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鐵了心 劉憶如︰不降證交稅

林小英@FB 發表於: 2012-4-26 14:0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26日 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高嘉和、盧冠誠/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劉憶如昨參加工商早餐會,因證所稅議題延燒,幾乎遭在場工商界人士圍攻,劉憶如仍立場堅定表示,絕對堅守「不降證交稅」;但行政院政務委員重審證所稅方案後,劉不願再發表意見,透過幕僚表示,在行政院定奪前,不會受訪。 對券商公會稱十六萬個人戶將受證所稅影響,劉憶如昨上午說這是言過其實,強調扣除重複開戶,僅約九百萬戶是真正的開戶數,當中真正需要繳納證所稅,也就是每年淨賺三百萬以上的投資人,約僅一、二萬人,其他超過九十九%的投資人都不受影響,不用過度緊張。 劉憶如還舉例指出許多同時課徵證交稅與證所稅的國家,例如英國、南韓等,因此,講證所稅會影響台灣競爭力,太言過其實。 儘管劉憶如立場堅定,但昨天到立法院備詢的財政部次長徐仁輝卻被立委問倒;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證交稅有沒有證所稅意涵?油電雙漲後還是加稅的好時機嗎?徐仁輝都答不出來,現場陷入一陣尷尬。 立委批部會不同調 根本沒溝通 對於財政部、金管會對證交稅是否調降意見相左,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痛批,財政部與金管會根本就沒有充分溝通,行政院都快定案了,現在意見還是不同。 國民黨立委孫大千也表示,證所稅不是只有財政部在管,金管會也是主管機關,為何這麼重要的稅制,財政部送交行政院後,才通知金管會,「這讓我感到很詫異」,難道只要舉著稅改大旗,愛砍誰就可以砍誰嗎? 孫大千指出,證所稅議題拋出後,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十二日這幾天,證交稅稅收就短收十四.四億元,政府財政還沒健全,就虧了稅收,這不是很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