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保健] 愈簡單愈安全!譚敦慈的日常抗癌祕方

jnny66 發表於: 2016-9-20 14:0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021lkj.jpg


癌症長踞十大死因榜首,令人聞之色變。林口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提醒,
許多生活中的致癌因子其實有方法預防,只要擁有充足睡眠(夜晚11點前就寢)、適度運動,
去除不均衡的飲食習慣,戒除菸、酒、檳榔,罹癌機率就能減少70%以上。  

日常避毒:愈簡單愈安全

日常抗癌就從避免毒物開始,首先是女性朋友難以抗拒的美妝品,譚敦慈護理師建議「少顏色、少香味」,除了減少化濃妝的次數、徹底卸淨彩妝,要注意劣質指甲油可能隱藏塑化劑、有機溶劑、甚至重金屬,能不擦最好,烹調全家飲食的主婦如果非擦指甲油不可,建議戴手套隔絕食物。

香調濃郁、持久不散的保養彩妝品、香水、居家芳香劑可能添加定香劑,恐暗藏環境荷爾蒙危害,譚敦慈分享她個人衡量香味的簡單方法:如果洗完澡後,沐浴用品的馨香繚繞不絕,最好換個牌子以保障家人健康。

坊間居家清潔產品繁多,譚敦慈提醒「愈簡單,愈安全」,她自己打理家務只用乾濕抹布就足夠,其他像 醋、小蘇打 就是天然好用的清潔首選。

日常飲食方面,換掉免洗餐具以及色彩鮮豔的食器,保鮮膜距離食物2~3公分,不要接觸含油菜餚以免溶出塑化劑,同時減少塑膠容器、自備水壺少喝瓶裝水。

提升呼吸安全,譚敦慈建議拜拜時少焚香燒紙;煮飯時開火就開抽油煙機、熄火5公鐘才關、減少高溫烹調;電器用品周邊要擦拭乾淨,減少阻燃劑等塑化劑暴露;儘量少買需乾洗的衣物,降低吸入乾洗溶劑機率;室內少裝潢,裝潢愈多,暴露殘留 甲醛 的危險就高。

抗癌飲食:選食物、捨食品  

所謂「病從口入」,預防疾病當然不能輕忽飲食,譚敦慈護理師再三強調均衡飲食的重要性:「永遠不要忘記唯有均衡飲食才能帶來健康,絕對沒有人會告訴你吃單一的飲食有益健康,」食安風暴頻傳,不少民眾都問她還能吃什麼?「其實我心裡非常納悶,你走到菜市場去,每一攤都在賣的青菜水果,只要確實清洗、烹調,為什麼不能吃?」像當季盛產的四破魚,魚油含量高、Omega-3有助於防癌,也是攝取營養的好選擇。


事實上,食安事件發生問題的幾乎都是加工食品,而非食物,所以譚敦慈護理師建議採買時優先選擇食物,吃魚吃肉皆可,儘量少碰魚丸、貢丸;可以吃雞腿,加工包裝食品如雞塊儘量少吃。


不僅提醒飲食少油、鹽、糖,譚敦慈護理師最後列出一系列營養飲食清單,甚至引發現場民眾熱情搶拍,《康健》將其條列如下以供參考:

※深綠及深黃色蔬果—  
水果:桃子、杏、西瓜、黃香瓜、粉紅色葡萄柚、芒果等。
蔬菜:紅番薯、紅蘿蔔、芥藍、南瓜、綠萵苣、綠花菜、甘藍菜等。

※富含鈣的食物—  
乳酪、牛奶、優酪乳、帶骨一起吃的魚、豆腐。
蔬菜類:大頭菜、芥藍、綠花果、黃豆及其他豆類。

※富含葉酸的食物—  
橘子、菠菜、菜豆、麥麩、蘆筍、大頭菜、酪梨、甘藍菜、葵瓜子、柳橙、綠花菜等。

※富含抗癌硒元素的食物—  
葵瓜子、全穀類食物、大蒜、洋蔥、青蔥。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番石榴、香瓜、青或紅椒、木瓜、草莓、葡萄柚、奇異果、橘子、番茄、甘藍菜、綠花菜、芥藍菜等。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全穀類食物、堅果、種子及蔬菜油等。

※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  
鰻魚、鯡魚、沙丁魚、鮭魚、鯖魚、牛奶等。

※富含魚油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魚卵、鯖魚、鯡魚、鱸魚、香魚、鱒魚。

※富含纖維素的食物—  
各種豆類、全穀類(麥片、糙米等)、蔬菜、水果。



心得:  返璞歸真才是養生之道, 你要美食口感? 還是要健康?  自已要三思,俗話說病從口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