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證照勝鐵飯碗 專技考生激增

nobody 發表於: 2012-3-26 11:0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鐵飯碗不如一紙證照!日前放榜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報名人數每年遞減,反觀昨天考試結束的職業及專技人員考試報考人數逐年上升,其中導遊與領隊三年來 成長近二倍。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現在人的工作觀念改變,自由、彈性的工作比穩定的公務員更吸引人,取得證照比捧鐵飯碗還踏實。


考選部統計,九十九年初等考試八萬九千多人、去年七萬四千多人,今年只有六萬九千五百多人。考選部主祕林光基指出,主因是考試門檻低,競爭激烈,錄取率幾乎不到一成,去年錄取率○.八五%,今年○.九二%。


但專技人員考試報考人數逐年攀升,九十九年華語及外語領隊二萬七千多人、一百年近四萬人;九十九年華語及外語導遊二萬七千多人,一百年達四萬三千多人。

林光基說,專技人員考試屬資格考,成績滿六十分就及格,錄取率平均約三十%,考試及格後再到觀光局接受職業訓練合格,就可以拿到執業證書。


他認為,專技人員報考率增加原因很多,以領隊導遊考試為例,許多大學院校相關科系視證照為成績之一,因此學生都會來考;自從開放陸客觀光,帶動旅遊業商機,不少人投入領隊、導遊考試。


此外,近年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人證照也很搶手。林光基說,地政士有證照就可當土地代書,不動產經紀人到房仲業可立刻當店長,鐵飯碗還不如一「照」在手。


董保城認為,報考人數變化也反映現今民眾對工作態度的轉變,不少人認為,公務員穩定卻不自由,不如擁有專業證照,可開業也可選擇接工作,生活規畫更有彈性。

最新回復

totoe0321 at 2012-12-19 23:38:49
為了混一口飯,我也得考
scott0312 at 2012-12-20 01:06:52
感謝你的分享感謝你的分享感謝你的分享
katleaf at 2012-12-26 18:36:05
好像很吸引耶~ 人生能重來我一定考
mimijin at 2014-7-10 12:31:47
這個也要來拚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