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新電價三段調整說明 - 新舊電價漲價方案比較

altis 發表於: 2012-5-02 08: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電價政策大幅修正!坦承對民眾感到虧欠的馬英九總統昨晚在總統府宣布,電價調漲案分三階段實施,六月十日調漲原公告方案四成,十二月十日再調漲四成,最後兩成將視台電能否拿出人民能接受的具體改革成效,再決定實施日期。


馬英九總統表示,修正方案將影響七百五十六萬住戶,以及卅萬小商家;經濟部長施顏祥則指出,新方案「初估台電的虧損會比報載的三百餘億更多」。


對於這段期間造成的紛擾,馬總統昨天在記者會上數度表示「過意不去」;有媒體問是否對民眾感到虧欠?馬總統回應:「是的。」他強調,絕對會關心民意走向、不會以傲慢態度面對人民!」


馬總統昨天晚間召集行政院正副院長陳冲、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以及施顏祥等舉行協調會議;經三小時半的討論,於深夜十時率陳冲等舉行記者會說明。


馬總統表示,有人建議分階段調整、重新調漲漲幅,考慮對民眾經濟生活帶來的影響等,這些聲音「我們都聽進去了」!他說,能源合理化政策目標不能改變,但「執行方法可以回應民意,用比較緩和、漸進方式推動」。


他也主動提及政策轉折說,原先經濟部提出一次漲足和分段調漲等方案,這段期間下鄉聽到民眾反應,「實施方法不是不能調整,但要讓衝擊變小」,上周也指示務 必要以與民同在的視角,提出新的方案,這也與陳冲強調的精算想法一致;上周日與陳冲討論後,決定昨天舉行政策協調會,定案後由他率領行政院官員對外宣布。

「讓大家感受生活壓力,很過意不去,如果可以不調整,我絕對不會調整。」馬總統說,但台灣百分之九十九能源依賴進口,生產油電成本高於售價,不可能繼續不調整,用人民稅金進營補貼,調漲是「非常痛苦、無奈、不得不做的決定」。


陳冲除表示修正方案「王院長、立委都支持」,也呼籲商家能共體時艱、「不隨便調整物價」,並強調法務部已經接獲一些檢舉哄抬案件,正積極偵辦中。




From: udn

最新回復

jim21511 at 2012-5-02 11:49:45
新電價三段調整說明 - 新舊電價漲價方案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