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當兵空檔K書 王華靖退伍奪榜首

intel 發表於: 2012-4-09 21:0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大土木研究所碩士王華靖,在服預官役的最後半年,準備考公職,他善用午休、假日的零碎時間,整整K了兩大箱的書,複習完1/4的大學課程,一退伍就考上高考三級土木工程類科榜首,如願分發到交通部公路總局。


王華靖說,考公職就像跑馬拉松,致勝關鍵在於「意志力要堅強、身體要健康」,誰能堅持到最後,誰就是贏家。他建議考生,用最短的時間、最強的力量來準備考試;若心不在焉、拖拖拉拉,讀再久仍會落榜。


成績好 曾拿書卷獎


27歲的王華靖,從小就很會讀書,師大附中畢業後,考上台大土木系,雖非他的第一志願,但因土木系的課程著重力學,屬於他喜歡的物理領域,仍讀出興趣,成績很好,拿到4個學期的書卷獎,順利考上台大土木研究所。


碩士班快畢業時,他開始思索將來的出路,若到民間的工程顧問公司上班,有的起薪不高,接觸的面向也不夠廣;若到學術單位,則又偏向理論,較看不到實務面。


最後他決定投考公職,一方面是待遇不錯,高考三級起薪4萬6千元,另一方面是在公路總局等公家單位上班,從規畫、施工、完工到修護等土木工程的完整歷程都可學到,對生涯發展較有幫助。


民國99年6月研究所畢業後,他考上預官,受訓後分發到國防部,雖然比一般野戰部隊輕鬆,但可以讀書的時間還是很零碎,尤其寢室住了4個人,只有他準備國考,一定要很專心才能讀得下書。


拚考試 花半年準備


王華靖說,他去年初開始準備7月的高考,等於只花退伍前的半年時間準備,他先買了兩大箱,約30-40本書來讀,然後針對較不熟的測量學、營建管理這兩科,花不到一萬元,休假時到補習班看教學錄影。




許多全職考生每天讀十幾個小時的書,邊服役邊備考的王華靖,只能善用時間,盡全力準備。平日在營期間,他午休讀1小時,晚上讀1、2小時;周休二日時,上午到補習班看教學錄影,下午回家讀書,但他從不熬夜,吃完晚飯,除非預定進度落後才會繼續讀,通常12 點以前就入睡。


不離家 決心考第一


王華靖的家在台北,希望能就近分發到台北上班,但土木類科分發的單位很廣,從營建署、交通部到鄉鎮公所都有,想占到台北的熱門缺,一定得考榜首,分發時才能如願填到第一志願。


抱著非上榜首不可的決心,他去年7月10日退伍,16日馬上應考。9月23日,他到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幫教授做實驗,上午10點放榜,他守在電腦前等著看榜,但是網路連不上,他急得一直按「重新整理」,20分鐘後才看到榜單,果真考上狀元,高興到敲桌子、站起來歡呼。


親弟弟 也考上高考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弟弟讀機械研究所,受到哥哥鼓勵,去年也考上高考三級機械類科第八名。

王華靖去年10月分發到台北的交通部公路總局,利用下班時間讀書,兩個月後再考上土木工程技師證照第三名,未來他還想考結構工程技師及博士班。  

最新回復

jim21511 at 2012-5-09 13:25:20
當兵空檔K書 王華靖退伍奪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