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考公職/楊詔捷嚴自律 1年連中兩榜

lexus 發表於: 2012-2-28 11: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中興大學外文系畢業的楊詔捷,原本有機會留學,卻因父母生病,大四決定考公務員,減輕家裡負擔。他花了10個月,就陸續考上地方特考四等及高考三級人事行政類科。

他建議考生,考公務員絕不能半吊子,事先應廣泛蒐集上榜者的心得及經驗,甚至用哪種筆作答較順手,都要調查。


以考榜首心態 全力以赴


一旦決定考,就要嚴格自律,每天讀書、定期運動,為自己設定明確的承諾與目標,不管考多少分,都要抱著考榜首的心態,全力以赴,才能一試中的。


楊詔捷是屏東人,從小興趣廣泛,喜歡讀各種課外書,高中借書是全校前三名,即使就業後,每年仍至少花一個月薪水,買一兩百本書。習慣吸收、消化各種知識,是他轉行考人事行政能快速上手的主因之一。

就讀中興外文系時,他經常保持全班前三名的成績,不但考過托福、多益、全民英檢中高級測驗,還陸續考了十幾張電腦證照。由於表現優異,教授原本有意推薦他留學德國,未料父母先後生重病,他為求有穩定收入、減輕家中負擔,決定考公務員。


為就近照顧父母,他升大四後,先選擇報考地方特考屏東區的四等人事行政類科,才準備3個多月就錄取。


蒐集前人心得 連筆都講究


楊詔捷說,他首先花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上網蒐集幾百個上榜者的應考心得,選定補習班及教材;為讓申論題作答更順手,他甚至試了上百種原子筆,最後選定握桿比較大、日本製的0.7mm原子筆,應考時每科寫滿7頁,時間還有剩。


接下來,他訂好考試時間表及讀書計畫,從99年9月起開始到補習班上課,12月考試,隔年3月放榜,錄取分發到屏東縣環保局人事室;之後他邊上班邊準備拚高考三級,其間還要忙著承辦大型活動,4個月後應考,在5千多名考生中脫穎而出,分發到第一志願考選部專技司。

日讀10小時 下班也不鬆懈


楊詔捷分析,包括他自己在內,歷來考公務員很快就上榜者,共同的特質就是自律甚嚴,他考四等地方特考時,平均每天至少讀10小時的書;即使後來準備高考,每天下班後也起碼讀2、3個小時。


「考公務員,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明確的承諾和目標。」他建議考生,一定要抱著第一年就考榜首的心態和決心,奮力一搏,「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 其下」,訂比較高的目標,才能督促自己更快上榜,不用受重考的煎熬;但也不能一味準備考試、犧牲健康,保持運動與規律作息,才能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