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輕型車握半邊天!日本2015上半年新車銷售榜出爐

jnny66 發表於: 2015-9-02 15:4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時序邁入炎熱的7月,意味著車廠之間的競爭即將進入白熱化,畢竟下半年民眾的消費慾望才會升溫,車廠也會有更多祭出更多促銷方案攬客,但在此之前先來看看上半年的回顧,近日日本汽車銷售協會與日本輕型車協會共同發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新車銷售數據。


眾所周知,日本法規規定買車必須附上停車位證明,但又為了促進汽車產業發展,同時兼顧控制汽車總量,不需附停車證明僅作為都會代步的K-Car輕型車因此成為了日本陸上最常見的車款,而且車型玲瑯滿目,但規定車身長寬高必須符合3400×1480×2000mm以內、且動力必須搭載小於660cc引擎才能稱得上K-Car。

也因為K-Car在日本擁有超高銷量,因此幾乎囊括了日本暢銷車款排名,從近日公布的上半季汽車銷量排行就可以看出端倪。排在前10名的暢銷車款,就有7款為輕型車,不過第一名仍是節能為取向的TOYOTA Aqua,即便是下滑了1.9%,但仍舊繳出12124萬輛。

日本2015年上半年10大暢銷車款
第一名:TOYOTA Aqua(121240輛、-1.9%)
第二名:HONDA N-BOX(106985輛、+10.9%)
第三名:DAIHATSUI Tanto(87602輛、-35.4%)
第四名:NISSAN DAYZ(87404輛、-11.5%)
第五名:DAIHATSUI Move(74566輛、-9.3%)
第六名:TOYOTA Prius(71401輛、-31.3%)
第七名:HONDA Fit(67490輛、-44.6%)
第八名:SUZUKI Alto(60687輛、+4.6%)
第九名:SUZUKI Wagon R(57857輛、-38.3%)
第十名:HONDA N-WGN(56236輛、-35.7%)











入門跨界車款做不完!RENAULT策劃推出全新微型跨界產品!


近年吹起的Downsize風潮不僅限於引擎排氣量,同樣適用於車身尺碼上,車廠也不斷在產品陣容中加入入門級距跨界車款,而旗下已經有車長僅4.1m Captur的RENAULT,似乎打算再推出一款尺碼、定位更低的微型入門跨界車型,並且與品牌過去推出的Eolab concept有的相當的關係。


雖然引擎排氣量的Downsize風潮是因法規而起,但車身尺碼的Downsize風潮,則是因消費者的需求改變而起。相較於過去,現今市場需求趨於兩極化,不是講究多人乘坐,就是小巧靈活,此外,跨界車型的高度機能性也成為消費者追逐的目標,因此讓車廠不斷開發新世代入門級距跨界車款。

來自法國的RENAULT也是秉持相同的作法,同時更會針對不同地區需求調整旗下產品,現更打算推出定位低於目前品牌旗下尺碼最小跨界車型Captur的全新產品。根據消息來源指出,相較於Captur的4.1m車長,這款全新入門跨界車款將會擁有3.9m左右的袖珍身型,如此尺碼也不禁令人想起巴黎車展展出的Eolab concept。

Eolab concept與這款全新入門級距跨界車型確實有著非比尋常的關聯性,甚至在外觀或內裝設計皆有機會採用相同的語彙進行設計,但動力系統部分同樣有望採用Twingo現有引擎,包括1.0L 三缸引擎、1.5L渦輪增壓以及柴油引擎等,更有機會擁有具有200hp動力輸出的RS高性能化版本;該車也機會在2017年問世,為符合其入門級距的身份,有機會以16000歐元,合台幣52萬左右的起始售價進行販售。











LAMBORGHINI鬆口未來有機會走上渦輪增壓之路,電控渦輪技術將是最大關鍵!


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加上進步飛快的科技,讓各家車廠紛紛捨棄自然進氣引擎,並且走上渦輪增壓一途,其中更不乏許多高端的超跑品牌,現今唯一僅存仍然堅持使用自然進氣配置的LAMBORGHINI立場也開始動搖,並且不排除未來有機會在旗下產品中,採用渦輪增壓配置引擎,但前提是必須克服令人詬病的遲至問題,因此集團旗下備受期待的電子渦輪技術也扮演著關鍵角色。


過去由於科技不若現今發達,渦輪增壓配置的表現也不如今日成熟,並且存在許多對於車輛性能不利的潛在因素,因此過去超跑品牌多堅持使用自然進氣引擎,一來能保有線性的加速性,更能擁有令人熱血沸騰、心跳加速的引擎聲浪。不過,隨著科技進步,渦輪增壓引擎的缺陷不僅被克服,甚至達到以往自然進氣引擎無法觸及的境界,加上日益嚴苛的環保法規,讓眾家車場投入渦輪增壓的懷抱。

不過仍有少數車場仍然相當堅持自然進氣引擎,LAMBORGHINI就多次公開表示未來仍會堅持使用自然進氣引擎,不過,這樣的立場似乎有所動搖;當品牌CEO Stephan Winkelmann被問到相關問題,其表示:對於「超跑」來說,自然進氣引擎仍然是目前最好選擇,不過Stephan Winkelmann也承認,不排除任何讓旗下產品進步的方式。

透過這樣的說法間接表示,LAMBORGHINI未來同樣有機會採用渦輪增壓配置的引擎作為動力來源,不過前提是順利克服渦輪遲滯等問題,而最好的辦法應是電控渦輪技術,而在母集團中的AUDI與BUGATTI目前已經積極開發中,若未來對此技術有更周全的掌握度,自然有機會用在LAMBORGHINI旗下產品上,屆時LAMBORGHINI不僅能夠大幅提升性能表現,更不需因法規而妥協於產量。











動力更大、車重更輕、賽事更精彩!2017 WRC新規範上路!


WRC賽事的精彩程度能不輸F1、WTCC等賽事,各家車廠更能藉此展示各自品牌旗下賽車的優異性能,自然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造就競爭相當激烈的賽事過程,也吸引到廣大群眾的支持;WRC作為極富代表性的賽事,為求公平、公正的條件,自然有針對賽車有許多規範,然而為了更精彩的賽事,FIA決定放寬規範,讓車廠有更多空間可以創造出更加優異的車輛性能,並正式在2017年開始實施上路,豐富比賽可看性。


WRC的賽事的激烈競爭可見一般,自然也創造出許多傳奇人物,但這些菁英車手所駕駛的賽車更是WRC賽事的一大亮點。各個都是靠著當今最進步的科技、最嚴格的標準打造而來,同時還要在險惡的比賽環境保持競爭力。不過為了讓各家賽車維持在相同的水平,自然會針對賽車規格進行規範;現WRC也與FIA制定出全新的車輛相關規範,並且在2017開始實施。

全新的規範並沒有壓縮到任何車輛性能,反倒是針對動力系統、空力套件等,進行條件的放寬,賦予其更具有競爭力的空間。最重要的動力來源雖然維持與現行相同的1.6L渦輪增壓引擎,但節流閥口徑限制將從現行的33mm放寬到36mm,使引擎能夠獲得更大的單位進氣量。車輛的動力限制則調升到與WTCC賽車相同的380hp。

車體規範上,除車重負擔可以在減輕25kg外,賽車車長必須達到大於或等於3900mm,另外,針對空力與寬體套件的相關規範也同樣放寬,讓車廠擁有更高的自由發揮度。其中車頭空力套件的部分,可自保桿再向前延伸60mm、後方下擾流則是50mm。後方寬體則有30mm的擴充空間,尾翼的尺寸同樣也有增大的空間。

整體來說,全新的規範對於車輛性能來說都有顯著的提升,自然提升比賽的節奏與水平,也讓車手面臨更加艱困的挑戰,各車隊負責人自然也抱持樂觀看法。剩下的就看2017年,各車隊將會推出性能多強悍的賽車同場較勁,而且更能忘的是,屆時由Tommi Makinen領軍的TOYOTA GAZZO車隊也會加入這場戰役。











M3 Touring以及M7都不可能!但BMW M2已確認2015年底前登場


日前BMW M首席執行長Frank van Meel才提到,手排變速系統因市場規模萎縮即將走入滅亡,以及M POWER車款最佳馬力設定為600hp的消息後。現在又有其它消息傳出,但這一次並非是產品設計層面而是BMW M的新車消息,且Frank van Meel還直接否決先前各種新M車型的傳聞,以及透露可能擴張的M Performance車款調整計畫。


雖然2015年5月曾傳出BMW有可能看重旅行車市場需求推出M3 Touring,但這項消息很快就被原廠否認。現在Frank van Meele更強調,由於M3 Touring沒有足夠的市場可以支撐銷量,因此BMW M並沒有生產M3 Touring的打算。至於大型性能房車M7,也不在BMW M的計畫當中,因為7-Series販售的市場為高端豪華客群,無須刻意加重性能表現。

巧合的是,國外媒體也在日前捕獲新ALPINA B7的偽裝測試車,除了外觀會有ALPINA專屬設計的套件外,其車輛搭載的4.4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也會有所進化,最大馬力可望來到600hp表現,看齊B5/B6 Bi-Turbo 50th Special Edition。讓新B7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僅需4秒出頭就能完成,相較舊款B7不僅時間更短,極速也上看320km/h。

雖說M3 Touring、M7無望,不過因為BMW M欲擴展陣容並提升銷量,所以Frank van Meele表示他們想推出其它作品來填補標準車型,以及M POWER車型之間的空缺。例如市場反應越來越好的SAV運動休旅車系(X3、X4),在BMW M眼中完全有M Performance的可行性,只是何時會現身並無透露,但Frank van Meele說到M2將在幾個月內與大家見面,並在2015年底前開始販售。











HYUNDAI N Performance性能子牌準備出征!i30 N偽裝車紐柏林賽道遭逮


HYUNDAI在穩固全球前五大汽車集團之後,在營運策略上也出現了新的想法,不只在2013年推出第二代豪華旗艦Genesis,展現力拼高級車市場的決心,在性能方面自然也想有一番作為,因此在2013年藉由發表i20 WRC廠車時順勢宣布了性能化品牌N Performance。


終於在歷經漫長等待之後,首部曲i30在德國紐柏林賽道測試時被外媒捕捉,有別於一般i30家庭式的掀背樣貌,這輛由N Performance打造的i30外觀就有著更為侵略性的空力套件加持,車高看來也更更加低趴許多。

動力方面雖然至今仍是個謎,但外媒指出極有可能就以小鋼炮Veloster Turbo所使用的1.6L GDi缸內直噴引擎(186hp/27.0kgm)為基礎,但畢竟是由原廠WRC賽事部門調校,動力輸出勢必會更加暴力;而端看目前市場,假設i30 N(暫定)能夠順利量產,對手肯定就是VW Golf R、FORD Focus RS等。

為了打入改裝車市場,許多大眾品牌也著手規劃性能子牌拉抬自家的性能形象,包含TOYOTA TRD、HONDA MUGEN、NISSAN NISMO等因此應運而生,讓平價車款也能滿足車主改裝的熱血,而HYUNDAI N Performance或許也將在性能市場闖出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