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健康自我檢測

tomjay936 發表於: 2015-5-06 14:5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2014-05-01
•工商時報
•趙永紝
透過「尿色變化圖」,方便讓人透過觀察尿液顏色,了解你的健康狀況。(取材自金羊網)
尿液是人體代謝廢物,通過對尿液顏色的觀察,可以大體把握自身的健康趨勢—這是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上介紹的一種預防疾病的方法。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診所還創建出了一套「尿色變化圖」,讓人可以透過觀察尿液顏色,了解你的健康狀況。

透明色:可能是水喝得太多

水喝得太多可能引發「水中毒」,即血液中的鹽分被稀釋,導致細胞水腫。這種情況下,易出現頭暈、口渴,嚴重的甚至會致命。但這種情形很少見。一般來說,尿色透明只是表示水分攝取超過身體需要,多餘的水分化作尿液排出,同時稀釋了尿液顏色,這對身體沒什麼大影響。

淡黃色轉深黃色:是缺水訊號

淡黃色尿液說明人體的「水合作用」正常,但從淡黃色到深黃色,尿色正在變深,這便是身體需要更多水分或缺水的訊號,身體在提醒你「該多喝點水了」。

褐色:可能肝臟有問題

如果尿液呈褐色,需要引起警惕,它可能只是身體脫水的訊號,但也可能反映出肝臟問題。

這是由於本該由肝臟處理、通過大便排出的膽汁或膽鹽,因肝功能障礙,無法被完全處理,其中部分流入了血液,最終在「水合作用」下,通過尿液排出,並令尿液呈現褐色。但最後如果可排除褐色尿是因飲水不足引起,建議就醫。

粉紅色或紅色:意味著「尿血」

尿色呈粉紅色或紅色可不是什麼好訊號,它可以是某些食物或營養素引起,但更可能是來自血液,即意味著尿血。這說明泌尿系統出了問題,如果是腎臟、膀胱或前列腺有結石所致,那就問題大了。一旦觀察到尿液呈紅色,排除飲食因素後,就該迅速就醫。

藍色或綠色:可能患有噗林病

尿色呈藍色或綠色,對於大多數人是罕見現象。某些鮮為人知的疾病,如噗林病,在?的作用下,病人尿色可呈現這兩種顏色。但尿色變化不會是疾病訊號的首要表現。

以上的「尿色解碼」要注意的是先排除食物所致。因為有時尿色之所以呈現奇怪的顏色,是由於當事人吃到了染色食品所致。眾所周知,維生素B族服用過多,就會令小便呈鮮黃色,停藥後尿色就恢復正常。

新聞來源:http://www.huffingtonpost.com/le ... lth-_b_50691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