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整個五月 金水火木四星連線

windows 發表於: 2011-5-04 12:0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如果最近你半夜或清晨還在外面,不妨趁太陽升起前看看東方地平線,五月底之前,有機會看到金星、水星、火星、木星「齊聚一堂」,和你道早安。

 

中央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從四月底開始,日出前這四顆星會一起出現在東方低空靠地平線處;依目前位置,最高、最亮的是金星,仰角約十八度。從金星往左下方看,依序可以看到水星、火星和木星;不過鄭振豐說最近這三顆星的仰角低、離地平線近,容易被日出的曙光遮掩,不容易看到。

 

到了五月,這四顆行星們離太陽稍遠;鄭振豐指出,五月就是觀賞它們聚集的好時機。根據氣象局資料,五月各地日出多在清晨五點至五點半之間,建議民眾大約四點半時往東方望,金星、木星比較亮、比較好找;火星、水星較暗,觀賞時要注意一下。

 

鄭振豐指出,六月後水星靠近太陽、不易看到,不過清晨時還是可見其他三顆;七月時金星也靠近太陽,四顆星就會暫時「拆夥」了。

 

鄭振豐說,這四顆星相對位置並不一定,但同一視野能看到四顆行星靠得很近,還是值得一見。他補充,這並不罕見,去年七月日落後往西看,也可同時看見這四星。

 

不過,想觀星,還得有好天氣。氣象局預報員王君賢預測,今天吹東南風,花蓮、台東會下短暫陣雨,西半部山區也可能有零星降雨。明天起轉北風,容易下雨的地方變成東半部地區、西半部山區;後天各地天氣大致穩定,只有基隆、宜蘭、花蓮有零星短暫陣雨,周五以後下雨範圍會變大。這幾天白天各地都有廿五度以上。

 

最新回復

wisdomleo at 2011-6-15 15:25:56
感謝 多謝分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