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感冒2週咳不停 糖漿別喝上癮

tomjay936 發表於: 2014-12-23 10:5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這一波流感疫情,大多數病患咳嗽不止,門診醫師也發現病患把止咳藥水當糖水天天喝,不但會喝上癮,還可能而掩蓋病因。

台北中山醫院感染科謝從閭醫師表示,最近2到3週,診間的咳嗽聲從開診到門診結束幾乎沒停過,有咳嗽症狀的患者比1個多月前激增近5成,許多患者都要求鎮咳藥水或止咳藥,甚至希望醫生多開幾瓶藥水,也有不少人一咳嗽就猛喝感冒糖漿,令人擔心會喝上癮。

「咳嗽別急著止咳」,謝從閭強調,有一名70歲老翁,3個月來咳嗽不止, X光檢查顯示胸腔一片霧茫茫,疑似罹患肺癌或肺結核,到另一家醫院尋求第二意見時,發現過度服用止咳藥,痰排不出,累積造成肺部積痰阻塞,才會X光狀似罹癌。

一名61歲婦女飽受咳嗽及氣喘之苦,不時會咳到嘔吐或尿失禁,去年底因嚴重咳嗽,走路、走路都困難,經感染科醫師做了痰染色顯微鏡檢查,認為是非典型性感染,導致氣管收縮引發氣喘,經適當藥物治療後,才逐漸改善咳嗽困擾。

台語俚語「先生驚治嗽」,謝從閭說,咳嗽是呼吸道受到刺激的反射反應,目的是排出異物、髒東西,維持呼吸道通暢與乾淨,許多呼吸道感染都會引起咳嗽,包括季節性流感、新型禽流感、肺結核,還有更多細菌感染,另外非典型的感染、過敏氣喘等疾病,也會以咳嗽來表現。

謝從閭指出,止咳藥物或糖漿只可以潤喉,無法真正止咳,許多止咳藥物大多含有可待因,直接作用在腦部的咳嗽中樞,降低呼吸道黏膜對外來刺激物質的敏感度,減少咳嗽反射動作的產生。目前可待因在台灣屬管制藥品,屬於具有成癮性的止咳藥物,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服藥。

他表示,痰咳不出來才糟糕,可能引發肺炎、肺膿瘍、敗血症、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大多數的類流感症狀都會自然痊癒,症狀不會超過2週,如果超過2週,不要再吃止咳藥,就要請專科醫師診治。10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