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上萬流浪教師 盼教甄通訊報名

linker 發表於: 2011-7-22 23:3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中小學教師甄選快接近尾聲,有「流浪教師」在 臉書發起連署,要求改革教師甄選缺陷,提出三大訴求,包括教甄比照高普考,改採通訊郵寄報名,減少考生舟車勞頓及行政成本,讓考生不用再花錢請人跑腿報 名;同時要求採聯合甄試;公告試題答案及最低錄取分數,避免黑箱作業。才發起短短4天,就有上萬人連署。

本報教育版日前製作專題,探討教師甄選制度種種問題,引起不少回響,今年第一次甄選教師的張哲維,呼應本報新聞,自19日起陸續在臉書發動3個連署,要求改革問題重重的教甄制度。

他提出的三大訴求為:
一、教師甄選應改採通訊郵寄報名、或進入複試再現場報名驗證;
二、高中職以下教師甄選應改採聯合甄選為主、個別甄選為輔;
三、各校教師甄選應完全公告試題、答案以及最低錄取成績。

國立大學政治研究所畢業的張哲維,今年第一次甄選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老師,才發現包括教育部聯招在內,都要現場報名,他有時不克分身,也沒有朋友代報,只好花200元委託專門代報的人報名。

但要把畢業證書、身分證、教師證等證件正本交給陌生人,其實要冒風險,有人就因此丟了重要證件。張哲維說,有別於許多公家機關、或私人企業招考,多數教師甄選須在報名時即現場驗證、繳費,而不接受通訊(線上)郵寄報名。

光來回各校奔波報名、初試、複試報名、複試,各項交通、食宿、報名費的支出就相當驚人,往往要花數萬元;但目前已有桃園縣立高中教師聯合甄選、台中一中改採初試通訊報名、複試才須現場驗證報名。

台東縣國中教師聯合甄選、及師大附中改革幅度更大,初試即已採線上通訊報名、郵寄審件,複試報名也是線上作業即可完成,可見並不是做不到。首次連署(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258351780847277)引發最多網友回響。

林姓網友提出更具體的建議與質疑,她認為,大老遠跑去報名審件,耗錢耗力,但90%~98%以上的人初試不會過,全是白費。

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為什麼還要用這種原始方式呢?為什麼不乾脆建一個資料庫讓所有學校都能用帳號查詢是否有教師資格。

最新回復

weishihyang at 2011-10-11 19:02:06
僧多粥少.應鼓勵教師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