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徒具外表的偵查兵,SKODA發表Rapid Spaceback ScoutLine替中堅戰力換上個性武裝

Louissai 發表於: 2015-8-03 16:0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近年來跨界休旅車風氣逐漸橫掃國際車壇,除了M-BENZ與BMW正打得火熱的Coupe-Like SUV之外、另一種在市場上越發茁壯的車款便是擁有旅行車名號,卻搭載加高底盤、四驅系統,擁有更好路面穿越性的Crossover車款。其中VW集團更是將這樣的Crossover遍布旗下各品牌,包括AUDI Allroad、VW Alltrack與SKODA Scout等等車系都是採相同策略所打造,如今SKODA再度針對旗下中小型車款Rapid Spaceback發表ScoutLine特仕車款,讓Scout車型的稱號再度延伸。


然而所謂ScoutLine車型與正統的Octavia Scout、Fabia Scout等車款不同,全新發表的Rapid Spaceback ScoutLine是僅有在外觀上搭配越野化外觀的特仕車型,包括前後底盤下護板、環車霧面塑料防刮套件與銀色照後鏡飾蓋等等,讓原有偏重都會感的Rapid Spaceback能更添休閒氣息。不僅僅Rapid Spaceback ScoutLine全車系並未搭載四驅系統,就連底盤高度也未見提升,也讓ScoutLine車型成了徒具外表的特仕車款。

然而SKODA卻還是針對Rapid Spaceback ScoutLine推出些許獨門配備,包括16吋Rock式樣鋁圈與17吋Camelot式樣鋁圈與全新草地綠外觀塗裝。動力方面Rapid Spaceback ScoutLine沿用標準版Rapid的全系列六期動力單元,擁有90hp、100hp與125hp三種汽油動力引擎與90hp、116hp兩種柴油引擎,並標配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與引擎自動啟閉功能。

由於全新的ScoutLine車型僅是外觀差異,因此很快就能納入現行組裝產線中而不需等候,SKODA Rapid Spaceback ScoutLine預計將會在邁入8月之前便於歐洲市場開始販售,提供消費者更具休閒氣息的絕佳務實車款。















從此不再害怕狹小車位,M-BENZ發表手機連動智慧型停車裝置


隨著BMW與JAGUAR LAND ROVER分別以鑰匙或手機APP打造能在車外遙控汽車停車或行駛的先進系統,M-BENZ也不落人後的預計在2016年發表的新世代E-Class身上搭載類似的停車裝置。此舉也將讓當前M-BENZ車款幾乎標配的自動停車裝置更加進化,在新世代E-Class之後的所有新車都能夠透過手機APP操作,在進出狹小車位時駕駛能夠直接站在車外遙控,眼見為憑的監控每一個動作比免因為疏忽或視覺死角讓愛車發生擦撞。


而E-Class之所以能夠這麼快跟隨BMW發展出類似概念的停車系統,並將其應用在量產車款上,主因當然在於M-BENZ在各項主被動安全的堅持。由於全新世代E-Class在主動安全部分將搭載有史以來最為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透過建置在車身周圍更為密集的感測裝置,包括超音波偵測、不同波段的雷達系統與全方位360度視角的立體攝影機等,讓車輛本身系統便能夠完整掌握車身周圍的各項障礙物與相對位置,比起駕駛人坐在車內觀看顯示螢幕還要更為準確。

而在這樣先進感測配備的加持下,智慧型停車系統能夠不受當前主動停車輔助的諸多限制,在感測到用有足夠的停車空間後駕駛即可下車並運用手機APP進行遙控。過程中駕駛也無需像遙控車一樣實際控制油門、煞車與方向盤,拜線傳科技與電子方向盤輔助之賜,系統將能自動偵測進而控制車身行駛路徑與停放角度,駕駛人只需在旁確認系統判斷無誤,並持續滑動手機確認停車動作繼續執行即可,比起當前M-BENZ的停車輔助系統要自行變換檔位、還要待在車上擔心視覺死角要來的方便許多。

有趣的是雖然M-BENZ針對這套智慧型停車裝置特別拍攝宣傳影片,告訴大家這套系統到底有多方便,能夠自在進出狹小停車位。但是影片中用來示範的車庫以及停車場其實對於台灣駕駛來說空間都相當充裕,甚至經驗豐富的駕駛也都只要一次動作便能順利將車停妥,因此這套系統在經驗豐富駕駛的眼中想必沒有太大的用處。再說了若是停車位真的狹小到駕駛無法在車輛停妥後自由上下車,那麼身為一名M-BENZ車主肯定會想辦法另尋車位,而不會放任愛車停在狹小空間承受被台灣三寶重擊的可能性。









紐柏林賽道圈數最後一戰,CHEVROLET Corvette Z06傳言跑出7分08秒成績


隨著紐柏林賽道在日前宣布將會在北環道多處高速路段設下速度限制,並就此終止車廠在北環道締造速度紀錄,同時也將長久以來各家車廠之間的速度之爭就此畫下句點。然而根據消息指出CHEVROLET近日卻有意公佈旗下跑車Corvette Z06在紐柏林的單圈紀錄,且7分08秒的速度將在排行榜上擠下NISSAN GT-R Nismo,在這個即將步入歷史的排行榜中名列第五。


然而在速度禁令之下Corvette Z06又是怎樣進行測時的呢?原來CHEVROLET其實早在6月初即進行紐柏林北環道單圈測時,只是當時尚未公佈最終的圈數成績,直到6月中紐柏林才正式宣布將禁止車厰進行賽道挑戰,也讓CHEVROLET Corvette Z06可能將是速度禁令實施之前最後一款進行圈數挑戰的車款。而7分08秒的圈數紀錄目前也還沒經過官方消息確認,在紐柏林尚未針對禁令解除之前,CHEVROLET表示將不會公佈Corvette Z06確切的賽道成績。

僅管7分08秒的紀錄並未經過證實,但若是這項紀錄屬實則頓時刷新舊款Corvette Z06的紀錄,且兩輛車之間的差距高達14秒,而這樣的成績也讓新款Corvette Z06擠下GT-R Nismo的7分08秒68城為排行榜上的第五名,前四名則分別為同樣新進榜的LAMBORGHINI Aventador SV(6分59秒73)、PORSCHE 918 Spyder(6分57秒00)、RADICAL SR8(6分56秒08)、RADICAL SR8 LM(6分48秒00)。

進行這項挑戰的Corvette Z06在性能部分搭載Z07 Performance Package,套件內容包含285/30R19與335/25R20的MICHELIN Pilot Sport Cup跑胎與394mm、388mm直徑的前後碳纖維陶瓷碟盤。此外前保桿下方也新增擾流翼與可調整後尾翼,對於紐柏林賽道這樣複雜的路線來說是相當實用的性能化武裝。











體現義式精神的暴力跑房車,ALFA ROMEO Giulia極速據傳高達321km/h


歷經了好一段時間的沉寂,打著義式蛇毒魅力旗號的ALFA ROMEO終於在2013年日內瓦車展以輕量跑車4C透露出即將崛起的野心,然而4C雖然受到全球車壇一致的高度肯定,但畢竟輕型跑車市場仍然屬於小眾市場,並無法對銷售量與營收方面帶來太多的挹注。所幸在經過多年的醞釀之後,2015年6月ALFA ROMEO終於帶來全新Giulia四門跑房車,取代原有159的定位鎖定德系對手,準備在性能與銷售方面再展羅密歐的過人魅力。


深知車迷朋友對於ALFA ROMEO的期待,Giulia在問世之初便率先發表最強版本、搭載Quadrifoglio Verde「四片葉的苜蓿草」性能廠徽的頂級車型,採用與FERRARI有直接相關的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輸出510hp最大馬力並能在3.9秒內達成0-100km/h加速。但有趣的是對於這類頂級性能車款來說相當重要的極速表現在發表初期則並未公佈,然而在義大利媒體的搶先披露之下終於讓這款性能跑房車的極速表現公諸於市。

既然搭載著源自於FERRARI的高性能引擎,ALFA ROMEO Giulia QV的性能數據自然也與超跑相仿,除了0-100km/h加速只需要3.9秒之外,極速表現更是能夠突破300大觀來到321km/h。以區區510hp的馬力來看,這具引擎的高轉延伸性肯定相當令人興奮,且變速箱齒比在高檔位部分也經過調校,畢竟就連馬力輸出高達707hp的DODGE Charger SRT Hellcat在極速方面也才區區327km/h,馬力差距將近200hp的Giulia QV卻能擁有相近的極速表現,令人相當期待Giulia正式量產時的刺激駕馭感受。

此外為了維持ALFA ROMEO一向優異的操控表現,Giulia不僅有著近乎完美的50:50車身配重,舉凡引擎蓋、車頂與傳動軸等部分,皆採用輕量化的複合式碳纖維材質組成,且Giulia更搭載以鋁合金材質打造扭力分配系統,而這樣的搭配也讓ALFA ROMEO得以引以為傲的表示Giulia有著過人直接的操控轉向表現。而更讓人感到驚豔的是全新Giulia可是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標準配置(可選配四驅),這樣的設定離ALFA ROMEO上一款FR房車(ALFA ROMEO 75)可是足足隔了將近24年之久,相信將會有不少死忠車迷朋友感受到睽違已久的後驅駕馭感受。











澳洲牛仔的最愛!HSV推出HOLDEN Commodore ClubSport R8 25週年紀念版改裝車


澳洲車廠HOLDEN成立至今已超過百年,在1931年被GM集團收購之後,即以GM技術推出澳洲版車型,而且在美式肌肉車日漸小眾的現在,遠在天邊的HOLDEN似乎更清楚怎麼打造一輛驚艷眾人的「Muscle Car」,最新推出的HOLDEN Commodore ClubSport R8 25週年紀念版車型,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輛特仕車乃是由HOLDEN的御用改裝品牌HSV(HOLDEN Special Vehicles)所打造,以紀念Commodore ClubSport車型推出25週年。HSV以2013年推出,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底盤的大型房車Commodore ClubSport R8車型為基礎,加上第4代的LS3 6.2L V8自然進氣引擎,透過高流量排氣等性能化零組件,輸出達到456hp最大馬力,峰值扭力更高達58.2kgm。

傳動部分搭配TR6060六速手排變速箱,或配有換檔撥片的6L80E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限滑差速器也是針對動力及底盤所特別調校,來匹配Commodore ClubSport R8 25週年紀念版的強大動力。底盤部分除了20吋五幅式鋁圈,也採用AP四活塞卡鉗搭配競賽級通風碟盤,確保性能全開時仍有充裕的減速效果。

外觀空力套件自然都由HSV操刀,包含大面積氣壩的前保桿,左右四出排氣管的後保桿,以及車尾的大型擾流尾翼,HSV還提供選配的黑色車頂,讓視覺上更為搶眼。Commodore ClubSport R8 25週年紀念版將僅限量108輛,要價為73290澳幣(約台幣169萬元)。值得一提的是,這款特仕車的改裝基礎-Commodore ClubSport R8車型,預計在2017年就將退出市場,因此這款25週年紀念版可能會是最後一款週年紀念特仕車,更有收藏價值。













無人駕駛代表永不失誤?Google在德州展開無人駕駛原型車路試


網路巨擘Google在2014年中,首度發表了自主研發的無人駕駛原型車,而且為了展現付諸實現的決心,Google也在加州展開上路測試計畫。日前更有一輛自動駕駛原型車,已經在德州首府奧斯丁(Austin)展開路試,目的是要驗證在不同交通模式及道路條件下,自動駕駛系統的適應性。在原型車首度跨出加州之前,Google已經採用特製的LEXUS RX450h,在沒有駕駛的狀況下先在德州測試,未來也將有更多自動駕駛原型車跨出加州到其他地區。


雖然從原型車發表到現在,也才約莫一年的時光,但其實Google已經以改裝Self-Driving自動駕駛設備的TOYOTA Prius、LEXUS RX等市售車型,在實際道路上測試了數年,來驗證自動駕駛技術的成熟度,而後才發表完全自主開發的自動駕駛原型車。

雖然在自動駕駛技術出現後,德州曾有訂定相關安全規範的提案,但立法單位最後沒有通過,因此德州目前並沒有任何針對自動駕駛車輛設立的相關法條。即便如此,Google本身也有相關安全措施,例如車內一定會有兩位維持安全的駕駛,以及在駕駛座有人的狀況下才會開上高速公路。Google也同時宣布,在2015年夏天開始,將會在加州的開放道路測試其他車型的自動駕駛原型車。

其實Google測試自動駕駛系統數年來,也曾發生十餘起的交通事故,但根據Google的統計,這些事故肇因都並非Google自動駕駛系統的問題,大部分都是遭到後方追撞或側面擦撞,除了受損狀況輕微,也沒有任何傷亡。雖然自動駕駛技術的反對者認為,若是人為駕駛,可能就能避免這些意外,但根據美國NHTSA的統計,大多數事故都是因人為疏失所造成,因此若路上都是可排除人為因素意外的自動駕駛車,也許肇事率反而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