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別再考古了

envoy95 發表於: 2013-7-11 14:2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高普考試題竟與九十八年地方特考題目相同或類似。這樣的重大瑕疵,發生在用人唯才的國家考試,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歷來的國家考試,不論地方特考或高普考,都吸引數萬名以公職人員為職志者踴躍報考,錄取率屢創新低,說比高中、大學還難考,一點也不為過。在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年代,大家搶破頭要擠進公務機關,應試者更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就是要一拚公職。

既有這麼多人應考,考試除了要公平、公正、公開外,更要能考出政府機關需要的公務員,考試應更加嚴謹。沒想到考題竟一再被抓包,出題老師以考古題應付了事,這對認真讀書的考生並不公平;何況若猛讀考古題就能拿高分錄取,難道日後為民服務時,也要找出考古辦法解決問題嗎?

國家施政的好壞,與公務員的素質有很大的關係;要為國舉才,國家考試從考試內容到方式,每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不能掉以輕心。在考試的範圍、方式上,更該隨著時代進步,修正方向,過去八股式作文題,早被現代化考題取代。例如今年普考作文題目「講理」,就是合時宜且好發揮的題目。如果擔任公務員,有理還講不清楚,或者施政說不出道理,哪能做好公共事務。

作文題目都可符合現代趨勢,那專業科目更應該跟著最新的國際趨勢或國內大事改變。唯有能活用學識與知識,才能在崗位上將施政計畫發揮得淋漓盡致;如果只是墨守成規,死抱著法令不放,就如同目前有些公務單位人員,只知講求法律規定,卻不知變通,懂得再多的考古題,也無法解決問題。