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6成民眾看漲3個月內房市

99770 發表於: 2011-1-17 20:5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儘管央行在去(99)年底再升息半碼並擴大信用管制範圍,但根據統計,全台有近6成民眾看漲近3個月房價,更有高達7成民眾看漲未來1年房價;至於可能復徵空地稅,房仲業者認為,對台灣房市的長期發展是有幫助的。

對於政府有意恢復課徵已經自74年起停徵的空地稅,永慶房屋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一般來講,建商可能會有壓力,但短期內影響可能比較小,而課徵空地稅,可以讓囤地的需求下降,也能適時的供應市場的交易量,對未來長期台灣房市的發展是有幫助的。

根據最新永慶購屋趨勢大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有高達59%的民眾看漲未來3個月房價,看漲比重由去年第3季時的33%大增至第4季的59%,大幅增加26個百分點;另外,有高達69%的民眾看漲未來1年房價,看漲比重由第3季的53%大增至69%,比重也大幅增加16個百分點。

而看跌比重則呈現持續下滑,去年第4季對未來3個月及未來1年房價看法又分別較第3季大幅減少19及14個百分點,已經連續2季呈現下跌。葉凌棋表示,這次央行擴大信用管制相較於6月那次來得溫和漸進,且多半是針對房市投資客為主,對首購或換屋民眾影響不大,倒是目前經濟成長力道強勁,股匯市齊揚,讓民眾對近期及未來房價信心更加強化。

調查結果也顯示,43%的民眾認為未來半年是購屋好時機,比重與去年第3季的調查結果差距不大,但也有51%的民眾認為未來半年「不是」購屋的好時機。

認為未來半年是購屋好時機的原因,有20%民眾長期看漲地產後勢、15%認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帶動台灣經濟成長,9%民眾認為儘管升息,利率仍維持低檔;至於「不看好」的原因,30%認為是因為房價居高不下、20%認為所得增幅追不上房價漲幅、16%民眾認為央行持續升息,購屋壓力逐漸增加等。

另外,民眾認為今年影響房市最關鍵因素,分別為台股表現(占38%)、央行升息(36%)及ECFA後兩岸經貿日益頻繁(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