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殺人軌

simon81620 發表於: 2016-4-26 11:5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主要人物

 段林:勉強稱為故事主角的男人。外公的去世似乎成為了他人生轉變的契機,原本普普通通的男人一下子頻繁被卷入詭異事件之中。從一開始的麻木到現在的主動想要解決,段林算是接受的非常坦然。

  沐紫:段林的室友,本系列中最神祕的人,為人冷漠似乎有點小小的坏心,不過必要的時候會做出一些意外的爆料。為什麼要跟著段林呢?這位美少年的意圖至今還是一個謎。

  武鐵飛:本集和段林沐紫一起坐上幽靈車廂的人,員警,性格比較冷硬。

  郭小琳:一開始就向車上幾人搭訕的女性,長相年輕不過為人卻事故,有點任性有點狡猾。

  林叢:十五車廂的乘客,沉默寡言,膽大沉穩,細心而謹慎。

  耿小梅:帶著孩子坐車的中年女性,溫柔和藹可是卻有神祕之處,每年都會來乘坐固定線路的她究竟有什麼意圖?

  嚴守春:實習員,最早被告知車廂的異常卻沒有在意,查票過程不慎落入十五車廂再也回不去的倒楣鬼,膽小,謹慎。

  大仔:非常開朗的少年,一開始主動找沐紫他們打牌而與眾人成為朋友的聒噪少年。

  謝家榮:職業小偷,火車上的第一票就盯上了不該盯到的人,搶了不該搶的東西的男人,結局如何?



************************************************************


第一章 歡迎搭乘死亡列車

 雖然早就知道是舊車廂,可是這也舊的太……驚悚了一點吧?

  ***

  開學在即時候的車票是極不好買的,一直沒有買到車票的段林原本已經打算聽沐紫的,花一倍的價錢坐飛機回去,不過弟弟意外的幫他買到了兩張火車票。

  “這趟車本來已經沒有票了,不過由於這幾天客流量實在大,臨時加掛了三節車廂,我買的是加掛車廂的票,聽說是舊車廂,所以肯定不會太舒適,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弟弟當時這樣告訴他。

  慢車,舊車廂……聽起來會是一場不太舒服的旅行,不過這個時候只要能有票回去,就很不錯了,段林於是欣然接受了弟弟的幫助。

  車票上顯示自己的座位在十五車廂,不過停在進站處的卻是一號車廂。看了看長長的火車,段林認命的向最深處走去。

  出於不想和人擁擠的想法,段林和沐紫是等到最后一刻才驗票進站的。

  大部分的乘客已經上車,漸黑的天色反襯出車廂里的燈火通明,沿途經過的車廂早已滿滿當當,車廂里的人們也多半放好行李,有的看書,有的談笑,大家有不同的方法消磨自己之后的旅程。

  和前面明顯顏色不同的三節車廂終於出現了,這些應該就是加掛的車廂了,看來自己所坐的十五車廂是最后一節哩!撇撇嘴,段林和沐紫匆匆上了車。

  和前面擁擠的情況完全不同,這節車廂人很少。

  “這里……”站在過道處,沐紫停住腳步皺起了眉頭。

  確實,段林看到這節車廂的時候也嚇了一跳,因為這節車廂實在有夠古舊:車廂里悶悶的,剛從廣闊外界進來的人會有一瞬間的窒息感覺,沒有排氣設備也就罷了,車頂居然用的還是電風扇!那種鐵制框架的電風扇,似乎是七、八十年代的東西。

  雖然早就知道是舊車廂,可是這也舊的太……驚悚了一點吧?

  沐紫皺著眉,將行李放好之后順手將旁邊的玻璃窗推了上去,外面的空氣進來時,段林順勢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終於又活過來了……

  坐在沐紫對面,段林將自己的東西整理好后,便開始打量自己旁邊的窗戶。

  這節車廂其實引起了段林相當的懷舊情結:依稀記得那是自己小時候坐過的火車,才有的窗戶。

  現在的火車內都有空調,冬天有暖氣,夏天有冷氣,很是舒適,而自己小時候的火車可沒有這麼高級,夏天用的就是現在車里這樣的電風扇,人多的時候車廂里味道很是刺鼻,所以車窗才被設計成了可開式的,方便換氣。

  自己小時候的年代,坐飛機是很奢侈的事情,大部分人出行還是會選擇火車,所以那時候火車的擁擠程度是現在的好幾倍,由正門上不來的人們常常趁車站人員不備,翻窗戶進來。

  想到這里,段林忽然好笑的記起,自己小時候似乎也被外公托著、翻過一次窗戶。

  當時的感覺是,車廂外亂糟糟,車廂里更加亂糟糟……還是一個小孩子的段林只能無助的看著這一切……討厭火車似乎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

  不過現在坐起這種火車卻有奇妙的感受,這種車型應該早就淘汰了,至少自己上學后就沒再見過這種火車。現在段林有的只是一種仿佛時間倒流般的感慨,想到這里,他決定好好享受在這節車廂上的旅程。

  接下來的時間,其他的乘客也陸續上來了,不過出乎段林的預料,這節車廂的人還是很少。

  可能是加掛車廂的原因吧,起碼自己第一次聽說沒票以后,就沒想著再訂同一班火車的車票,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車廂臨時加掛的事情。

  不過前面車廂買站票的人知道這里之后,可能情況就會有所不同,到時候這節車廂說不定會成為最擁擠的,所幸現在還能放松一會兒。

  任何流動人口多的地方都會有很多順手牽羊的人——小偷,火車上尤其亂,再加上又是夜車。

  現在還好,有人在走動,小偷應該還不會明目張膽的偷竊,可是再等一會兒,等到大家都累了開始打瞌睡的夜里……想到這兒,段林看了眼對面已經開始看書的沐紫,輕聲道:“麻煩你看一下行李,我睡一會兒。”

  看著對方頭也不抬的點頭,段林隨即閉上眼睛。

  段林發現自己很難睡著,閉上眼睛才發現車廂里原來非常喧囂:孩子的哭聲、老年人咳嗽的聲音、乘務員賣便當的吆喝聲,還有火車運轉的隆隆聲……

  此外,段林覺得很冷,越來越冷。

  按理說現在的天氣應該不會這樣涼,忽然,段林想起了被沐紫打開的窗戶。

  段林猛地睜開了眼睛,沐紫還是自己睡前的姿勢:低著頭,靠著車壁看書。

  “不睡了?”少年清冷的聲音響起。

  “嘎……睡不著。”聲音意外的沙啞,段林於是擰開了放在面前台幾上的水壺。視線不經意的看向窗外,“哎?車子已經開了?”

  “開一小時了。”沐紫的聲音還是一如既往的平淡。

  段林心里有些吃驚,匆忙看看腕上的手表,這才發現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

  難道我非但睡著了……還睡了這麼久?明明覺得自己完全沒睡著……揉揉眼睛,段林拉回心神。

  重新打量車廂的時候,段林忽然發現車廂里不知何時坐滿了人!

  沐紫旁邊坐了一名老人,自己旁邊則坐了一名年輕男子。

  驚愕只是一剎那,段林很快想起了現在已經是開車一小時以后這個事實:大家本來就應該上車了不是?只是……

  眼皮不受控制的跳起來,段林覺得哪里有些古怪。

  是安靜吧?這里似乎太安靜了!雖然是夜車,可是怎麼會這麼安靜?安靜到仿佛這節車廂上根本沒有人一樣!

  甩甩頭,忽然——

  段林僵住了!

  視線!有人看著自己!那種讓人無法忽視、被注視的感覺像針一樣犀利!

  一陣戰栗之后段林抬起了頭,目光越過坐在沐紫旁邊那位老人的頭頂,段林找到了那道視線的主人——坐在對面座上的一名男子,雖然對方飛快的將視線移向了手上的報紙,可是段林注意到了對方在自己抬頭的瞬間轉頭的動作。

  很明顯,是那個人一直在看著自己。

  段林自認為不是什麼敏感的人,可是那種冰冷的打量視線卻像針扎一樣,讓段林不得不注意到。

  是小偷麼?段林暗暗揣測著對方的身分。可是小偷怎麼會盯上自己這樣的人?

  抬起頭,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段林看向自己的右前方,那是一位老先生,穿著體面,手上抱了一個看起來很考究的手提箱。

  看了看老人的位置,又看了看假裝看報紙的男子位置,段林若有所思。

  從那個角度……也可以說是對方在看那位老人,畢竟比起窮學生打扮的自己,看起來富有的老年人,更容易成為偷竊甚至搶劫的對象。

  似乎是注意到自己的視線,對面的老人不悅的抬頭看了自己一眼,段林抱歉的笑了笑。

  要不要提醒一下那位老人家呢?提醒他已經被偷竊者盯上這件事?心里猶豫著,段林發現那名老人忽然站了起來,看著對方的目的地似乎是車廂交接處的廁所,段林想也沒想跟著起身。

  “沐紫,我去趟廁所。”和沐紫說了一聲,沒等沐紫回答,段林慌忙尾隨在老人身后。

  段林用余光注意到,那名假裝看報紙的男子,果然跟在老人身后站了起來。

  自己的想法果然成真了麼?對方的目標是那名老人。

  車廂內的過道有些狹窄,三個人慢慢的走著,段林的心跳有些加快。

  廁所設在車廂交界處,一面是兩格小小的廁所,另一面則是為了方便眾人使用而設在外面的公用洗手台,借著洗手台上方的鏡子,段林看到了那名男子的長相——

  很不起眼的一名男子,穿著卡其色的外套和灰色長褲,約莫二十六、七歲,看上去是名普通的年輕人,他跟在自己身后,仿佛過動兒一般的跺著腳,以及不停斜向自己這邊的視線透露了他的焦躁。

  順著那人的視線,段林看到了站在自己旁邊、等候在另一間廁所門前的老先生。

  正在煩惱如何提示那位老先生的時候,段林面前的廁所門率先打開了,腦中靈光一閃,段林非但沒有著急進去,反而轉過了身子,對著男子說道:“這位先生,您看起來有些急,您先進去吧?”

  不斷跺腳的男子聽到此言似乎著實吃了一驚,悶哼一聲,他粗魯的撞過段林關上了廁所門。

  段林松了一口氣,然后看向旁邊還在門口等待的老先生,輕輕道:“老先生,您可能要注意一點,剛才那個人……一直在看您,火車夜車不安全,請務必注意一下,我想您最好尋求一下列車長的幫助。”

  正想自己是否需要親自帶著老人尋找列車長的時候,段林忽然看到前方沐紫在對自己招手,“啊!我朋友叫我,抱歉,我先走一步。”抱歉的笑了笑,段林輕輕頷首離開。

  老人看著段林離開的方向,半晌,面前的門開了也沒有進入,身后的人越過他徑自進門。

  段林再度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有什麼事?”段林不解的問沐紫。

  “你把水放到哪里了?”

  “哦?你渴了麼?你袋子里的喝完了麼……吶,給你。”將自己包中的水遞給沐紫,段林擔憂的目光再度迎向車廂那頭廁 所的方向。哎?那個老先生人呢?

  段林忽然想到,那個男人也沒有回來……

  “你這個人……我勸你不要太雞婆的好。”沐紫的聲音將段林的心神拉了回來。

  “我知道,可是一個老人家,我覺得如果不提醒一下有些……”

  段林還想說什麼,火車卻在這個時候停了,車門打開,有人下去,有人上來。

  沐紫左邊的座位坐上了一名女子,牽著孩子,坐到座位上的女人看似松了一口氣。

  “哎?太太,那個座位有人的……”那不是那個老人的座位麼?雖然對方沒有回來,不過還是告訴對方一下比較好。

  段林把女人當作了沒有買到坐票,暫時坐在還沒人坐的空位上。

  “我有票的。”女人卻靦腆的從口袋掏出一張紙片。段林看的仔細,女人的座位確實是這節車廂這個座位。

  “抱歉,原來是那位老先生坐錯了……”不過也可能是下車了,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這麼久,對方也沒有回來的這件事。

  忽然——

  “年輕人你在說什麼?不想讓人坐也不能說謊啊,那個座位明明一直都是空著的。”坐在段林旁邊的男人卻忽然開口,一句話,段林登時愣住。

  男人說完便不再看段林,完全不懂對方在說什麼的女子只是松了口氣,輕輕的把孩子安置在自己膝蓋上。

  目光對上對面一臉坦然的沐紫,段林終於明白了沐紫剛才那番話的意思。忽然想起了什麼,段林匆忙沖向廁所,廁所的門被鎖上了,段林抬起手便要敲門,就在這個時候,里面卻怒氣沖沖出來一名女子。

  不等段林說話,那女人便一副受驚的樣子叫嚷起來:“列車長在哪里?廁所里有變態啊!就在剛才……我上廁所的時候隔壁先是有人敲墻,然后又忽然從下面的隔板伸出一只手來……真是變態!你們能不能管管?

  “列車長在哪里?列車長……”

  女人的聲音漸行漸遠,段林的嘴巴張了張,卻沒說出話。

  盯著女人剛剛出來的廁所,段林徹底呆住了。

  ***

  謝家榮站在廁所內,狠狠的跺了一下腳。

  “媽的!那個臭小子很精明啊!居然先讓老子進來……”

  廁所里,因為自己意圖被識破而暴怒的謝家榮,是做沒本生意的,說穿了就是小偷。

  大街上的生意越來越不好做,謝家榮於是將腦子動到了火車上——夜晚的慢車,聽起來就是下手的好地方。

  懷著這樣的心思,謝家榮買到了今天這趟車的車票。一上車他就盯上了那個小子,呆乎乎的一看就像是沒嘗過人間疾苦的學生,這個時間坐車的學生多半是因為開學,開學的時候學生是最有錢的,就算沒帶要繳的學費,起碼也會多在身上放點零用錢。

  那個小子一上車就開始睡覺的表現,讓謝家榮更加放心。如此缺乏警惕性的人,看起來很是瘦弱……就算偷的不成,勒索也可以吧?

  懷著這個念頭,謝家榮跟上了段林。

  蹲在馬桶上,謝家榮點了一根煙開始思考:接下來應該怎麼辦呢?那個看起來傻乎乎的年輕人似乎已經有所警覺了,換一個對象麼?要去前面的車廂麼?

  謝家榮想著,忽然聽到旁邊的廁所傳來喀嚓一聲——鎖門的聲音,隔壁有人進來了。

  努力豎起耳朵,穿過火車運轉的轟隆聲,謝家榮聽著隔壁的聲音,“咚”的一聲,那是對方放下了什麼東西的聲音。

  謝家榮發現,幾乎能聽到自己心臟怦怦跳動的聲音!

  怎麼沒有想到這個呢?怎麼才發現呢?

  這次列車的廁所和其他的火車上有所不同,一般火車上的廁所是面對面設計的,或者一面有,另一面是洗手台。

  可是這次火車上的廁所卻是並排擺放的,兩間廁所之間用木板隔開,大概是為了節省空間;兩間廁所是共用中間的一盞燈泡和排氣扇的,所以廁所間的隔板離天花板有一段距離,離地面也有十五公分左右的高度。

  人們坐火車的時候出於安全考量,會將貴重的東西隨身攜帶,上廁所的時候當然也會多半帶在身上,而這里的廁所卻沒有掛東西的掛鉤,人們只能選擇拿著自己的隨身物品,或者……

  像隔壁那個人那樣放在地上。

  或許是個機會!謝家榮想著,飛快的提上褲子,然后盡量俯身向下,向隔壁看去。

  對面是一個男人,他可以看到一雙男人的腳,鞋子擦的黑亮,看起來很考究……不過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男人的手提箱!

  謝家榮看真切了,在男人的腳邊,放著一個看起來就很高級的手提箱!

  太棒了!這種東西完全可以從隔板下方的空隙通過啊!

  謝家榮心臟怦怦跳著,這是個機會!只要自己伸手從下面那麼一勾,那個東西就是自己的了,然后拿著東西從廁所里趕緊逃走……

  正勾勒著美事,忽然,謝家榮發現手提箱的主人的褲子動了動,那人似乎是要起身了。糟糕!自己還什麼也沒干呢,怎麼才能讓他暫時留在廁所?

  看了看廁所隔板上面的空間,謝家榮忽然有了一個主意。用力敲了敲隔板,謝家榮稍提聲音:“隔壁的,借一點衛生紙好嗎?”

  隔板下,謝家榮發現對方慢慢站起了身,口里含了一口唾沫不敢咽下,謝家榮焦急的等待著對方的下一個動作。對方站了起來,沒有拿那個手提箱,然后……

  隔板先是回應式的被輕輕敲了敲,接下來從隔板上方伸出來了一只男人的手。

  那是一只蒼老的手,骨節粗大,中指上還戴了一枚很大的碧玉戒指。那只手此刻正拿了一卷衛生紙遞向自己這邊……

  哇塞!那戒指也是很值錢的樣子,要是能拿過來……貪婪的念頭一閃而過,謝家榮立刻收回了心思,還是眼前的東西更要緊!

  沒有站起來去拿老人手上的衛生紙,謝家榮飛快的從隔板下方伸手過去,輕輕一帶,那個手提箱便被撥拉到了自己這邊,不敢久留,謝家榮抱了手提箱之后,立刻打開廁所門出去!

  提著這個和自己衣著完全不搭配的手提箱,謝家榮覺得自己仿佛提了一枚不定時的炸彈。

  明明沒有人打量自己,可是謝家榮卻總覺得,有人已經在注意自己和這手提箱之間的不協調。這就是所謂的做賊心虛麼?

  看了眼時間,九點四十五分,距離下一站應該還有二十來分鐘,等火車一停自己就下車,管他手提箱的主人有沒有找,自己給他來一個死無對證!

  謝家榮的手指深深嵌入了柔軟皮制的手提箱內。

  對了!還沒有看這里面的東西呢,光顧著盤算怎麼逃走,怎麼把最重要的檢驗“成果”這件事給忘了呢?

  慌亂的掃了一眼自己隨便跑進來的車廂,謝家榮看到一個沒人的座位就坐了上去,嘴角露出一抹情不自禁的笑容,謝家榮開始認真對付手提箱的鎖。

  媽的!居然是密碼鎖!久開不開,謝家榮心虛的看了眼四周,發覺對面的人都在假寐,才敢繼續撬鎖。“喀嚓”一聲,謝家榮心里暗喜,吐了口氣,這才裝作一副漫不經心的模樣,將箱子緩緩打開……

  里面的東西讓謝家榮皺緊了眉頭。這是什麼東西?!

  謝家榮看著此刻被自己拿在手上的東西:那是一張約莫十二乘十五吋的黑白照片,是一名老年男子的大頭照,相片里面的老人面容嚴肅,仿佛正在怒視拿照片的人。

  看到這兒,謝家榮拿相框的手忍不住抖了一下。

  “是你父親?”對面忽然傳來一聲問話。

  仿佛被什麼扎了一下,謝家榮慌忙抬頭。

  問話的是正坐在自己對面的男子,原本假寐的男子不知何時睜開了眼睛,此刻正在頗為同情的看著自己。

  “請節哀啊,啊!我不是故意的,我一開始看到你拿著手提箱的動作非常遮掩,原本懷疑你是小偷……啊!對不起!我說得是不是很失禮啊?我的職業病而已,忘了告訴你,我是員警,雖然目前在休假中……

  “哎?你別走啊?哎?算了,您慢走啊,真是對不起了啊!”

  男子淅瀝嘩啦說了一大通話,這些話引起了謝家榮心里最大的恐慌,終於,不等男人說完,謝家榮僵硬的抱起手提箱,迅速的離開了這個座位。

  “真是個孝順的兒子,火車上還抱著父親的遺像啊……”坐在座位上自稱員警的男子看著謝家榮的背影,喃喃的感慨著,拉了拉半蓋在自己身上的外套。

  謝家榮跌跌撞撞的在並不寬敞的車廂過道內奔跑著。

  該死!怎麼到處都有條子?那家伙的職業本能還真是該死的準!還有就是這個包!怎麼會放一個好像遺像一樣的相框在里面?正常人會這麼做麼?搶了半天自己居然搶了一張遺照!

  是的,遺照。行走時謝家榮對這個手提箱做了一次更深入的搜查,里面除了這個相框以外還有一段黑色的布段……就像祭奠時候的那種……

  整個手提箱除了這些以外再無他物,這個認知讓謝家榮感到無比沮喪。

  “呸!”用力啐了一口,謝家榮將那個手提箱隨手扔到了一個沒人的座位上。

  ***

  “小姐,我知道碰到那種事情感覺很糟糕,可是……我們這里只有一間廁所啊。您剛才說的那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男人無奈的說著。

  “可是我明明——”女人不依不饒。

  段林臉色蒼白的看著眼前糾纏的一對男女。

  女人是剛才聲稱自己在廁所內遇見色狼的女人,男人是被女人不知從哪里拉來的穿著制服的乘務員。

  “怎麼可能?我明明……喂!你給我作證啊!”女人不敢相信的看著角落里的廁所,忽然拉住了旁邊的段林。“喂!你從剛才就在這里吧?你看到我從那間廁所出來的對吧?喂!喂!你怎麼不說話……”

  女人的聲音嘈雜在耳邊,段林感到腦袋里有無數只麻雀在叫。

  乘務員無奈的對自己笑了笑,似乎在安慰自己碰到如此無法理喻的女人,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只有段林知道,那女人說的話是真的——這里原本有兩間廁所!

  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似乎是在自己跑過來,那女人沖出廁所的一剎那……廁所赫然……只剩下了一間?

  原本通向十五車廂的門,什麼時候變成了封死的?

  封死的車廂,提醒段林自己現在位於最末一節車廂——十四車廂。可是哪里不對勁了呢?自己明明是從對面那節車廂過來的啊!哪里不對勁了呢?

  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