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口腔] 婦人牙齦出血不敢洗牙半年後開始掉牙

Louissai 發表於: 2016-9-20 14:0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台北一名50多歲媽媽,平時刷牙都有出血現象,先生擔心太太患有牙周病,但婦人遲遲不願就診洗牙,認為強力水柱會加重出血。沒想到出血狀況越來越來越嚴重,以致六個月後開始掉牙齒了。

d1066020.jpg
▲婦人牙齦出血不敢洗牙 半年後開始掉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牙醫師吳冠緯指出,牙齦出血的原因大多都是因自外在的因素(如細菌)導致的出血,比如刷牙不到位導致牙菌斑、牙結石等附著在牙齒表面,長期刺激牙齒周圍的牙齦及牙周組織,雖然起初沒有任何的不適症狀,但是會使牙齦由健康慢慢變為炎症狀態:充血紅腫、由堅韌的質地慢慢變得越來越脆、薄,一旦受到刷牙和咀嚼時的摩擦、碰撞就容易出血。此外,假牙與補牙都會有一些不光滑之處,都會容易嵌入讓食物殘渣,滋生細菌後進而刺激口腔,導致發炎出血。

而非細菌因素導致的牙齦出血,如病患對於某種口腔修復才料過敏,就會引起牙齦敏感,或是懷孕婦女因內分泌與體質改變,牙齦也容易出血。此外,全身性疾病也會導致牙齦出血,如血液系統疾病(如血小板低下症、白血病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肝腎功能異常、愛滋病、癌症等等。

至於,本來就有牙齦出血症狀的病患,不應害怕洗牙,洗牙也不會使出血量更多,應積極治療口腔問題才是,吳冠緯醫師建議,及早接受醫師的專業治療,一旦病情發展,引起牙齒周圍牙槽骨的吸收或開始掉牙,這種破壞將是不可逆的,治療也複雜得多。

*******************************************************************
點評:好可怕。所以鐵齒的人可以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