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王文吟/寫答案要精簡 標明大小標題

envoy95 發表於: 2013-12-11 19:5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王文吟說考試技巧很重要,寫考卷時,她總是習慣「把引號畫粗!」因為閱卷委員同時要改這麼多考卷,「想要考上國考,就要想想如何能在千份試卷中脫穎而出!」

她分享,不要拿起考卷就猛寫,要記得標明大、小標題,這麼做是為了「體貼」閱卷委員,讓自己辛苦寫好的答案被注意到,因此,重點一定加上引號,並且畫粗。

此外,她也提醒考生,申論題答案內容要精簡,不要有贅文;讓自己有更多時間讓內容言之有物,讓答案看起來更精采。

去年她參加高普考,以一分之差落榜,對她打擊很大;她發現作答的內容跟上榜同學沒有太大差異,不過,作答的習慣卻有很大的不同。

她後來發現,在答案上標明大、小標題的考生,都比較容易拿高分。

此外,她也建議考生可以把期刊雜誌當作準備考試時的「休閒活動」。她說,不想念書時,可以翻翻專業期刊,像是人事行政類科就有人事季刊、文官季刊可以看,「我通常會把重要的印下來,當作休閒閱讀。」

她建議「一本書主義」,先把必要的基礎鞏固好,再做其他專業雜誌的延伸,以免捨本逐末。

她建議考生可組讀書會,讓考試過程不那麼孤單,她也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一定要睡飽才會有清醒的頭腦;此外,也要保持運動習慣,才可以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