索,方能行得,缺此不利,是水星不成也。

口為水星,位居北坎,主衣祿,主官階;上應乎額,中應乎鼻。直朝上為有氣,忌覆下謂反元,元者額鼻是也。小則為弱,晚運必貧,反則為逆,晚運必敗;合小開大,得乎水之正星;上朝有棱,得乎水之正局;人中深而水星不反,紋理多而色調朱紅;此乃水之旺格。而富貴福壽,預可期也。

口小而撮,刑克貧寒之憂;口大而丹,富貴福壽之局;朝元則為水火相得,子孫盛麗福澤昌;反下則為水土相克;家道衰而時運敗;弦棱潤澤,應知福壽多增;狹小歪斜,又慮貧寒立至;紋多而子孫昌盛,過潤而誇張自圖;唇外紋如皺理,財少而系多刑,索袋口是也。唇薄色似黑灰,壽希而福祿亦寡,吹火形防孤獨;總理紋防饑餓,尖嘴者,偷食之人;有病多食之輩;口大主肉食不厭;口反過,主食生災;口似含丹,那有餓寒之士;口疏唇反,必是訕謗之人。女子有夫有緣,定是口似赤丹;男子與妻合意,必須齒白唇紅;口如縮囊,雖有兒而難受,到老防刑克;口如露齒,已有事而難遮;口大面小,好為歌吹之流;口大面方,定作朝丁之上;口大唇粗;面方主祿;此乃相口之大略,直參部位以推評也。

相齒秘訣

齒者骨之餘也,可以卜富貴,可以定壽考。宜多、宜長、宜正,福壽富貴可期;忌缺、忌少、忌尖、忌疏、貧賤夭折可慮;內管丹田之氣,缺則破財而祿稀;外職壬癸之司,備則祿榮而壽永;短黑斜飛者,刑傷子嗣;白長正大者,福祿自身;疏少偏斜者,言多不信;端齊縫密,言必真誠;露齒言語不密;長唇多主慎言;結喉露齒,必死在他鄉;缺齒口垂,終防凍餒;少年齒落多不壽,四十前落牙是也;中年落齒多劫刑;中年複齒主添壽,晚年複齒更延年;齒白唇紅潤大,朝元必祿厚;齒枯辱淡斜歪,緊皺必孤寒;黑堅忠貞,黑枯者貧賤;長大堅實,女貞節而男亦忠良;淡疏小尖,女貪淫而男獵色;庸夫俗子、或黃、或暗、或枯疏;輔宰公卿必密、必長、必堅、必厚重;生一二少主刑傷,疊生牙內外者是;露出當門,中年必劫;齒多者,固為富貴壽考,仍須辨色審;齒少者固夭折貧寒,尤貴揣神而定相也。

相項秘訣

五十一晚年,俱一須以定吉凶;又能催五十前之丁、貫、財;地閣不朝,上唇薄短,宜早長;井為太薄,露宜早長;人中短促淺平,宜早長;當門牙缺齒露,宜早長也。

須為晚境,可定榮枯,可分貴賤,可辦刑沖;宜疏宜潤,宜軟宜索;得此壩福壽綿長,子孫蕃衍;忌硬忌枯,忌密忌無,犯此則當年困鈍,作事顛倒;須不過溝,人中無須。多招訕謗,為人無功;須如困口,必遭迍遲邅,晚境必滯,做官到此,不能必食天祿;平等人得此,則運帶;為官者,須密困蔽,祿位可虞,為商者,須疏潤澤,財富自足。

木形須白,不染而病必遭,金克木也;本形須紅,不染而災立至;面紅木形主災病,或狂、或血、或瘡。金形面紅而須白,亦主官非破財;金形面暗而須黃,又主財傾病至;拂左拂右,懼內之人;開 開歧,運滯之輩;上密蓋口,洶滯時鈍;下密而為,刑克運塞;雙分燕尾,晚境淒涼,主刑克破財;密號胡連,中年混純;帶焦黃而血結,火燥血熱為病,若秀潤而身安;面紅須赤。因官非而大破資財,須燥面灰,因火傷而大傷為業;須密、眉帶黑子,水中渰;須黃、面黃、帶紅筋者,火中喪;嫩幼而清渭,官宦必享,庶人亦福;粗硬面不索,性情剛,硬暴,智識愚蒙,倘若過少而堅硬無防;明白鐵線,少流不防健硬,過多而牽連鬢腳,號日連胡格,皆忌;多者宜拔之,使少硬免迍遭,少者直求之,欲多似難,強至鎖喉縮頸,無非晚境貧寒也;如五縷清奇,亦是人間貴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