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北歐天神不只是神話,VOLVO XC90台東試駕(導論篇)

kingdomoo 發表於: 2015-9-02 15:4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2002年VOLVO發表品牌旗下首款LSUV XC90,在設計上保有VOLVO一貫的紮實腳步,全方位的從駕馭感受、越野性能、豪華舒適與頂級安全著手,打造第一代XC90成為當時LSUV市場的最佳選擇,也成為VOLVO跨入休旅車領域的基石。儘管休旅車市場在短短幾年之內不斷推陳出新,2014年VOLVO也毫不畏懼的在強敵環伺之下推出全新世代XC90,承襲了第一代車型的高標準設計,頃盡當前VOLVO品牌之力,打造出兼具新穎並富有人文質感的北歐豪華LSUV。




第一代XC90


第一代XC90

姑且不論新世代XC90在外觀與內裝上過人的質感與進化,XC90可說是VOLVO踏出全新步伐、從零開始所打造的一款新世代LSUV。在基礎上採用VOLVO自主研發的SPA創新矩陣底盤平台,這是VOLVO斥資超過110億美元、以XC90為首將應用於未來旗下所有車款的核心底盤技術。如同當前模組化底盤平台的趨勢,SPA底盤的各個部位都能夠因應車款打造需求進行調整,因此除了新世代XC90之外未來S90、V90等車系在改款時也都將基於SPA底盤為開發基礎,因此某種程度上XC90的整體表現與銷量也就代表了VOLVO品牌未來的發展與無限可能。


VOLVO創新矩陣底盤平台

為了展現超脫平凡的新世代姿態,VOLVO在XC90於巴黎車展發表的當下便旋即推出First Edition全球限量版本,以限量1927輛的數字向創立VOLVO的Assar Gabrielsson與Gustaf Larson兩位創辦人致敬。透過網路預購的方式不僅僅開創車壇史無前例的銷售手法,這1927輛XC90 First Edition也在短短47小時之內預訂一空。如此銷售成績足以象徵XC90在消費者心目中早已是LSUV的標竿車款,即便尚未見到實車也能擁有足夠吸引力說服注重品味與安全的買家入主。

如今全新世代VOLVO XC90終於在國際富豪汽車的努力下正式導入台灣,並邀請國內媒體前往擁有獨特山海美景的台東進行深入試駕,在山巒與海洋的交錯襯托之中,XC90的各項特色與以人為本的貼心設計將在此一覽無遺。此次導入台灣的XC90共有兩種動力、三種車款等級,分別為柴油動力的D5 Momentum+(預售價324萬)、D5 Inscription(預售價349萬)與汽油動力的T6 Inscription(預售價372萬)。除了引擎動力部分的差別之外,Momentum+與Inscription等級差異主要表現在外型與便利配備,在安全配備方面毫無保留的列為全車系標配,讓XC90不僅僅承襲VOLVO一向優異的全方位安全,VOLVO甚至還誇口表示新世代XC90可說是當前新世代車款中最為安全的LSUV。









此次試駕的車型為預售價格324萬的XC90 D5 Momentum+,從第一眼見到實車開始便能從創新的頭燈設計感受到蘊含其中的細膩質感,仔細環顧全車之後拉開車門置身車室,藉由大面積全景天窗所建構的明亮車室與高質感車艙鋪陳讓人感受到VOLVO從XC90開始確實有了很大的不同。實際上路後的明確方向盤手感與輕快轉向反應更是讓人驚訝於SPA矩陣底盤平台帶來的改變,種種跡象都表示著XC90確實是一輛值得期待且擁有的新世代LSUV。然而XC90的大幅度改變與質感進化實在很難用三言兩語確切表達,因此在台東風光明媚的景致與絕佳道路駕駛環境襯托之下,XC90 D5 Momentum+帶給我們的精采駕馭感受將會在後續報導中進行深入剖析,還請各位讀者們持續鎖定XC90的試駕報導。













Elio Motors平價三輪車展現高度需求,預計2016年中發表量產車型


2014年北美CES消費電子展上、一間成立於2008年的本土汽車品牌Elio展出了以平價節能小車為開發宗旨的Elio三輪車作為品牌首款作品。有別於許多獨立車廠通常以性能跑車作為打響名號的代表作,Elio Motors在設計之初便以輕巧的三輪結構與低風阻設計打造每公升汽油能行駛35.7km/L的節能都會車款,並訂出6800美元(約合台幣21萬)的超低售價,讓任何人都能輕易入手這款節能的都會交通工具。


在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後,雖然接單情況亮眼但Elio Motors在營運資金方面仍然捉襟見肘,因此近日Elio Motors便在集資網站Start Engine ”上邀請全美民眾一同投資,以2500萬美元為目標希望能籌措經費打造25輛原型車進行必要的量產前測試與相關法規認證需求。出乎意料地在集資網頁上線幾天之內,便達成超過80%的集資率,募得資金已超過2000萬美金,也讓Elio Motors的平價三輪車第一次有了量產問世的可能。

對於這樣的熱烈反應、Elio Motors創辦人 Paul Elio表示這代表著市場對於這類輕巧、節能的車款有著高度需求,尤其以Elio三輪車所強調的幾個重點深深切中消費者的內心。包括6800美元的超低售價、35.7km/L的平均油耗與符合美國當前最嚴苛標準的車輛安全性,都讓Elio三輪車成為擁有代步需求買家的最佳選擇。此外全車有高達90%零組件均來自美國本土,因此將能夠替美國境內帶來約1500個工作機會。

儘管Elio三輪車長相十分奇特,但在性能方面可是一點也不馬虎,根據2014年CES展上所公開的車輛規格,Elio三輪車的車身尺碼為4076×1696×1376mm、軸距為2794mm。搭載一具擁有55hp最大馬力的0.9L直三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搭配五速手排或自排變速箱並採前輪驅動設定。採前後雙座設定的車身相當輕量化,讓靜止衝刺至100km/h僅需9.6秒,極速則來到160.9km/h。

在公開集資相當順利的前提之下,Elio Motors目前已著手打造原型車的相關生產作業,預計將會陸續通過相關法規認證並正式量產,Paul Elio也表示若一切順利、我們將能在2016年中一賭Elio三輪車行駛在美國街頭。













詮釋黑與白的和諧韻味,BMW Individual發表4-Series Gran Coupe專屬套件


2014年日內瓦車展上BMW帶來了以4-Series為基礎所衍生的四門跑房車4-Series Gran Coupe,這款極具個人化特色的車型跳脫傳統3-Series僅有雙門跑車的刻板定位,擁有更為性感的外型卻不失實用本色。而針對這款絕美的型男坐駕,BMW Individual個人化部門也推出許多質感絕佳的選配套件提供選配,如今再度發表的全新黑白內裝配色更是讓4-Series Gran Coupe成為琴鍵之外展現黑白和諧的最佳舞台。


不同於BMW M款套件強調追求速度的性能味,Individual則是以優雅、質感、豪華作為訴求,兩種套件不同定位,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拓展更全面的客群。而在全新4-Series Gran Coupe Individual身上、金屬白烤漆更是讓(Frozen Brilliant White metallic paint)原有流暢動感的線條更添一絲氣質。此外專屬19吋雙肋V型鋁圈也讓車側線條更具有跑格,在黑色與白色鋪陳之間擁有適當的點綴效果。

BMW的內裝質感一向只展現在中高階車款之上,因此不同於原有4-Series Gran Coupe的樸實鋪陳,Individual車款的內裝則是透過牛奶白與特級黑色Merino羊皮交錯呈現,搭配大面積鋼琴烤漆黑色飾板呈現出與頂級車款無意的個人化內裝。

此外同樣採皮質鋪陳的內裝儀表台上蓋與黑白呈現的運動化方向盤,都讓駕駛觸手可及之處充滿濃濃的頂級奢華氣息,讓4-Series Gran Coupe Individual在動感外表下擁有BMW精心打造的內裝呈現。而躲在大型斜背尾門之下,專屬於Individual車型的BMW Individual Manufaktur字樣更是讓4-Series Gran Coupe Individual有了最好的身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