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八字之精髓

nod32 發表於: 2010-9-30 12: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命看用神,用神論中和、平衡。用神為八字之魂,為命造吉凶禍福論判之關鍵。用神者,乃從命造四柱八字干支中,擇一有利之五行司仲裁之身,能行鋤強扶弱之央C使過旺之五行得以抑、洩、耗;偏洶坐郎瘙o以生扶,進而便命式五行強弱旺衰、寒暖濕燥趨於中和、平衡,不致太過或不及,這一五行便叫用神。

易言之,用神在命局中身具樞紐之位,須使日干旺衰行以扶抑得氣,五行強弱得以通關平衡,寒暖濕燥趨於調候適度。如何從四柱八字中擇一命式之用神?其取法不外以扶抑、通關、調候三原則為依據。

一、扶抑:
      扶者,乃生我之印星扶我,同我之比劫助我。抑者,乃克我之官星抑我,我生之食傷洩我,我克之財星耗我。日主以中和、平衡為貴,五行太過或不及,均屬有病。有病須藥醫治,而扶抑就是用藥。

二、通關:
  命局兩行對立,勢均力敵,相持不下,兩強相爭,必然兩敗俱傷,此也為病。擇一能使兩行中和,相行不悖,謂之通關。如木土交戰,取火通關,使木土兩氣,得以流暢並存。又告金木交戰,以水通關,火金交戰,土為通關。

三、調候:
  天道有寒暖,地道有濕燥。人以生日為主,月令為提綱。依日干五行及月令析論命局寒暖濕燥。太寒用暖醫,太暖用寒治;過濕用澡醫,過燥用濕治。務必使其適候,這叫調候。任何命造若生於春秋二季,則寒暖適候,濕燥適度。若生於夏季則偏暖過燥,喜水寒濕。若生於冬季,則過寒偏濕,喜火暖燥。

  用神依扶抑、通關、調候三原則擇取,並依其在命局發揮之療效,析其對命造的助益多寡、大小、進而論判吉凶。

一、用神之情:
  用神為命局日主所需求者。如土多疏土要甲木,得甲木為用神,謂之有情,乙木次之。又如日主強旺,多偏印,取偏財為用,抑印耗身,最具療效,正財次之。此為日主最需求者,也最具助益者,自屬有情之物。反之,非日主所最需要者,謂之無情,乃身外之物,助益稀微。

二、用神之力:
  用神於命局中不遭克破,且得時、得勢、得地,謂之用神有力,反之,為用神無力。用神如位在天干,不遭干合或干克,在地支,不遭沖、克、會、合。謂之用神無破。反之,為用神有破。如用神甲被破,於命局中遭庚克或辛金克或己合。如逢乙作乙庚合,逢丙作丙辛合,逢乙木製已。則有救,不論破。用神對照生月,如屬旺、相令,為得時,反之,為休、囚、死令,為失時。用神既通根又透干為得勢,所謂根深黨多。反之,如虛浮於天干或暗藏支庫,所謂根淺黨少,為失勢。用神坐日干十二運星:坐長生、冠帶、建祿、帝旺等強運謂之得地。坐死、絕、病、衰等弱運,謂之失地。用神無破,且得時、得勢、得地,謂用神之有力。反之用神有破,且失時、失勢、失地,謂用神之無力。

三、用神之團結:
  用神近日主,即用神現於日干、日支、時支,貼近日主,謂用之團結。反之,現於年干、年支,謂之疏遠。

四、用神之美:
  用神有喜神生之及護神衛之,謂之用為美,為吉命。反之,僅有用神,而無喜神生之,護神衛之,歲運遇沖克用神,無救者凶,有救神者可解。如正印為用神,喜正官生之,劫財衛之。

五、依用神於命局中情、力、美、團結與否,論析對命造之療效、助益。療效大,助益大,則命局愈趨中和、平庸,就愈富愈貴。反之,少富少貴。如再參酌用神坐下神煞佐論,更知用神之作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