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蘋果大敗Google Android、搜尋流量雙雙下挫

apple 發表於: 2015-1-08 13:0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自蘋果 (AAPL-US) iPhone 6 上市以來,Google (GOOG-US) 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 Android 市占率出現 2013 年來首次下滑。根據新的研究顯示,iPhone 6 與 6 Plus 推升蘋果 iOS 的全球市占率。除了行動 OS 外,Google 也面臨搜尋流量下滑的窘境。

《CNBC》引述 Kantar Worldpanel 的資料報導,截至 2014 年 11 月底止的三個月,Google 的行動作業系統 Android 在美國的市占率年比下滑 2 個百分點。此外,Android 在歐洲最大的五個國家,市占率亦跌 3 個百分點,而且在英國的市占率更是大跌 6.7 個百分點。

Kantar 的策略觀點主管 Dominic Sunnebo 預估,蘋果新手機的受歡迎度,將使 iOS 市占率持續上揚。他說,蘋果新手機在市場上的時間愈長,接受度就愈會擴及其他非蘋果忠實使用者。

蘋果 iPhone 6 及 6 Plus 於 9 月甫上市以來,首週銷售量即突破 1000 萬部。許多 Android 使用者紛紛轉投 iOS 懷抱。

9 月至 11 月間,蘋果在英國的市占率升至 42.5%,年比成長 12.2 個百分點。在美國,蘋果銷售量占 47.4%,前一年同期成長 4.3 個百分點。同時,蘋果在中國銷售量成長 1.1 個百分點,將 iPhone 市占率推升至 18.1%。

Strategy Analytics 的行動分析師 Neil Mawston 指出,使用者已對 Android 感到厭倦,它的接受度廣泛反而成了傷害自己的原因。

除了行動作業系統外,Google 的主要業務也面臨市占下滑的情形。《MarketWatch》引述市場研究公司 Statcounter 的資料報導,在瀏覽器 Firefox 的開發商將預設搜尋引擎由 Google 變更為 Yahoo 之後,Google 在美國的搜尋流量市占率,由 11 月的 77.5% 下滑至 75.3%。而 Yahoo 的搜尋流量市占則是由 8% 升至 10%。這些數據不包含行動裝置。

Statcounter 指出,這個降幅很大,因為 Firefox 在美國的瀏覽器市占約為 14%。Chrome 和 IE 市占則分別為 37% 和 34%。Chrome 因為是 Google 開發的瀏覽器,不需要靠其他搜尋引擎,因此市占自 2010 年以來已大增 4 倍。

由於 iPhone 6 上市後,蘋果 iOS 市占大幅上揚,而蘋果 Safari 為 iPhone 與 iPad 預設瀏覽器,代表 Google 的行動裝置搜尋市占恐怕也會面臨大幅下滑。因此,Statcounter 預估,12 月份美國的行動流量有 54% 為 Safari,Chrome 只有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