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空地稅將復徵 財長:健全房市 非打房

facebook 發表於: 2011-1-18 12:0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行政院拍板,課徵空地稅「捲土重來」。財政部將和內政部會銜,辦理廢止空地稅暫停徵的函釋,廢止後地方政府就可基於權責,決定是否課徵空地稅,預計兩週內生效。財政部長李述德今天(17日)表示,復徵空地稅對於抑制房價,多少會有一些作用,但政府的目的是為了健全房市,並非「打房」。

行政院已經決定,採納財政部和內政部建議,核示同意取消空地稅暫停的措施,也就是將恢復課徵已經停徵近26年的空地稅,並將權限開放,讓地方政府自行決定,是否課徵空地稅,預計兩週內生效。財政部也在17日晚間,以發布新聞稿的方式,正式對外宣布。

財長李述德表示,由於目前某些地區房價上漲的幅度和速度,和社會期待有落差,因此必需從金融、土地供給和租稅的手段加以抑制。他也強調,復徵空地稅,對於抑制房價上漲多少應會有效果。他說:『(原音)多多少少都會有。因為房價漲的原因很多,稅只是因素之一,他會為了避免增加稅負,早一點開發,也不失為一個方法。』

台灣本來就有課徵空地稅的規定,但因為1981年時(民國70年)房地產不景氣,1985年(民國74年)由行政院宣布停徵,但現今時空背景不同,建商、保險公司囤地、養地情況嚴重,在抑制房價和避免財團養地賺取增值暴利等考量下,政府也決定復徵空地稅。不過,由於空地稅是地價稅的2到5倍,地價稅又是以公告地價來計算,而非以市值計算,是否能達到政府所期許的功效,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