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內臟] 肺結核早期不明顯 易錯當感冒延誤治療.

Louissai 發表於: 2016-8-24 11: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結核病是全球重要的傳染病之一,也是台灣法定傳染病中每年確定數以及死亡數最多的傳染疾病。肺結核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認為是感冒而忽略因此延誤治療,衛福部南投醫院呼籲民眾,應定期檢查、早期發現,也可使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d1059920.jpg
▲ 善用七分篩檢法,早期發現肺結核(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依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去年至今南投縣已有437名病人確診結核病,南投醫院胸腔內科施志宏醫師表示,結核病是由結核菌所引起的,可以發生在人體的任何器官或者組織,但9成會在肺部,肺結核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經由患者咳嗽、打噴嚏而將細菌排入空氣中。

肺結核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

可透過驗痰、胸部X光來檢查肺結核,建議民眾可使用七分篩檢法來自我檢測,連續咳嗽兩週(2分)、咳嗽帶血或痰(2分)、咳嗽或呼吸時胸痛(1分)、體重減輕(1分)、食慾欠佳(1分),如果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應盡速就醫檢查。

施志宏醫師也提醒,若確診肺結核時,務必遵照醫囑規則服藥,不可中途自行停藥,否則細菌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在按時服藥的情況下,大多病人可在2週內降低其傳染力,在醫師診斷不具傳染力後,即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
要有警覺心,趕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