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耶誕節的英文

dyson6 發表於: 2014-12-26 15:0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12月25日是耶誕節(聖誕節)。「耶誕節」的中文很好理解,就是「耶穌誕生的節日」。耶誕節的英文是Christmas,學過英文的人大概都知道,不過為什麼是Christmas呢?

Christmas的本義是Christ’s mass(基督的彌撒),原指紀念耶穌基督(Jesus Christ)誕生而舉行的彌撒(mass)。耶穌(Jesus)是人名,基督(Christ)是他的稱號。

Christ(基督)來自希臘文,相當於希伯來文的Messiah(彌賽亞),意為「救世主」。此二字的原義是the anointed(受膏者;被塗油者),指的是受上帝指派,降世救民的人。

至於mass(彌撒)則是天主教會最重要的宗教儀式,是紀念耶穌為救贖世人而犧牲所舉行的聖餐禮。「彌撒」是拉丁文的missa(散會)的音譯,來自儀式結束時神父說的套語Ite, missa est(你們走吧,散會)。

Christmas的第二個成分mas是mass的變體,後來逐漸演變為「宗教節日」,不過只出現在特定的詞組。除了最常見的Christmas(字面義「基督節」)之外,還有Candlemas(聖燭節)、Michaelmas(米迦勒節)、Martinmas(聖馬丁節)。

Christmas在英文裡還有其他的說法,如Noël和Yule,不過都比較少見。Noël來自法文,與Nativity有關,意為「誕生」,後來專指「耶穌誕生」。Yule來自古英文,原為異教徒慶祝冬至、長達12天的節日。英美傳統的耶誕節期間(Christmastide)長達12天,由12月24日的耶誕夜(Christmas Eve)持續到主顯節(Epiphany)前一天的1月5日,咸信與此有關。

Christmas在許多場合也簡寫為Xmas,這個寫法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此處的X代表的是Christ(基督),因為Christ希臘文的第一個字母是X(英文念為chi [kai]),所以後來X就成為Christ的代名詞。

常有人把Xmas寫成X’mas,實乃畫蛇添足。撇號(apostrophe)代表省略,然而Xmas(X = Christ)並沒有省略任何成分,寫Xmas就好。

最新回復

Joana at 2015-1-09 10:12:34


激光脫毛 fgs簿鸀憶無痛脫毛漫嶼脫毛簾畹畤永久脫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