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陳舜臣] 琉球之風/日本人與中國人 (248MB@PDF@KF/EF/SD/4F/US)

weblooker 發表於: 2020-8-03 02:0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檔案名稱】:琉球之風/日本人與中國人
【檔案大小】:146MB+102MB
【檔案格式】:PDF
【檔案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空間】:KF/EF/SD/4F/US
【上傳日期】:2020/08/02
【刪檔天數】:30天無下載自動砍檔
【預覽圖片】:
【內容簡介】:
《琉球之風》
日本史學家伊波普猷稱戰敗後兩屬時代的殖民地琉球為「奈良河上的鷺鶯」,道出漁夫(日本)在鷺鷥(琉球)的頸上繫繩,讓鷺鷥在奈良河(大明)捕魚後無法吞食而全數悉繳的厲害關係。長期受明朝冊封,透過朝貢貿易求利的琉球,在日本德川家康的侵略下,成了兩大強國之間唯利殘喘的殖民地,而海國之民掙紮在這興衰沒落之際,將如何自處?陳舜臣在琉球當地實地採訪體驗三個月之後,以獨到的論史功力,淋漓描繪一個小島國在列強之間微妙的歷史互動與心理轉折,是一部充滿血淚省思的時代大作,不可不看! 


《日本人與中國人》
  打破「同文同種」、「唇亡齒寒」的迷思,重新認識中國人與日本人最根本的差異。

  中日兩國一衣帶水,但直到近代之前,千年來兩國卻只是彼此互不關心的鄰居。

  .中國人重視文明而非血統,日本文化的源頭在「對血統的信仰」。
  .中國人是樹立「路標」的民族,日本人是跟著「路標」的民族。
  .中國人是目錄專家,日本人是保存天才。
  .中國人尊重平衡,日本人嗜好不平衡。
  ..中國人崇拜聖人,日本人則是非神非人的「物哀」意識。
  .中國人採取「說服主義」,日本人則強調「以心傳心」。
  .中國的人際關係是橫向的「兄弟、朋友」,日本是縱向的「父子、主從」。
  .滿族人剃頭留辮,日本人剃頭留髻,兩者異曲同工。
  .日本有「旗本」,滿族則有「八旗」。

  日本和中國做為一衣帶水的鄰邦,在文化、風俗等方面有許多相似和相通之處。但越是認為自己和對方相似,越是容易陷入自以為是的誤區。

  日本人和中國人看似相似,但有著不同的歷史、不同的民族性格。儘管深受中華文化影響,日本文化和中國文化仍有很大的區別。

  祖籍台灣、卻從小在日本長大的著名通俗歷史學家、暢銷書作家陳舜臣,做為生長在日本的中國人,不得不經常思考中日之間的差異問題。日本和中國是如大家所以為的唇齒相依的鄰國嗎?日本人為什麼會有絕對服從的精神?日本究竟從中國學到了什麼?共用漢字的兩國在對同一漢字的解釋上有何差別?要正確理解對方,要從零的狀態開始,重新認識。

本書特色:
  陳舜臣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大師級人物,他作為生長在日本的中國人,對中日兩個民族自有不同的深刻理解。  

作者簡介:
陳舜臣
  一九二四年於日本出生,著名的華裔作家。一九六一年以《枯草之根》榮獲第七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開始在日本文壇嶄露頭角。他的寫作範圍擴及推理小說、歷史小說、現代小說、隨筆、遊記與歷史書等。著作等身,四十多年來已超過百餘種,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大師級人物。

  他一生獲獎無數,特別是在歷史小說及文化觀察這方面,深受柏楊、司馬遼太郎等人的推崇。身為在日本出生成長的華人,讓陳舜臣不斷地思索及反省中日兩個民族在歷史及文化上的互動及認知,也讓他自身成為了日本的重要文化現象。

  得獎紀錄有:
  ◆1961年以《枯草之根》獲第七屆江戶川亂步賞。
  ◆1969年《青玉獅子香爐》獲第六十屆直木賞。
  ◆1970年以《再見玉嶺》及《孔雀之道》獲四十五年度推理作家協會賞。
  ◆1971年以《實錄.鴉片戰爭》獲每日出版文化賞。
  ◆1974年獲神戶市文化賞。
  ◆1976年獲第三屆大佛次郎賞。
  ◆1983年以《叛旗--小說李自成》獲第二十屆翻譯文化賞。
  ◆1985年參加《絲路》電視節目演出,獲第三十六屆放送文化賞。
  ◆1989年以《茶事遍路》獲第四十屆讀賣文學賞的隨筆.紀行賞。
  ◆1992年以《諸葛孔明》獲第二十六屆吉川英治文學賞。
  ◆1993年獲朝日賞。
  ◆1996年獲日本藝術院賞。
  ◆1996年獲第三屆井上靖文化賞。
  ◆1998年獲日本皇室頒贈勳三等瑞寶章。

【下載載點】:
琉球之風





日本人與中國人





【解壓密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