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老車才有瘋狂的本錢,HONDA Prelude雙引擎大改現身

tomjay936 發表於: 2015-8-03 16:0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在汽車產品大量邁入電子化之後,我們便時常在言談之中聽到或是討論起過往老車的美好,比起難搞又昂貴的模組化電子零件,90年代之前的老車因為電子零件干涉少且可透過修改、流用進行改裝提升車輛性能,相對的也更具有可玩性,導致現今雖然各式各樣先進且安全、舒適的新車不斷推出,卻依然有不少愛車人士在選購新車代步之餘,內心卻總是掛念著家中另一輛經過精心照顧的大玩具。


除了好改又好玩之外,這類老車可還有著一大好處,那就是通常價格也都因為年份較高,只要是曾經大量生產過的車型都很容易能找到物美價廉的車款,即使是拿來大改特改、甚至抱持著「玩壞就再找一台」心態的車主也大有人在。在這樣的想法鼓吹之下,很容易就出現許多令人跌破眼鏡或天馬行空的獨特改裝,而這輛HONDA Prelude雙引擎動力便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出現的。

HONDA Prelude是一款生產年份介於1987-2001年,歷經五個世代車型的雙門跑車,隨著地區不同而有不同版本或動力的差異。而這輛美規版本的Prelude屬於五代車型,搭載排氣量為2.2L的H22A雙凸VTEC引擎,採前輪驅動設定且原廠便擁有200hp馬力。然而經過雙引擎巧手改造之後,除了原有前置引擎之外車主也在駕駛座之後額外安裝一具原廠H22A動力單元,並透過自製連動機構同步前後引擎的節氣門開度,採前引擎驅動前輪、中置引擎驅動後輪的另類AWD配置,變速箱則同樣採用自製連桿驅動前後變速箱。

在這樣巧手改裝之下車主宣稱這輛車能在4.5秒完成0-100km/h加速,且最大加速推力達到0.8G的驚人程度,此外引擎的VTEC開啟轉數設定在5000rpm,保有HONDA引擎令人著迷的特性。這輛車也擁有完好的冷氣功能與自製駕駛艙隔板,確保後引擎的高溫與噪音能夠被適當隔離。事實上這輛車在改裝完成、享受駕馭樂趣之後車主便決定將其脫手轉讓,可惜的是這輛外型平凡、內裝卻極其複雜的手工改裝車僅僅賣出了9600美金的價格,折合台幣約29.7萬元,比起車主原本設定約19500美金的預售價格差了一大截。

















維護輕量特性著重操控樂趣,MAZDA MX-5將維持現行動力


隨著MAZDA MX-5陸陸續續在全球市場上市,將有越來越多消費者能夠親身體驗MAZDA所投注其中的心力,透過1.5L SKYACTIV-G自然進氣引擎(歐規車型)的輕量化、高輸出特性,讓新世代MX-5擁有與初代MX-5相近的馬力重量比,約899kg的車重傳承了MX-5一路走來所堅持的操控樂趣。而秉持著對於操控樂趣的堅持,MAZDA表示未來將不會替MX-5換裝動力更強的引擎,維持絕佳的平衡性避免破壞當前的優異操控樂趣。


據先前MX-5產品總監山本信弘在英國Goodwood盛會上表示,MAZDA目前並不熱衷於數據上的追求,而將車輛開發重點著重在消費者感受,以MX-5為例所謂的「人馬一体」理念便是透過適當的動力、絕佳的車身平衡與細部調校,讓消費者能夠從全身的感官體驗MX-5所擁有的駕馭手感,因此過於龐大的動力輸出將會牽一髮動全身的破壞這種平衡性,讓工程團隊的美意化為烏有。

然而山本信弘這樣的發言恰好與先前MAZDA公關經理工藤秀俊所透露的消息大不相同,據工藤秀俊表示在第四代MX-5預計十年的產品壽命之中,將不排除將會搭載渦輪引擎或是推出MAZDASPEED版本的可能性,將MX-5從樂趣駕馭小跑車一舉化身為動力、操控並進的高性能跑車。

對於這樣的認知落差產品總監山本信弘也再度表示,MX-5目前的定位在於平價且擁有絕佳操控樂趣,雖然利用現行SKYACTIV引擎加裝渦輪增壓並不是太過困難的項目,甚至引擎重量也能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達成MX-5 50:50的車身配重需求。但這樣一來便無可避免的將會增加許多製造成本讓MX-5不再平價,因此排除這樣的開發可能性。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來看,MX-5若能擁有更大的動力輸出勢必將會吸引對動力有所需求的消費族群,若未來MAZDASPEED版本能以頂級性能版的姿態擁有250-300hp的動力,那麼肯定將造成熱烈的討論話題。因此我們相當樂見於動力更強的版本現身,前提是保留現行1.5L 130hp與2.0L 155hp的樂趣至上版本,讓消費者能按照預算與需求選擇。











為慈善目的大「玩」食物,4500個罐頭變身等比例JEEP Wrangler越野車


近年來網路上樂烈討論著各大賣場的創意展示手法,運用拖把、衣架、牙膏等生活小物,發揮店員的無限創意化身成摩天輪、稻草人、模型飛機等令人嘆為觀止的展示道具,除了發揮創意之外更是吸引消費者目光的最佳呈現。這樣的創意如今在加拿大被發揚光大,在FCA加拿大分公司的主導下,一群學生利用4500個罐頭打造等比例JEEP Wrangler,吸引眾人的注意達成最終慈善目的。


每年的7月1日對於加拿大來說是等同於國慶的盛大節日,而為了在這樣重要的節日當中替慈善事業達到最大的宣傳效果,FCA邀請了多位年齡介於12-18歲的學童,運用總數超過4500個食物罐頭拼裝出一輛等比例JEEP Wrangler。這輛等比例JEEP Wrangler耗費12小時的時間,以木夾版為基礎將罐頭一個個黏貼上去,從輪胎、葉子版、車體、內裝等區塊都利用不同顏色的罐頭打造而成。

這輛Wrangler在展示過後將會進行拆解,將所有的罐頭贈與公益團體,足以供應需要幫助的民眾食用3120餐。而透過這樣的公益活動,除了能捐助資源給與公益團體之外,參與打造JEEP Wrangler的學生們也能從中體會到樂趣與團隊精神,更重要的是FCA加拿大分公司也能得到超乎想像的宣傳效果,可說是相當高明的宣傳手法。

















汽車與科技業的合縱連橫!Uber購買微硬地圖部門以發展導航及無人車業務


如微硬、雅虎這些過去呼風喚雨的科技公司,近年來都因為智慧型手機等其他創新媒介的興起,而面臨了改革轉型的局面。其中微硬就在近日將數位廣告業務轉移給AOL,並將隸屬於Bing搜索服務之下的地圖部門賣給了Uber,以將資源聚焦在核心業務上。


其中知名的汽車媒體Autoblog就隸屬於AOL(America Online,美國線上)旗下,在這宗交易後,AOL也將以微硬的Bing搜尋引擎,取代原本使用的Google引擎,這將大幅提升微硬搜索服務帶來的廣告收益,但微硬也因此必須與AOL拆分利潤。

由於Uber司機對路線的熟悉程度,通常不及傳統的計程車司機,因此Uber對正確且好用的導航功能依賴度非常高。為了發展他們的計程車本業及「無人車」計畫,Uber過去已經投資開發自己的街道導航技術,同時尋求收購其他圖資來補強的機會。

早先他們將目標放在NOKIA旗下的Here地圖業務上,但最終沒能如願,因此退而求其次購入微硬的地圖部門。交易內容將包含地圖圖資、相關設備以及整個部門的人員。在擁有完整的發展基礎後,Uber將持續更新圖資及街景資料庫,未來可能為Uber的司機提供具備3D圖資及街景的導航APP。

微硬這些科技業的發展策略,其實與車廠之間的技術合作也十分相似。許多車廠即使規模較小,但若擁有優勢技術,就會吸引大廠進行技術合作,例如近期TOYOTA與多家車廠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子。但相對來說,形勢較強的車廠仍會在合作協議上佔有優勢,例如RENAULT NISSAN集團與DAIMLER集團合作時,希望能獲得AMG的性能調校Know-How,但最後僅獲得上一代M-BENZ C-Class的底盤技術。









維持「超值」本位!高層證實SEAT在2020年以前都不會推出零排放車款


由於根據原廠評估,目前對SEAT品牌的目標消費者來說,完全沒有看到會考慮這些低排放或零污染車款的需求,因此SEAT總裁Jürgen Stackmann近日明確指出,SEAT在直到2020年以前,都不打算加入由Hybrid混合動力或電動車構成的「零排放」車型的行列。


近年甚至更早之前,各家車廠紛紛推出廢氣排放更低、甚至「零排放」的環保動力車型,例如逐漸度過黑暗期漸入佳境的TESLA Model S電動車,與即將在美國開賣的TOYOTA Mirai氫燃料電池車,更早之前的HYUNDAI Tuscon,或採用純電動力的NISSAN Leaf、BMW i3等等,都是行駛過程中能達到「零排放」的產品案例。

而SEAT拒絕投入的最大原因,就在於這些零排放車型的動力系統仍屬高科技,因此生產成本和傳統動力車款相比仍然偏高,自然不可能降低產品定價,這明顯背離SEAT的「超值」、「負擔得起」路線。因此雖然SEAT已經擁有集團中的許多技術資源(例如VW Golf GTE車型),但直到這些環保科技的成本能夠降低到足以大幅普及化之前,SEAT都不會推出相關產品。

其實以近來希臘所引起的經濟問題來看,就能瞭解包含西班牙等這些南歐地區,與歐洲其他地區相比經濟狀況並不好,因此SEAT車廠一直維持「超值」特色來吸引務實車主,也確實在南歐地區擁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因此追求高科技並非SEAT所迫切需要的,原本的「買得起」價格才是SEAT最不可或缺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