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明年六月通車 桃園機場捷運三個站「有站無路」

lancer 發表於: 2012-2-09 12:1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明年六月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因都市計畫趕不上進度,位在蘆竹和大園鄉交界的坑口站、大園站及橫山站的站區開發不及,橫山站甚至面臨「有站無路」、站周邊一片荒蕪的怪現象,桃園縣政府官員建議屆時捷運列車「過站不停」,避免虧損。


桃園縣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說,當初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規畫機場捷運時,只管捷運沿線及車站用地,至於站區有無開發,根本不管,全成了地方政府的責任;「捷運車站和周邊都市計畫無法配合,主因是中央和地方脫節」。


桃園機場捷運三重、中壢段預計明年六月通車,沿線A十一站(坑口站)、A十五站(大園站)、A十六(橫山站)的站區都市計畫卻要等到後年十二月才能通過內政部審議;就算順利通過,也得花兩年才能完成公共設施興建。也就是說,到二○一七年才會有居民、商家入住。




吳啟民說,A十一及A十五站因附近原有都市計畫,有一些住宅區,通車後應可吸引部分乘客搭乘;但A十六站是農業區,必須經過內政部審議通過才能開發。縣府 下月提內政部區委會審議,按照期程,最快要等到後年年底才能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記者到實地觀察,A十六站四周雜草叢生,更沒有一條像樣的聯外 道路,僅有約五公尺寬的農路勉強出入,和車站建築成強烈對比。


桃園縣交通局長高邦基指出,機場捷運十七個站當中,他建議乾脆A十六站考慮過站不停,「這樣可以讓捷運快一點,也避免虧損」。


高邦基說,如由縣府自行拓寬現有縣道通到A十六站,路長一點五八公里,約需五點五億元,縣府沒有預算,短期內無法處理;至於應急辦法,可先闢建A十六站通到縣道約五百公尺聯絡道,經費六千萬,因土地私有,得和地主協議才能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